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索筆記三 :「報導文學」怎麼開始
2011/02/17 11:34:18瀏覽12870|回應5|推薦47

一、創作前幾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一)為什麼要報導?有什麼意義?
(二)希望達到什麼效果?
(三)你跟這「事件」與「人」有什麼關連?
(四)你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可以投入的時間、財力、精力與書寫能力)

二、如何開始創作:
(一)對報導區域做廣泛性的、通盤性的、不預設立場的訪談與了解。
(二)選定議題,盡可能以熟悉的或還影響當代的事件為主。
(三)決定報導事件可影響的範圍與時間因素。
(四)選定事件的報導人。
(五)釐清訴諸的對象為何?
(六)限定書寫的企圖,決定篇幅大小。
(七)文章章節的安排:
「報導文學」的內容包括前言、本文、結語(論)三個部分,依散文書寫的通論,內含著起、承、轉、合的基本架構。通常不硬性標示這三個部分,而以章節一、二、三……註明,依篇幅大小決定章節的多寡。
「前言」與「結語(論)」,可不依習慣書寫:一、前言,而結尾也不一定書寫:五、結語。可依文章的需要給予一個短標題替代,例如:「一、向台東平原突出的部落」作為開場談大南部落的背景。或者:「五、鑲嵌在混凝土的石板片」作為一篇討論文化變遷的結語。其餘中間的章節即為「本文」的部份,通常給予一個適合章節內容的短標題,使得到提示與點睛的效果。
也有不以一、二、 三………分段章節的文章,如泰雅族作家啟明.拉瓦2003年台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第一名」的作品《白毛人的前世今生》,則放棄這樣的分段,直接以時間和短標題分段,完成創作。但不管如何分段,清楚地呈現主軸與議題、有條理有漸次性的表述,是分章分段的目的。
報導文學既然是吸引讀者閱讀而了解「事件」全貌,進而感動產生共鳴的文類,文章段落的設定,就需要特別的經營,耐心地引導讀者進入事件的核心。除了前言、結語,中間的本文尤須謹慎考量先後順序,使讀者容易進入所要報導的「事件」與作者的情感中。當然篇幅就應講求平衡。以八千字的文章為例:
「前言」部分,主要是將事件的背景、所要報導的問題意識,以及作者情感受吸引的部分,做一個綜合性的提示,字數宜控制在一千以內。
「本文」通常三到四節為宜,在緊咬著「主題」的軸線下,依時間的順序、事件影響的遠近、報導對象的反應。透過作者「在現場」的視角,謹慎地又投注情感地參與,誘導讀者融入書寫情境,理解事件的全貌,不著痕跡地爭取讀者認同。每一節以一千五百字至二千百字左右為宜。
「結語」的部份列為單獨一節,加強本文所做的敘述,並明確表達作者對這事件的看法、立場,批判或建議也在這部份做明確宣示,字數宜以一千字上下為宜。

三、行文需注意緊咬著自己設定的「議題」或文章的「題旨」發揮,無論怎麼引經據典或放任情感流洩,都需環繞主題,適時回到議題上。
四、訪問資料或史料文獻,不宜整篇移作文本內容,可將其量化(數據化)或者援引史料的重點,作為自己論述的一環。
五、資料或文句的取捨,取決於行文的流暢度與強化行文效果的程度,該捨就要捨,避免以文害義。
「報導文學」是一種比傳統文學分類作品更直接的文類,可以直指問題的核心;也是一種比「論文」、「報導」或「新聞」更貼近人心的文類,對於報導小社區或弱勢族群的議題有其本質上的優勢。因文類的特性,相信只要多練習寫兩三篇必能掌握其技巧,對於創作者而言應該屬於容易上手的文章。

這個筆記整理,希望有助於您對「報導文學」創作的嘗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89441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 是 我 喜 愛 的 文 類 ﹗ 贊 ﹗
2011/03/31 19:30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
2011/02/22 18:10

傾囊相授!

謝謝了!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9 02:36

^"^~~嘿嘿

狐狸來聽課囉!!

^"^巴代老師真是不發文就不發文喔!

一發就五篇.....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老師!
2011/02/18 10:47
1、2、3、讀完了,可以發一張獎狀嗎?証明修習1學分。傑姆斯同學偷懶,沒有留下心得報告,只灑了一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珍貴的筆記
2011/02/17 22:19
巴代大哥將它分享出來
這份心真是令人感動

有努力讀了,
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