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評一篇極短篇<停滯時間>
2010/05/21 15:40:36瀏覽926|回應2|推薦2

 朱恩仁http://tw.myblog.yahoo.com/jw!5gYfwvqYGk_6_nS777qCgU7CSOM-/article?mid=12258

極短篇<停滯時間> 朱恩仁

空間不大的咖啡屋,總是彌漫濃濃的咖啡香!
我喜歡咖啡的味道停留在鼻子裏,不喜歡停留在嘴吧裏。
先前在路上巧遇曾經交往的女友,客套聊了幾句,她遞過名片,微笑著說:要聯絡喔!
慵懶的樂聲,翻弄手上的名片,時間在無言的動作中消逝!
「一個人~~還是在等人!?」
我抬起頭,桌邊站了一位陌生的女士。
客套聊了幾句,她遞過名片,微笑著說:要聯絡喔!
樂聲依舊慵懶,名片依舊翻弄,時間依舊在無言的動作中消逝!
走出〝停滯時間〞咖啡屋,沒有咖啡香,沒有音樂聲。
兩張名片,放在咖啡杯裏! 
                                    2007.10.7.台南

這是一偏優秀的極短篇小說
  作者以兩個女人作為發展的時間軸,以街道與咖啡廳為場域
從兩個女子相同的語氣與動作,連結---過去熟悉到現在開始陌生---現在陌生到可能熟悉,時間的呈現是動態的。
  兩個女人以及最後咖啡杯的兩張名片……其實是一種隱喻的內心衝突,看似平淡不著痕跡卻還是透露著一種中年男子艷遇的想像、期待、張惶與必須放棄的決心與瀟灑。
  所以作者非常高明的以「鼻子」「嘴吧」說明自己的態度,並以〝停滯時間〞的店名註解:這個情愫,不論已經發生的或還沒發生的,希望停滯在咖啡店內的時間與空間之中,不管是舊愛還是可能新歡,就像咖啡香、音樂聲與名片,那樣的邂逅情境,都留在帶不走的咖啡杯內。
  那個內心的衝突與最後轉折結果,是構成這篇小說的成為優秀極短篇的主要因素,而隱喻的安排,也讓這篇小說有了寬廣具體的空間向度。

附註:朱恩仁是一位長相英俊、身材健美,專情又拒絕下半身思考的中年男子,連在文字上的外遇他都不屑行之,這一篇小說,有點向他妻子「明志」的味道,應該給他鼓勵鼓勵。可惜,沒有人在咖啡店遞名片給我(除了地下錢莊鼓勵我借錢的名片),真的差很多ㄋ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054086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惑
2010/05/26 02:34

上個星期來讀過﹐今天又回來重讀一遍。這兩天﹐在公司加班﹐老想著這故事裡的畫面。(沒有加班費啦)

為什麼老想著﹖是不是文章裡最最難寫的“韻味”﹖巴代兄精通文學﹐能否解惑一下﹖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5-26 09:01 回覆:

嗯?哥哥!

我昨天偷偷看見,你說得過了幾個文學獎,這樣考我,會害羞ㄋㄟ!

小說,最大不同於其他文類,是人物的連結以及事件發展過程與結果,「最短篇」主要環繞在這個環節,想辦法把這兩個部分精簡,只留下一些線索、伏筆,讓讀者自己在腦海發展,所以好的作品每看過、想過一遍,便會有新的想法,或更清楚某些脈絡。朱恩仁這一篇,中年人讀來感觸會比較深。

哥哥您,可以試著把自己的短篇拿來改寫看看,控制在300上下,會發現有很多樂趣。

小小說或最短篇,在udn上面,有很多高手,有興趣搜尋看看,會有收獲。

以上,是不負責任導讀!

謝謝你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