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南人的戰鬥思維
2011/12/05 17:50:16瀏覽2122|回應17|推薦92

  閱讀我的小說,很難不發現大量的小部隊軍事行動與部落周邊關係的經營思維,所以也有不少好朋友提出,關於戰鬥行動的思維,究竟是我長年軍事教育訓練的結果,還是部落真有其事?
  首先我得說明,任何一本文學創作,特別是小說,很難與作者的經驗知識與成見脫鉤;小說所運用的知識體系,也必然是作者熟捻或者掌握得住的完整或局部。因此,出現在已經出版的長篇小說《笛鸛》《斯卡羅人》《走過》《馬鐵路》以及尚未出版的《烽火悲歌》裡面所提及的部落「外交」的謀略,或者實際用在小部隊戰鬥的思維,當然存在著我的軍事思想。但我的運用可不是無的放矢啊!
  1901年日本總督府組成「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1915年,河野喜六統籌編篡出版「蕃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阿美族、卑南族」, 2000.10由中央研究院眠族所整理翻譯再出版。
  其中卑南蕃部分,第六章〈蕃社〉.第三款〈戰鬥〉摘要整理:(p.378~380)

第一項 「武器」,(省略)……………………..

第二項 「司令」,摘要:
一、戰鬥部隊若只有一集會所的成員,司令(不論壯丁、青年)
就由各penapapali(組長)擔任。
二、司令位在先鋒指揮位置,隊員與隊長共進退,絕不許自由(私下)行動。
三、各部隊的總指揮由該社的顧問(按:相當於部落首領)擔任,唯有特別擅於戰爭的頭目,方能成為總司令與顧問。
四、總指揮位於戰隊後方,和多數長老在一起,長老時而進入戰線視察戰況,擔任總指揮與前線隊長間的傳令,並兼以留意與激勵戰士。
五、戰鬥部隊的隊長立於橫隊的右端,ukugusts(副組長)站在左端,由左右二端監督全隊隊員。
六、基於指揮之便,隊長絕不站在中央或左端。
七、集會所聯合組織戰隊時,各集會所之壯丁長(按:相等於現在青年會會長)就擔任己方集會所戰士的隊長指揮隊員。各隊長的總指揮由資深的集會所顧問擔任。

第三項 「戰術」摘要:
一、行進中的隊形採密集合縱隊,戰線上則一定是散兵或橫隊,絕不密集或縱隊。
二、使敵人集中在正面,暗地裡又派出其他部隊左右迂迴包圍,以期完全殲滅敵人,即使敵人投降了也不俘虜,而是加以鏖殺。
三、不設預備隊,由長老組織一團以擔任支援與保護總司令的工作。
四、沒有糧食彈藥補給和救護死傷的組織。通常攜帶三日份的糧食、飲用水、生薑(咬嚼提振精神,摩擦消除肌肉緊繃)和彈藥。超過三日戰鬥,需回到社內補充糧食等裝備。

第四項 「宣戰、停戰與媾和」(省略)………….

第五項 「媾和」(省略)………….

附記:交戰中的須知(按:交戰守則),摘要:
一、在戰線發現猶豫不前或欲從戰鬥行列逃跑者,格殺勿論。
二、戰事中有人死傷時,戰友要立刻將其搬運至司令部之所在地, 絕不任其委棄於敵人手中。
三、隊長絕不可離開先頭位置。
四、戰士應與隊長共進,縱然赴湯蹈火亦在所不惜。
五、撤退時應集合於司令部,擔任司令部的後衛。
六、進擊時應採取站姿,撤退時應以伏姿迂迴,不可直線後退。
七、不可直線追擊,宜防敵人之埋伏。
八、敵彈飛來時,應判斷其方向並利用地物躲避。
九、正面的戰隊於左右兩翼包圍敵人時,應轉為攻擊,在此之前不得妄動。
十、與敵人對峙時,應先從衣袋取出檳榔藤做祈禱(出門前也要祈禱)。

另外,在1918年松崗參太郎,也提出相類似的報告。(宋龍生,卑南史1998,128)

看出端倪了吧!我的軍事素養,使得我敢大力鋪陳軍事行動的細膩與氣魄,而這些在1915~18年日本人關於卑南族戰鬥思維的紀錄,讓我的處理更理直氣壯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9015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年!
2012/01/02 07:23

阿哥又神隱了~~

不忙,請清心寫作

不免俗的,新年好 ! 事事如意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軍事人文素養豐沛... 雖在臺路遠失之交臂...剛由兩岸演講回來﹐還忙應邀德州演講JAN.6~10衷心祝福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3 02:36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松一下可好
2011/12/15 10:35

