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的巫師群〉
2012/09/03 12:17:05瀏覽2472|回應19|推薦101

颱風前,母親來了電話,除了詢問我們出遠門的狀況,還急切的敘說著關於部落巫師群的狀況,語氣興奮與熱切。我也感染了那個心情,掛完電話我忍不住哼起了成巫儀式的歌謠裡,那一首旋律較為輕快的「撫慰歌」坐進書房。隨著旋律,眼神不自主的注視書櫃上那一本去年出版的「吟唱.祭儀」,然後……開始忍不住、很沒出息的哽咽、一直掉淚。

  

 這幾年部落女巫相繼凋零,一直到去年春,部落最資深的女巫舅媽江金妹過世時,部落僅剩八位,而實際具儀式執行能力的只剩下三位。在這之前,幾位具備「準候選」資格的女巫一直不願接受成巫儀式,直至去年底開始,態度逐漸軟化陸續接受成巫儀式。今年七月收穫節過後,又以後有三位接受成巫儀式,巫師群人數又回到2003年我開始做田野調查時的14位。
  
電話裡母親是興奮的。她說她們這一兩個月已經排定了行程,每週三晚間的時間,輪流到各個巫師家作Yiahulas(召靈),希望藉著集體練習的機會,將個別巫師所繼承靈力的神祇召引而來,讓各個巫師更確認師承的力量來自何人,也藉著Yiahulas讓巫師自己在身體或其他方面獲得更多的力量。這些Yiahulas所吟唱歌謠正是這個一是最重要的媒介。
  通
常一個巫師接受成巫儀式時,部落的巫師群會協助召引,使新進巫師熟悉接觸神靈的感覺、力道與程序,避免日後自己召引時會因為恐懼與承受不住,產生慌亂而掌握不住程序的進行。又因為巫師只有在執行正式儀式時,才會進行師承神靈的召引。所以,身分確立後,卻從沒有機會執行儀式的巫師,除了一年兩次的祭巫袋,由老巫師協助之外,也就不會有機會再單獨召引自己的師承神靈。母親的焦慮即在於此,現階段她們三位有能力帶領的巫師已經老邁,記憶快速減退的情況,懇切的希望讓年輕的巫師們儘快進入狀況。
  我沒出息的落淚即在於此。過去幾年我不顧自己進入儀式現場身心的種種反應,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體力跟隨這些女巫作儀式現場的記錄、整理、寫報告,而完成
Daramaw
: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吟唱.祭儀:當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祭儀歌謠》,為的也就是等待這樣的時機被需要。
  

            

  上一週週三晚上,我回台東老家隨場觀察,發現母親吟唱的詞已經漏掉許多,當她的「靈觸反應」開始產生時,現場幾乎是停止吟唱的,因為沒人可以繼續接唱。對此,我並沒有很訝異。儀式後,我給了其中五位比較年輕的巫師,關於歌謠的研究書本、CD,以及兩個儀式的研究論文,但我知道這些學術性的文章她們一定消化不了(她們也這麼表示),依著她們的要求,這一週(後天晚上)是最後倒數的第三場,我會將詞的部份寫成漢字,並且重新將先前的田野錄音整理,加上我的清唱版本剪接成錄音帶,分送她們作為練習的參考。現在,我們還有十四位巫師,我應該認真考慮調整時間,在小說創作與族語蒐集之間,調整時間與作息,把十幾種巫術儀式的程序、祭詞好好的整理,日後,執行儀式時,她們會需要的。
  
唉,說了半天,其實……我的動情落淚,隱含著「巴代,你好厲害,你做對了」的自我勉勵。是得~我的自戀,很難假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6807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毛
呵呵…太遲敬你了
2013/01/13 17:33

常聽朋友13講起你,但僅只於聽說

今天看到你的部落格,就覺得…

您是一位很讓人敬佩而且很幽默的人物耶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代的執着
2012/12/03 23:17
令人敬佩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厲害
2012/11/19 11:19

這些都是文化歷史,紀錄下來非常珍貴,看來還得配漢字發音才能方便傳承、研究。

您在做的事情很重要,因為一般人對原住民文化,尤其是巫師文化完全不了解,也很好奇,為何從遠古時代部落就有巫師存在,而且真的可以招喚到神靈嗎?世界愈來愈文明,古早的文化也一一失傳,真希望有機會可以親身去體驗。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可
2012/09/24 11:50

或許,當前不見得是最重要的選擇,但因[執著]而走了下去,反倒成為日後"好家在"的寬慰。這麼說,不僅為您的[選擇]擊掌叫好,也為著您的[前瞻性]感到與榮焉!

感動(嘩)(這小子手短頭大,真何我用!)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
2012/09/10 13:36

文化的紀錄者是歷史的見證人

巴作家,你好厲害,你做對了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的心溢於言表
2012/09/08 06:13

作家都有一種敏銳的觀察力與多情善感

您的筆觸很讓人欣賞

感動的心溢於言表

祝福您 思敏敬拜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謙虛
2012/09/06 15:10
您做對了.您真的很厲害.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12/09/06 07:38
巴代,你好厲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焦急
2012/09/05 11:20

從文字裡感受到您老人家的焦急﹐和對文化的傳承擔憂。

加油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5 00:52

真巧,兩本我都有咧~還認真讀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