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問我莫言〉
2012/10/15 17:05:36瀏覽1306|回應16|推薦82


(短片製作小組)

 

12日十一點25分,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的一場學術研討會擔任救火員,報告一場關於卑南族的「大獵祭」我的田野記錄。然後在1250分,急急轉場到桃園大溪「中正理工學院」作一場講演。這是我第一次到軍校講演,卻也是我最感到匆促狼狽的一次,我居然是在講演前三分鐘才到校門口,開始講演已經是遲了15分鐘,大大違背了我向來提前半個小時以上的習慣。

這是一場指定講演題目的場次,講「《走過》的生命書寫」。這個機緣是:一群在校的學生以微電影的方式,將我的長篇小說《走過》的幾個章節片段拍攝剪輯,參加學校的一項競賽得了獎項,所以興起了找我去談小說的念頭,透過國文老師栗子菁老師的聯絡促成。

我得承認,去談一本兩年前久遠的小說,對我而言是一件痛苦與挑戰,我必須放下現在正在進行的書寫狀態,去回憶與解說一個全然不同場域事件的「舊作品」,當然,也就談不上有啥精采,心底直覺得對不起這些學生、老師的期待。

後段時間,學生提了關於這一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作品,希望我作些介紹。我非常老實的回答,關於莫言,最近幾年我聽過幾回他的消息,也在不同的刊物零星拜讀過他的作品,但我沒多深刻的體會,最近也沒做過什麼功課,所以回答不了問題,我看見學生失望的眼神,與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忽然佩服我的誠實與厚臉皮。

我沒多說的是:我只是一個「部落文史工作者」,介入文學創作是個意外與工具的選擇、運用。對於文學以及相關的種種,我沒有太多的浪漫想像與陷溺;又因為十幾年前的手術我失去了右眼的視力,閱讀多半以支撐寫作所需要的資料文獻為主,文學作品反而是很奢侈的閱讀。某個程度來看,現階段我是「不太讀書」的粗人。

所以,別太認真問我莫言或者誰誰誰的文學作品,也別問我莫言的得獎以及諾貝爾獎項的種種。那是我所關注的議題以外的事,既有自知之明也沒有任何的想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6945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onest is the best virtue!
2012/10/16 12:08
Thumb up to you!  Honest is the best virtue.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12/10/16 11:38

要問也要問和當日演講有關的問題吧!

要找莫言的資料,上網就行啦!

巴代老大直言無罪ROES oh ya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言已所不知
2012/10/16 09:00

巴代不能當"官"  是我對你真誠的建議  哈哈~~你太誠實

也別問我莫言  我只知到UDN有個莫大

呵~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說
2012/10/16 08:25

在這之前,我沒聽過莫言.

看書...嗯...看妹比較方便,前者要動手,後者...不用動手誰理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為知也!
2012/10/16 01:58

意外中的遲到,突發性的危機處理應變喔!

學生們生澀,不懂世故,提出的問題沒有針對演講內容,

巴代大兄照實回答,不卑不亢,好風範!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懷若谷的長者
2012/10/15 22:40

零零碎碎地拜讀過您的心情寫真與故事

以一位文史工作者 這樣謙沖的胸襟很難得

是的我也不挺了解這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生平與書籍

讀了心裡有點沉重 原來您是盲人 真抱歉 我的無知

雖然很少拜讀您的作品 但是您的誠實獲得掌聲 令人激賞

城邦許多網友健康似乎不太好 您也多保重 尤其是深秋正濃時分

分外令人多愁善感 文人似乎都是如此 思敏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