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距離〉
2010/04/01 11:35:10瀏覽853|回應3|推薦11

1997年,亟欲嘗試寫小說,我便到學校圖書館找尋小說創作的相關書籍,找出了我覺得應該有幫助的三本非常舊的書,出版年份應該是在民國五六十年。書的印刷排版還是那種窄窄的像口袋書的型式:《小小說的寫作與欣賞》《作品的表現與技巧與效果》《短篇小說透視》,然後影印了下來,反覆閱讀揣摩,最後試著開始寫小小說。我的第一篇嘗試習作,便是這一篇〈距離〉,當時是一位排灣族的美女朋友逛百貨公司,因為皮膚有一點「不白」而受到一些言語的不敬。我突發奇想設計一個簡單的劇情,簡單關係的人物,然後運用對比、反襯的效果,加大衝突性。
  當時一路寫來,沒想太多,現在重新審閱,還是覺得這篇小說,謹守著小小說的幾個元素,算是成功的小小說習作。文友們不妨看一看,笑笑之餘,試著寫寫身邊的故事吧,一千字上下的文章,可剛剛好的呢。


小小說習作:〈距離〉    


  想起Jack 昨天半開玩笑地說今天要來公司看她,小倩一下子心裡吊桶似的七上八下。
  「他真的會來嗎?」她放慢整裡櫃檯的手,嘀咕著,眼睛本能的向四下看了看,顧客中沒發覺他的影子。
  小倩到這家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工作,有半年的時間了。除了上班外,剩餘的時間就兼職某傳銷公司的顧問,平時應直銷商的要求,提供化妝與保養的必備常識、知識,正是這種因緣而認識了Jack。
  他是顧客的哥哥。標準的陽光男孩,喜歡戶外活動,健談、開朗,臉上常堆滿笑容;黝黑健碩的外表,性感兼感性,像是故鄉水漣的阿美族男孩,很有親和力,截然不同於在公司進出的男孩。
  昨天遇見他,說今天要到公司偷看她,害得她一大早醒來梳妝,想讓自己更亮麗些,也不理會小妹罵她神經病,甚至有一句沒一句的挖諷:
  「唷……戀愛了……」
  「唉呀……我的心上人……」
  「誰來愛我唷?……喔!是你?」
  小倩在思忖中,有種淡淡的甜蜜泛自心頭。
  「他真的會來嗎?」
  「也許他沒經過櫃檯,直接進電梯上運動休閒部去了!?」小倩胡亂猜想。
  「嗨!大美人!妳在等人嗎?」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
  「是他!」小倩驚喜,腦海立即浮現Jack 的陽光笑臉。
  回過頭,果然是,古銅色的英俊臉孔,正微笑著注視她呢。
  「嚇我一跳!什麼時後來的?買東西嗎?嗯……請坐!」小倩興奮的有些結巴不知所云。
  「坐?坐哪裡?什麼時候百貨公司化妝專櫃前擺了座椅?」Jack存心捉狹。
  「啊!」小倩驚覺失態,兩朵紅霞飄上臉頰,阿里山櫻花似的紅燦燦,美麗極了。
  「買東西嗎?」她稍稍回過神,眼裡還裝滿著來不及褪去的柔情。
  「是呀!上星期折斷了幾支箭,一直唸著要來看看,剛好今天想來看妳,順道買了幾支。」他撥弄了手裡幾支碳韱弓箭,眼睛仍停留在小倩溫柔的臉上。
  「妳好漂亮!」
  「謝謝!」小倩不自覺的輕快起來了。看看鏡裡反射的自己,恰當的身材比例與白皙皮膚,顰笑間絲毫不掩飾青春女孩的亮彩,動人曲線明白宣誓生命的活力。
  「我真的很美!」她自信的這麼想著,交談中更加感覺愉快。
  她其實一直是個美麗自信的阿美族姑娘。
  「喂,番仔!」隔兩個專櫃的距離,一個男孩朝著Jack叫喊了起來。
  「靠,誰是番仔?我有那麼沒水準嗎?」Jack一臉笑容回了話去。
  「他是我大學的同學,老喜歡叫我番仔,我的黑可是曬黑的,不是生來就髒髒沒水準的那種喔。」Jack笑著臉,努力的解釋著。
  小倩沒立刻接話,臉上仍掛著笑臉,禮貌的聽他說話,但心裡頭卻悄悄的張裂了一道溝痕,且逐漸加深加寬,橫亙在小倩與Jack之間。那個距離,就像在東海岸撿拾貝螺的童年時光,那個始終丈量不清,又遙不可及的太平洋那端。

而公司的冷氣從沒有這麼冷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3904002

 回應文章

謎謎-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凝練
2010/06/06 02:34
架勢和韻味都十足。喜歡這種凝練!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5/18 23:25

巴代兄﹐您第一篇就可以寫成這樣﹐佩服哩﹗

還有“好為人師”那篇的反諷﹐小子資質鹵鈍﹐讀了兩遍﹐終於懂了。

把“資深帥哥”加入訂閱名單﹐等待拜讀新文喔。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嫖妓
2010/04/26 20:28

看看我的  小小小小說  ----- 嫖妓

請看----udn老姜的部落格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4-26 22:19 回覆:
姜老可有學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