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口「閱讀箱」
2013/05/18 10:47:44瀏覽1325|回應6|推薦43

 我忘了這是給誰的稿子,怕遺失所以先貼上來

 

台東縣卑南鄉在民國五十年、六十年大家普遍窮困的年代,能擁有一本以上的課外讀物的家庭應該不多,閱讀課外讀物幾乎是一件奢侈的事;對於家長多半是文盲,且成天忙碌於生計的窮部落而言,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我所就讀的太平國小,是個漢族與卑南族雜處的偏遠學校,學校沒有圖書館,連一個圖書教室也沒有,當然也就不可能提供學童在上課以外的時間,有地方閱讀課外讀物。記憶中,三年級以上的班級教室座位後,都會有一個閱讀箱,那是一口漆上淺藍色漆的木頭箱子,大小約可容納三十本書,供學生課餘時間借閱。這口箱子,並不是教室的常設物品,而是學校依據中高年級的班級數,製作足夠每班保持一到兩箱的數量,寒暑假日集中保管在教務處,平時由各班領回,每三天再交還教務處,並領取另一口屬於他們那個年級程度的箱子,一個學年以三天為循環週而復始。

木箱的內容,包括民間故事、童話、寓言、社會、自然等讀物,由學校老師依據年級的程度,篩選出適合閱讀的書籍,分成幾份裝入箱子,供學生閱讀取用。數量與內容並不算是豐裕充足,但對於偏遠地區的小學校圖書資源嚴重缺乏的那個年代,卻也是一個鼓勵學生閱讀的補救措施,而我的閱讀經驗便是從那個時期養成的。當時的我對於文字有種難以抗拒的偏好,因而酷愛閱讀,不論自己能不能看懂,我都盡可能每把一本書都翻閱到。當然,一次三天的循環不可能把一箱子的書看完,但一學期循環下來,我總是能看完(或翻完)三箱的課外讀物。

現在想起來,我的閱讀順序是本能的從最喜歡、最容易閱讀的民間故事、童話、寓言開始。這一類的書籍,往往可以輕易的刺激我的想像力,去編織我實際生活以外的虛擬世界,於是國小學童那段貧窮到無法四處旅遊、無其他娛樂的歲月,我總有編不完的故事,做不完的夢境。其他自然、社會知識有關的書籍我也沒放棄,那些圖片與簡單的說明,補足了我部落生活,因文化差異所產生的關於動植物名稱的不同與困惑,也為我帶來我所熟悉的世界以外,那些可能存在的人種、物種與奇風異俗文化。高年級以後,「閱讀箱」的偉人傳記,或翻譯的世界民間故事,也給了我不同的視野與衝擊,一直延伸進入我的國中階段。

進入國中階段,我的閱讀興趣轉為中國古典傳統的小說、瓊瑤小說、諾貝爾文學得獎的翻譯小說,雖然因此影響了課業,但是對於「人生」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驚覺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改變貧窮的現況,改變我所處的位置,去體驗不同的人生,所以投考軍校,開啟我的軍旅生涯。從此,理則學、老莊、中國歷代經典與軍事有關的著作、軍中作家的文學作品、武俠小說以及七、八0年代興起的現代文學作品開始成為我主要的閱讀內容。

近幾年開始從事創作,因為題材的需求,我花較多時間閱讀與整理關於台灣史、原住民史料;因為教學需要近代小說的解析,我也盡可能閱讀目前創作發表的優秀小說,希望從中獲得更多的養分,充實文學的概念,助長我的創作慾望與能力。

我不知道這樣的閱讀習慣將來如何演變,但肯定是那一口「閱讀箱」開啟的習慣,拓展了我的視野,激發了我對未知世界的勇於想像與好奇;我不確定我的前半生雜讀、疏讀的閱讀經驗,究竟對我的寫作產生了多大的影響,但我肯定的是:閱讀奠定了我對文字的迷戀、依賴與掌握能力,也增加了我在學習與接納新事物的能力。而今,我每年要完成一部的長篇小說作品,也不能不歸功於那一口「閱讀箱」的啟蒙以及日後更大的圖書室、圖書館所形成的新形態的「閱讀箱」。

