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構〈主角〉,我的招認
2011/08/05 21:44:08瀏覽1016|回應14|推薦47

  2010年第十三屆的台北文學獎是「以時間書寫城市,用歲月雕刻生命」作為主題,負責規劃執行的「印刻文學生活誌」便以「文學生命中,對『時間書寫』的真實經歷與感受」為軸,邀請幾位作家寫伍佰字上下的短文作為暖身。我也忝列其中(照顧新進啊!)。
  蔡素芬以〈時間的饗宴〉為題,寫海明威的巴黎記憶,道出時間雖在個人留下衰老和頹病的形象,在作家筆下,時間脫離形象,露出豐富複雜的本色。
  鍾文音則以〈偏執的時光追憶者〉,先俏皮的說她的時間不是從臉上的皺紋消失的,而是從指尖流失的。她說她曾以十年的時間一年一封寫給逝去的人,接著以旅途與創作的心情,驗證她的書寫,說明她的時光超越,就是偏執地追憶與追索下去……然後脫離。
  陳雪以〈永遠的一天〉講一個夢境,她以一種移動的姿態,面對種種現實不現實,既奇幻又詭異的情境,最後以「一支手穿過胸膛捏爆了我的心臟,我聽見時鐘倒轉,這天重來了。」做為結束。
  吳鈞堯以〈門柱上的身高〉描述孩子的成長過程以線條劃在門柱上註記身高的經驗,對應自己成長中的相似經驗,感慨時間的流逝未給人清楚的刻痕。才警覺,孩子便要成長離家,而自我調侃自己也該在孩子劃記的門柱上,為自己劃一劃現在的高度。
  王盛弘〈第五個季節〉提起她對作家忽忽車禍喪身的感傷記憶,無限懷念。
  以上五位都是名家,事前我並不知曉他們的參與,但這不是挺重要的,因為對一直摸索創作這一回事的新手如我,如何精準的呈現「書寫」與「時間」的連結,就已經頭大的影響內分泌。我不善雜文,一般散文也捉襟,這幾年摸索「小說」這玩意兒,不能說懂了,倒也自我感覺不壞,所以選擇小小說的形式來寫〈主角〉這一篇短文,與其說是文思來了,倒不如說是唯一的稻草了。
  自2006年開始嘗試寫長篇,到2010年底,我分別出版了《笛鸛》《斯卡羅人》《馬鐵路》《走過》,除了《走過》,其他三本小說以及當時正在寫的《烽火悲歌》都有馬力範這個角色。所以我以他為主角,連接他在幾個不同時代出現的所扮演的角色,對應我的幾本著作,去呈現我的創作樣態與時間的動態關連。小說場景則是前些年所居住的老舊眷村,當年我在院子邊設置了一個約13公尺長的射箭場,供自己休閒或中斷寫作時的轉換運動。文章沒有宏偉的題旨,沒有華麗的詞彙,甚至要理直氣壯的說這片小小說,我都稍稍感到心虛。
  主角來找我,有暗示本人寫作投入的精神狀態,藉主角強調寫作的一貫性與處理的比重。計時的沙漏,或者射破沙漏,呈現的是我對時間的焦慮與掌握進度的控制慾。「飛濺的填沙」是一種時間的註記,註記我的創作背景與成果。那中靶的的箭矢說明我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有不容挑戰的堅定與執著。後面的大笑,有些無奈與「必須如此」的表白,說明即使我喜歡所有的題材,我也必須考量整體的時間分配,審慎處理題材與情感。
  這短文架構極其簡單,你不想說他是小說也可,但關於「時間書寫」這回事,卻是最能忠實呈現我的狀況與期望。
  書寫時間不容易寫,也許文采橫溢的您,即筆能成,想試嗎?試試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506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弓
2011/08/07 18:25
巴代的複合弓是如下圖,還是如下下圖?

我的第一把複合弓是如下圖者,但是它的把手位置在放箭板(不知道中文怎麼稱呼)的前方,因此箭速比較緩慢,我才又買了第二把複合弓,如下下圖者,把手位置在放箭板的後方,靶標可以放大4到6倍。
http://www.fh-joanneum.at/global/show_picture.asp?id=aaaaaaaaaafoslm



PSA Compound-Bogen 50pfund

我是射3D的,亦即如在山林裡打獵,只是靶標是模型動物。

我的蒙古弓大約35磅,蒙古弓是騎在馬上射的弓,一般是在奔跑速度下射短距離的目標,因此拉重力不需強大,弓身短,沒有放箭板,因為在快速移動的狀況下根本沒有時間多做任何思考,一切憑直覺及熟練的技巧,想當年,成吉斯汗率軍攻打中國,這騎士弓肯定發揮了重大功能,騎馬射箭至今在匈牙利還可見到,我這把蒙古弓就是匈牙利造弓師傅製作的,在奧地利我射蒙古弓時只是步行,但是感覺還是很美妙。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7 20:28 回覆:

