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戀,一種無可救藥的天真
2010/12/13 12:37:25瀏覽2220|回應47|推薦84

  我其實喜歡唱一些5.60年代的老歌,但據周圍的人說,我的聲音比較適合唱費玉清、林志炫、童安格、姜育恆、張學友等人比較清、高的歌曲,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是朋友聚會唱歌,在不認真選取歌曲的情況下,的確出現較高的頻率。
  1998年間一時興起,就著家裡的簡陋卡拉設備,或者上課空檔在學校錄了幾首歌謠,我取名叫「自戀專輯」。因為設備或者多少帶有隨興的意思,所以每一首幾乎存有一些大瑕疵,如亂唱詞、脫節奏、換氣不對節、氣虛、低音不沉、高音太薄、情感太多,或者太投入忘了節拍等等屬於「音樂」要求的東東。但這個專輯,卻是過去這麼些年來我獨自一個人需要平靜、思考或者開車精神不太好的時候,最常播放的一卷帶子。我承認不算專業,卻是最讓我「感覺異常良好」的專輯。
  我的家人、朋友一直無法理解一個人為何如此迷戀自己的聲音,我也一直沒有深究。這半年,我把寫小說的時間切開出一部分整理部落歲時祭儀的歌謠(預計明年與長篇小說分別出版),我才注意到原因。那是因為我的唱法基本上是跟我的部落「大巴六九」,自古那種不重音樂技巧(例如現代歌謠多聲部合唱,或教會聖歌的要求),而是頑固地把歌這一件事唱好,認真地緊守在以「聲音」表達「情感」的純粹。所以,每一首歌不論是否投射自己的經驗,在詮釋的當下,在情感與想像上其實是在努力建構一首歌所欲凝塑的情境,所以當回過頭反覆聽自己的歌聲時,聲音在某個程度上已經取代部分關於音樂規格的界線。不論唱得完整,詞曲合不合原作,專業音樂人怎麼看,反而又不是那麼重要了。
  但我也得承認,我的確自戀的無可救藥,那個根源即在於「我的歌聲真好聽」的天真。
  我在UDN的部落格分別貼過四首歌,因為臉皮薄,貼了又刪。現在呢,拗不過別人讚美的虛榮,我決定重新一起貼上來,作為對所有認真來探訪的朋友的歉意替代。當然每一首歌各有其屬於我的故事背景,這個留待日後比較有空張貼長文章的時候,作為調劑間插貼上。當然,先預祝大家耶誕快樂,新年快樂,或者…春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69236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耶!
2011/02/16 19:54
謝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你更多的美聲
2011/02/04 13:35

幸好巴代大ㄟ有重貼,否則我就沒耳福了。

好有磁性的嗓音,你有自戀的條件,別在意他人要有自我肯定的意志,期待你更多的佳作。

大巴六九    我去過,台東市的後山,是好山好水的地方。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您可以更自戀一點~~值得!!!
2011/01/24 13:42

藝術家必備的天質~~自戀!!!

藝術家必有的本性~~天真!!!

文字可以是藝術

歌曲可以是藝術

人文本身就是一項偉大的藝術

巴代吾友

您可以再自戀一點

相信可以創造出更好的藝術佳作

期待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嗓
2011/01/23 11:15

都說原住民天生有好嗓子,聽巴代唱歌果真應驗了這種說法。

有陣子我都準時收看原民台的歌唱擂台賽呢。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1-23 12:52 回覆:
謝啦,六月姊,原住民五音不全的大有人在,多半是後天的!我一直深信這樣!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1/01/22 00:46

第一次來就被你的嗓音吸引了

好聽~~ ~

覺得瓊瑤當年的電影都該由你來唱插曲

就是那種 "細皮嫩肉"的小生的深情款款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1-23 12:53 回覆:
哇!又是一張美麗的唇形,謝訪留言啊!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你的歌聲真好聽
2011/01/21 10:34

十幾年後       還依然這麼好嗎?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1-23 12:56 回覆:
十年後,呵呵呵...哈哈哈...如晞,您的疑問,好像是我的期望,一個已經瀕臨幻滅的期望,十年,差很多ㄋㄟ!謝訪留言!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法我不懂
2011/01/21 00:52
但我聽得出來好,壞。 喜歡就是好,不喜歡就是壞。您的歌聲屬於前者,戀得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1/20 18:28

巴代 哥 安安

         好久不見 天冷多穿點喔

        謝謝你的加油::   我會為自己 快樂的活出每一 天的燦爛的˙˙˙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與快樂最重要
2011/01/20 17:02

我也很喜歡唱歌

也將自己歌聲搭配文章po上來給大家聽

我不在意自己唱的如何

但..

我覺得唱歌讓我很快樂

想說何不讓大家也一起快樂

唱歌..好聽與否不重要

重要的是唱歌的你是快樂的

這是我的人生哲學^_^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評審
2011/01/20 09:24
我四首都聽了.
聽到"再回首", 我眼眶濕了.
我想你去比賽可以優勝.....如果我是評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