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作:〈石板屋頌讚〉
2010/07/05 17:28:32瀏覽546|回應3|推薦2

「山服紀事二」

乍見妳的古樸自然精密細緻,
感動的無法言語、無法自己。
是匠人的巧思使妳歷經百年的風雨而不動搖?
還是大自然祝福的天成力量使妳拒絕撼動?
是百合花的聖潔使妳清新脫俗?
抑是百步蛇的勇武讓世俗怯步
使妳向死灰的磚牆建築說不
而仍挺立在數不盡山頭後方?

扳起一片石板
便細數起將埋煙荒野的山中傳奇
在片片疊層的石板下
記實的刻痕了千百年不輟的生命持續力
豐富了族人日趨迷失的生活內涵
也揭示了旅人的自大與無知
許是魯凱族祖先智慧的偈吧

觸撫妳片板上的刻文雕飾
便填盈心靈深處的虛與盪
才深深地嗅著石板氣息的自然
卻飲盡了滿盅的山野情懷

                                    1998.7

註:多納村屬於魯凱族聚落,目前還保有石板屋建築,極具特色。百合花與百步蛇皆為魯凱族之聖物,相關傳說很多,進入魯凱族屬地別輕意冒瀆了。不過去年八八水災,嚴重受創,不知近況如何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195884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樸拙藝術美
2010/07/07 05:20

見過石板屋,喜歡它的樸拙美麗。應該是堅固耐用、冬暖夏涼的吧。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07/05 17:35
不過我畢竟不是原住民,也不懂原住民,只是以前交過原住民女朋友,所以喜歡原住民啦,哈哈。樓下那篇文章畢竟是平地漢人的想法,說錯什麼巴代大哥別見怪呀>"<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7-06 09:46 回覆:

這也沒說錯啊,就是因為是冰箱,所以就會很努力經營,不讓冰箱一下子有得吃,一下子沒得吃,那不是一個「儲存」或「拿」的舉動,而是「經營」的概念,平時維持適當的環境,要才拿。現代獵人如何,我不知道,但是過去獵人確實是在經營一個獵場,不讓自己獵場物種失衡,把自己當成生態系的一環,也因為這樣,別人會認同你擁有一個獵場的使用權。

我是原住民,年輕時同村的女孩沒人看得上我,所以一直沒有原住民的女朋友,談了一次戀愛就結婚到現在;聽到灰狼有原住民的女朋友,感覺新奇。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5 17:32

從前原住民「與自然共生共存共亡」的智慧,一直是我非常嚮往的。如今台灣原住民也住進了水泥屋,部分人打獵也拿起了槍枝。

「整座後山就是我的大冰箱阿!」、「我的陷阱放在這裡,牠們自己要來踩我有什麼辦法?」原住民依舊可愛,可是還是難擋社會化呀。

再推薦一次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