我是下下圖,但都是裸弓,不帶任何輔助器(我用的弓都是),憑感覺。

我看過影片關於3D,國內也有類似的比賽,但是,我對「競賽」興趣不大,只喜歡隨興,當然技藝就...哈哈了!台灣叢林以弓箭狩獵難度非常高,弓箭屬於平原,不屬叢林。不過,開始羨慕妳!多采多姿的戶外生活!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老師
2011/08/07 06:54
老師﹐ 樓下東村談到一個我想問的問題﹐ 大部份小說都把名字全部寫出來﹐ 可是我喜歡用一個字﹐ 因為覺得名字在故事裡一直在用﹐每次要打三個字﹐ 好麻煩﹐ 用一個字當名字﹐ 會不會銷弱小說的真實感?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7 14:20 回覆:
哇,「老師」都來了,悅己姊嚇人啊!您的問題稍大,我整理一下,正式貼文!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精簡
2011/08/07 06:31

少一個「我」字,好像在污衊文學。

我要像海綿吸水,說肉麻一點,努力學習啦 。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7 14:21 回覆:
哇哈哈....阿哥太嚴肅了!其實衛生的棉塊真的好用,別排斥!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射箭很多年了
2011/08/06 23:14
巴代說的反曲弓就是recurve bowa嗎?是傳統式的木製反曲弓,還是新式的反曲弓,如奧運比賽使用之弓? 我總共有五把弓,兩把複合弓(是不是英文叫compound bow?),經常使用的是一把40磅的,另外還有一把長弓,一把傳統式的木製反曲弓,一把蒙古弓,也叫騎士弓,我的長弓、木製反曲弓、騎士弓都得自己製作木箭,下圖就是我的騎士弓及自己製作的木箭: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7 14:30 回覆:

哇!高手來了!

我說的反曲弓的確是比賽用弓,1988年國家奧運中心一個教練送的,複合弓又叫獵弓,兩頭有輪子的,50公尺幾乎是直線,離開工作崗位準備投入寫作時,一群同事送的,說要我好好打獵用。試過,但叢林中箭矢太受灌木影響,所以很好用。我家兄弟都愛射箭、射擊。寫小說如果思緒亂飛,或者布局比較複雜十,我尤其愛射箭,讓心思集中在一件事上。

真漂亮的木箭,佩服!騎士弓的磅數大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好奇又囉嗦的黑月
2011/08/06 19:07
13公尺長的射箭場?13公尺是有意的設置距離還是無意的?巴代是射哪一種弓?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49 回覆:

黑月好奇弓箭?數字?或兩者結合?

13公尺是我院子可以用的距離,六年前的房子是老是眷村,地坪合計有八十坪,院子不小,可以設置小靶場,射箭台後留一公尺,對面靶距牆一公尺,13公尺是無意也是不得已,這個距離我用30磅美製熊牌反曲弓,只一點點飛行幅度,十枝箭可以擠進靶心6-8枝,還算準的。弓已經送回部落提供青少年練習體驗,現在用複合弓,但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把玩,更專心寫作之後,複合弓幾乎也沒在用了!

黑月有接觸?

問好!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
2011/08/06 17:00

有。報到 !

屬於純文學的東西,只能當海綿。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50 回覆:
阿哥,認真募款還來?您說的棉,是很衛生的那種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估中?!
2011/08/06 16:14
校長想要掌握時間,進度的控制欲, 就是一種自信吧?!
謝謝您清楚的解構說明, 也給我們一劑寫作營養針.

不按招拆招,而用新思維<接招>, 高手風範! 這哪能謙稱做<招認>?
您自謙是稻草的這篇<主角>, 在眾菁華碧草中,
像一葦顧盼自若又瀟灑的蘆荻呢!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52 回覆:
天路美人這麼一說,我忽然覺得了不起了,怪不得大家都要開格寫作,賺虛榮啊!謝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鋪陳
2011/08/06 14:27

所以、上回我說了

對於從事小說創作的朋友

我是由衷地尊敬

在一個架構裡鋪陳所有網絡

人物、情節以及邏輯都得顧及

特別不容易

至於這時間書寫、就更見功力囉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52 回覆:
謝謝了,您的鼓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
2011/08/06 12:55

馬力範這個名字在卑南語﹐有特別的意義嗎﹖

我每次寫短篇﹐女主角的名字﹐一定叫“美麗”。

連我們家小朋友的中文名字最後一個字﹐兩個和起來發音是“美麗”。呵呵。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58 回覆:
馬力範??唉唷,寫小說,特別是長篇需要很多人名的時候,傷腦筋。偏偏我知道的名字都不適合那個時局,苦惱之際,我大罵一句:他嗎哩哥x只會吃飯,所以簡寫:馬力範。結果一用,一路文思順暢,一用在用!搞到這個局面啊!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角
2011/08/06 12:38
一個影片好壞
故事文篇很重要
但是轉換之間
還是要靠技術
謝謝分享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6 20:58 回覆:
說是技術,毋寧說是感覺,一種藝術。謝謝閱讀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