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的巫師群〉
2012/09/03 12:17:05瀏覽2480|回應19|推薦101

颱風前,母親來了電話,除了詢問我們出遠門的狀況,還急切的敘說著關於部落巫師群的狀況,語氣興奮與熱切。我也感染了那個心情,掛完電話我忍不住哼起了成巫儀式的歌謠裡,那一首旋律較為輕快的「撫慰歌」坐進書房。隨著旋律,眼神不自主的注視書櫃上那一本去年出版的「吟唱.祭儀」,然後……開始忍不住、很沒出息的哽咽、一直掉淚。

  

 這幾年部落女巫相繼凋零,一直到去年春,部落最資深的女巫舅媽江金妹過世時,部落僅剩八位,而實際具儀式執行能力的只剩下三位。在這之前,幾位具備「準候選」資格的女巫一直不願接受成巫儀式,直至去年底開始,態度逐漸軟化陸續接受成巫儀式。今年七月收穫節過後,又以後有三位接受成巫儀式,巫師群人數又回到2003年我開始做田野調查時的14位。
  
電話裡母親是興奮的。她說她們這一兩個月已經排定了行程,每週三晚間的時間,輪流到各個巫師家作Yiahulas(召靈),希望藉著集體練習的機會,將個別巫師所繼承靈力的神祇召引而來,讓各個巫師更確認師承的力量來自何人,也藉著Yiahulas讓巫師自己在身體或其他方面獲得更多的力量。這些Yiahulas所吟唱歌謠正是這個一是最重要的媒介。
  通
常一個巫師接受成巫儀式時,部落的巫師群會協助召引,使新進巫師熟悉接觸神靈的感覺、力道與程序,避免日後自己召引時會因為恐懼與承受不住,產生慌亂而掌握不住程序的進行。又因為巫師只有在執行正式儀式時,才會進行師承神靈的召引。所以,身分確立後,卻從沒有機會執行儀式的巫師,除了一年兩次的祭巫袋,由老巫師協助之外,也就不會有機會再單獨召引自己的師承神靈。母親的焦慮即在於此,現階段她們三位有能力帶領的巫師已經老邁,記憶快速減退的情況,懇切的希望讓年輕的巫師們儘快進入狀況。
  我沒出息的落淚即在於此。過去幾年我不顧自己進入儀式現場身心的種種反應,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體力跟隨這些女巫作儀式現場的記錄、整理、寫報告,而完成
Daramaw
: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吟唱.祭儀:當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祭儀歌謠》,為的也就是等待這樣的時機被需要。
  

            

  上一週週三晚上,我回台東老家隨場觀察,發現母親吟唱的詞已經漏掉許多,當她的「靈觸反應」開始產生時,現場幾乎是停止吟唱的,因為沒人可以繼續接唱。對此,我並沒有很訝異。儀式後,我給了其中五位比較年輕的巫師,關於歌謠的研究書本、CD,以及兩個儀式的研究論文,但我知道這些學術性的文章她們一定消化不了(她們也這麼表示),依著她們的要求,這一週(後天晚上)是最後倒數的第三場,我會將詞的部份寫成漢字,並且重新將先前的田野錄音整理,加上我的清唱版本剪接成錄音帶,分送她們作為練習的參考。現在,我們還有十四位巫師,我應該認真考慮調整時間,在小說創作與族語蒐集之間,調整時間與作息,把十幾種巫術儀式的程序、祭詞好好的整理,日後,執行儀式時,她們會需要的。
  
唉,說了半天,其實……我的動情落淚,隱含著「巴代,你好厲害,你做對了」的自我勉勵。是得~我的自戀,很難假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6807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原住民文化的感動
2012/09/04 23:08

說實在我很慚愧,
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是粗淺的,多半來自一些報導與一些文學著作,
上個月我到花蓮參加豐年祭,是以『人文部落生態』為主的行程,
因為有幸實際參加了巴歌浪之舞,才了解
喝酒在豐年祭中是一種儀式。祖靈只認定且停佇在有酒杯的氣氛與光影之處。活動由「大港口部落」總頭目帶領族人,專為喜愛原鄉文化友人而舉辦,只有在親身體驗過後,才能真正感受傳統豐年祭的震撼;在透過「跳錯要喝酒」、「答唱太小聲也罰酒」的部落規範,讓我們深入體會原住民「酒與歌、歌與靈」的境界。
這一趟的親身經驗 給我不小震撼
(當晚喝了太多小米酒太好睡了 雖然錯過第二天早上的海上日出)

遇見陳秀花小姐-靜浦部落文化生態工作者
敬佩她對於土地、對於部落的熱愛支持著她繼續堅持下去,
她有感於部落中老人逐漸凋零,很多神聖的歌謠來不及收錄,
為了讓傳統文化能夠繼續延續傳承下去,也被更多人看見,
帶領部落小朋友學習傳統歌舞更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生命。

所以 我要說
巴代 ,你好厲害~ 你做對了 !!!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9/04 17:58

能夠為下一代

保留一些文化

令人感動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2012/09/04 14:24

文化需要勇士和智者來開發傳遞,

巴代可以自戀更可以自傲!!!!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傳承
2012/09/04 13:27

需要有心又付諸行動的人如巴代!

您想法、作法靈活,繞個彎,事情就成了。自戀是應該的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奇妙的經驗﹗實在值得稱讚又為您鼓掌﹗
2012/09/04 11:5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在科技進步中漸漸失落一些根深的東西~~
2012/09/04 09:03
所以你有自戀與自負的的絕對理由..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ulas & melata
2012/09/04 08:57
原來,以前我目中無人時就不知看了你多少未發表的碩士論文

後來才知道巴代就是你,你就是巴代

你還有很多寶貴的聲音檔,以及書裡的族語寫作,多少也讓我學了些卑南語

別說您哭了••••••

連我這種外人,在神聖的祭儀裡也為之動容

在與時空賽跑的諸多不利因素下

於此總是難掩激動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4 08:14

敬天法祖 !

有男巫師嗎 ? 如果沒有,為何 ? 懷疑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必假裝
2012/09/04 07:51

我非常非常非常肯定你有足夠自戀的理由  絕對可以的

連我看了都動容呀  雖然我對巫師的僅有認知只有透過你的筆下

了不起   真的!

流淚吧!  巴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