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構〈主角〉,我的招認
2011/08/05 21:44:08瀏覽1015|回應14|推薦47

  2010年第十三屆的台北文學獎是「以時間書寫城市,用歲月雕刻生命」作為主題,負責規劃執行的「印刻文學生活誌」便以「文學生命中,對『時間書寫』的真實經歷與感受」為軸,邀請幾位作家寫伍佰字上下的短文作為暖身。我也忝列其中(照顧新進啊!)。
  蔡素芬以〈時間的饗宴〉為題,寫海明威的巴黎記憶,道出時間雖在個人留下衰老和頹病的形象,在作家筆下,時間脫離形象,露出豐富複雜的本色。
  鍾文音則以〈偏執的時光追憶者〉,先俏皮的說她的時間不是從臉上的皺紋消失的,而是從指尖流失的。她說她曾以十年的時間一年一封寫給逝去的人,接著以旅途與創作的心情,驗證她的書寫,說明她的時光超越,就是偏執地追憶與追索下去……然後脫離。
  陳雪以〈永遠的一天〉講一個夢境,她以一種移動的姿態,面對種種現實不現實,既奇幻又詭異的情境,最後以「一支手穿過胸膛捏爆了我的心臟,我聽見時鐘倒轉,這天重來了。」做為結束。
  吳鈞堯以〈門柱上的身高〉描述孩子的成長過程以線條劃在門柱上註記身高的經驗,對應自己成長中的相似經驗,感慨時間的流逝未給人清楚的刻痕。才警覺,孩子便要成長離家,而自我調侃自己也該在孩子劃記的門柱上,為自己劃一劃現在的高度。
  王盛弘〈第五個季節〉提起她對作家忽忽車禍喪身的感傷記憶,無限懷念。
  以上五位都是名家,事前我並不知曉他們的參與,但這不是挺重要的,因為對一直摸索創作這一回事的新手如我,如何精準的呈現「書寫」與「時間」的連結,就已經頭大的影響內分泌。我不善雜文,一般散文也捉襟,這幾年摸索「小說」這玩意兒,不能說懂了,倒也自我感覺不壞,所以選擇小小說的形式來寫〈主角〉這一篇短文,與其說是文思來了,倒不如說是唯一的稻草了。
  自2006年開始嘗試寫長篇,到2010年底,我分別出版了《笛鸛》《斯卡羅人》《馬鐵路》《走過》,除了《走過》,其他三本小說以及當時正在寫的《烽火悲歌》都有馬力範這個角色。所以我以他為主角,連接他在幾個不同時代出現的所扮演的角色,對應我的幾本著作,去呈現我的創作樣態與時間的動態關連。小說場景則是前些年所居住的老舊眷村,當年我在院子邊設置了一個約13公尺長的射箭場,供自己休閒或中斷寫作時的轉換運動。文章沒有宏偉的題旨,沒有華麗的詞彙,甚至要理直氣壯的說這片小小說,我都稍稍感到心虛。
  主角來找我,有暗示本人寫作投入的精神狀態,藉主角強調寫作的一貫性與處理的比重。計時的沙漏,或者射破沙漏,呈現的是我對時間的焦慮與掌握進度的控制慾。「飛濺的填沙」是一種時間的註記,註記我的創作背景與成果。那中靶的的箭矢說明我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有不容挑戰的堅定與執著。後面的大笑,有些無奈與「必須如此」的表白,說明即使我喜歡所有的題材,我也必須考量整體的時間分配,審慎處理題材與情感。
  這短文架構極其簡單,你不想說他是小說也可,但關於「時間書寫」這回事,卻是最能忠實呈現我的狀況與期望。
  書寫時間不容易寫,也許文采橫溢的您,即筆能成,想試嗎?試試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506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縝密
2011/08/06 10:34
即使古今中外許多名人
曾對時間歌功頌德
然終屬於抽象層面
拜讀此篇解構主角
驚見文筆之精湛
非有縝密之巧思
實難下筆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10:43 回覆:
隨寫人老師過獎了!趕稿交差,也顧不得見得了人見不了人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家如你﹐也拋出個[時間書寫]的游戲﹖不論文類﹐任何深層的書寫﹐都該是時間書寫吧﹗﹖
2011/08/06 09:54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10:07 回覆:

哇!不敢,不是拋議題,因為這裡高手多,經過,也許手癢也說不定!我可不搞網路團體活動啊!增加壓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時間」!
2011/08/06 08:34
依物理學,時間除了可以前進,可以靜止,可以拉長,也可以倒流。飛箭如梭,渡日如年,時光倒流,都可以立身者「攜帶的速度」而設定!

故事如「仙界一日,凡間數年」,「回到從前,預測未來」,可可以物理証明了!

大學時,我投稿晚報,賺了些稿酬,當年是每字新台幣1元,現在呢?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10:11 回覆:

果然,蔡老大非池中物,甚早就露出鋒芒!鞠躬啊!

至於稿費,散文與詩以篇幅計,詳情不知啊!短篇小說一字一塊錢(所以,我喜歡寫常的短篇小說)至於長篇小說,直接出版是計版稅,連載則一塊錢算,很摳的出版環境!純文學作家,很少可以過得優渥!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時間?
2011/08/06 07:45

我連一小時前的午餐,往嘴裡塞進啥,都不記得?

寫時間?

怕倒裝 再倒裝,連自己幾個太太都忘了!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10:41 回覆:

哈哈哈,哥哥,週末愉快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