報告巴代校長,您的“斯卡羅人”已經看了一半,,,朋友則看完了

,直讃棒,但結局不告訴我,呵呵,好耶。

您這篇文章挺嚴肅地,讓異色不敢造次亂說一企:)

如果心情也一樣很嚴肅,那不妨來我的格子娛樂一下。

(就不正式寫邀請函了)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15 13:54 回覆:
呵,異色美女,您的文,稍早以前就去拜讀幾回,因為寇丹,我一棵心哎呀的叮咚了幾回,打不下字來回應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巴代筆下的卑南文化
2011/12/08 16:23
寫書人用文字耕耘的心思,
才是我所關注與有興趣的。

雖然有親族關係,風格出入極為相異,
當然,一隻手伸出來手指還有長短高低呢!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9 10:35 回覆:

是的,創作者的心思,才是所有作品的核心!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之火苗
2011/12/08 08:32
精神圍捕!!~~就是這詞兒!~~圍獵會更好!!

~~只是僅止於抓起來,~~包含追逐與獵殺!! 有勇武的精神!

給阿金按個讚!!很好的補充分享! straightway!!~~讓大家見識巴拉冠的嚴密訓練,與被圍困在都市叢林的獵人之苦悶與徬徨。

一任三年,為著部落傳承、落實祭典精神戮力而為;然而嚴苛的現實條件與環境仍無時無刻不煎熬著許多部落的年輕人

看下面的影像紀錄,既感慨又為之動容

慶幸孩子們不畏辛苦仍年年回來!~~陳展~~連續六年回來參與集訓~~比別的部落好太好多了!!這就是精神、就是自我肯定、就是部落的希望!!

致敬!

月底的祭典將到,若不是已安排了出國滑雪,必不缺席的

也祝福遙遙相望的建和部落。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15 13:55 回覆:

阿姐很熟悉卑南族呢!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 補充知識!
2011/12/07 14:37
我代表卡地布,幫卑南族的 "男人" 講一些話

什麼情愛不愛情的!?(麻煩ㄋㄟ這些擺浪,訛喝嚇~ 頭髮很癢)
這不只侮辱卑南族的男人,更嚴重的是,搞不清楚狀況,可是會被卑南族的女人群體拿弓箭當山豬射殺的!這可不是玩笑話,現代卑南婦女雖已不拿箭射獵,但 "精神圍捕" (卑南巫術) 的功力與功能仍非常強盛,非常。

不懂?建議你從巴代的第一本《笛鸛》看起。我自己本身就是《斯卡羅人》。再不懂?去翻卑南文史資料。巴代跟我母親是親戚一家人關係。



台東卡地布部落
導演:朱予安、鄭智謙(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研究所)
拍攝地點:台東縣
影片簡介:台東卡地布小米祭,每年都由一群熱血青年聚集在「巴拉冠」共同籌畫,傳承耆老智慧,將部落精神延續下去。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8 08:29 回覆:
哇,火力那麼旺,息怒啊!人家也不過想多知道一點卑南人的愛情嘛!誰不好奇啊!你咧?卑南人的愛情觀在我的小說「薑路」以外,都有認真的說啦!港快去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略機密
2011/12/07 00:32
巴代大哥將自己寫戰爭小說的架構剖悉於此文中,
那關於情愛攻防戰,是否也不同於一般,
而俱有獨特卑南族特色?
我在您故事所讀到的印象,
男方表現自己的英武,好像更重於示好,對嗎?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8 08:30 回覆:
天路說的切中,卑南族男人只是示好,然後等待被選擇,相關的細節請看小說,我有認真的表達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出有因
2011/12/07 00:32

您說的有理

小說創作之鋪陳與轉折

確實很難跟作者個人生活體驗脫鉤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8 08:31 回覆:
是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槍實彈
2011/12/06 14:25
厚﹐您這樣講﹐那我只好把自己在網路上真槍實彈的演出經驗寫出來了。好啦﹐午後的艷陽﹐就是寫 我自己 別人啦﹗½Ö²z§A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6 20:55 回覆:
哇哈哈,哥哥,您很難是壞人啦!壞人有得時候是環境或者一點點天份,您太乾淨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薑應用來
2011/12/06 12:51
驅寒吧?
交戰之中,任頭再秃也沒時間用來塗抹生髮吧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12-06 20:59 回覆:
生髮??有創意的想法,應該是想打野味作薑母X吧!
主要是提振精神與按摩肌肉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