若硬要煞風景地對年輕的朋友說什麼建議,關於閱讀的三兩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順著自己的感覺,依自己的閱讀習慣與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讀物,開心的愉悅的閱讀。偶而挑戰自己的閱讀能力,嘗試去理解一些不熟悉的知識領域,使逐步擴展自己的閱讀範圍。另外,除了常用的工具書與參考資料,自己不一定必須擁有許多書籍,但一定要善加利用學校、社區的圖書館圖書室所能提供的閱讀資源,形成另一種形式的「閱讀箱」,歡心閱讀。

當然,閱讀並不一定是為了要成就什麼,他可以很嚴肅也可以很自在,不妨就當成豐盈自己的內在世界、儲備面對生活中每一種可能挑戰的能力;或者,就單純的當成平衡自己面對煩躁的現實世界的內在羅盤,無論風雨、甘苦,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平復而喜悅自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7638183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8:14

小時候父母一直想回大陸

住的地方只有一張大床

老爸天天打地舖那有錢買書

到了自己為母就一心想滿足兒女

移民還捨不得那些書籍帶來

直到發現澳洲也有中文書籍可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 不 得 有 小 圖 書 館 ,我 們 規 定 寫 週 記 ,會 變 成 作 者 ,想 來 是 從 小 :
2013/05/21 10:30

被 父 母 師 長 鼓 勵 講 故 事 , 記 得 在 國 小 中 年 級 ,就 成 了 同 學

老 師必 推 舉 的 說 書 人(說 戲 人 ) ,那 就得 自 己 努 力 多 多 讀 書 ,

也 才 會 愛 上 圖 書 館 ,做 起 編 書 的 工 作 ,也 寫...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時..
2013/05/20 09:04

老師用公費買了書  放在教室後方當成小圖書館

雖然不硬性要求寫日記,但是只要寫,老師就批改。

好勝的我,為了討老師歡心,就天天寫日記。有時真的沒題材,抄.. 模仿範書,老師沒給我臉色看

還是很疼我..直到認識老婆後,才知道 自己的文學懂得真少..

汗顏的是,去年(?) 時間過得好快,在您家擺滿豐盛佳餚的餐桌上,Amy 跟您閒聊的文學.. 我一直插不上嘴...

偏偏眼力又急速倒退... 快來不及了。只好交代 Amy..百年後,燒些書給我..反正閒也是閒著

Victor Onion Head Emoticons 1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巴代 (puma0913) 於 2013-05-20 10:27 回覆:
電老大的童年,怎麼與我相仿啊!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況
2013/05/19 17:05

東部或偏遠地區的小學還是如此物資不豐嗎?是否可以請教育部門幫忙?

熊也記得一口木製閱讀箱在每一間教室後方,像個寶物箱子,收集了許多故事書。但那個箱子現在想來是個痛,以後有機會寫一篇呼應您的閱讀箱。


巴代 (puma0913) 於 2013-05-20 10:28 回覆:

等您的閱讀箱了。偏遠地區如何?台灣的「偏遠」太廣了!掌握不著啊,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的習慣
2013/05/19 09:44

我想這多年前的閱讀箱

應該就是現在班級圖書櫃的前身

每當自習、下課

甚或放學回家

學生都可以自在的取閱或借閱

因此我很重視班級圖書櫃的設置

一方面學生的圖書可以交流

一方面可以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

 

 

巴代 (puma0913) 於 2013-05-20 10:29 回覆:
您的學生定然幸福,閱讀絕對是幸福的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3/05/19 08:54

閱讀是喜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體會﹐間接像又創作了一本書。

我小時候也愛讀中國民間故事﹐給小孩很好的想像力。不知現在為了政治正確﹐市面上還有這些書嗎﹖


巴代 (puma0913) 於 2013-05-20 10:30 回覆:

應該還有吧,現在也沒啥所謂政治正確的,市場決定存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