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錫金:狼牙修王國已滅亡 “繼承者”索主權不存在
2013/08/08 16:37:15瀏覽2239|回應0|推薦0


吉中傌莫布秧谷博物院,收藏了豐富的出土文物,供世人參觀。

  (亞羅士打訊)吉打文史工作者鍾錫金認為,狼牙修王國目前肯定已不存在;因此,他認為如今若還有人自稱來自狼牙修群島王國,是我國主權的合法繼承者,是不合理的事情。
  他表示對此事的真正情況不清楚,但在他來說,確定的是狼牙修已經是歷史上的資料。
  鍾錫金說,在其著作《吉打二千年》研究狼牙修的部分提到,布秧河谷的“Bujang”源自於梵文“Blmjanga”,意即為龍。布秧河谷是馬來半島重要的商港。是中國和印度之間的交通樞紐。這本書也確實記載,義淨大師往來室利佛室和印度之間,於公元671年曾到達吉打。這段史蹟給本地佛教徒很大的鼓舞。
  鍾錫金《吉打二千年》第二部《吉打王朝史前歷史面貌》第七篇“狼牙修國”方位考証的13種推論”一文的結論指出:在上述諸多學者們的考証與猜臆,比較重要的說法可歸納為二大類:
  (一)其都城是在馬來半島海岸的吉打。
  (二)在馬來半島東海岸的北大年;
  (三)這是一個經歷過諸多變遷的國家,最初在六坤(Ligor)一帶,為蒙吉蔑(Man Khmer)所建,繼續侵略赤土,南至吉打,馬來民族遷入後,再擴展至北大年,所以歷代載籍所紀載名稱不同,這名稱的變遷,正是民族的興替和國土的變遷的一種象征。
  但是上述的三種說法,實際上是可以合一的,學者根據載籍所記及考古學家的發掘,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這個國家是一世紀以後,印度人在吉打一帶進行殖民活動時期建立的;它的發展,是以吉打為中心,而向北、向南、再向東擴張,並非以地峽為根據地,而從陸路,向中南擴展國土,它的勢力,在六、七世紀間達到了最高峰,七世紀以後就被建立在同一地點的“羯荼”(Kedah)所取代。”
  總結來說,在粱隋時代,狼牙修的疆域,地跨馬來半島北部,椒於今日里董、玻璃市、吉打、宋卡、北大年及吉蘭丹一帶的地方,而源於日萊峰;其政治中心,則知名的固羅、赤土、羯荼、基拉、吉陀等,都是以都城聞名於世。

狼牙修不能視為國家

  八世紀以來狼牙修城,先後在室立佛逝及注輦控制下,狼牙修實亡,但一進入宋元時代,由於中國航運的發生,有過於隋唐,影響於東海岸的人,於是市港口相繼而興。狼牙修的名稱晦焉不彰。
  至明代似局限於北大年一隅,即鄭和航海圖中的郎西加,或則是北大年的前身,究其實,狼牙修真正的歷史,僅是粱書及隋唐赤土傳中所載的一段,即固羅而至羯荼(赤土)時代。
  羯荼以後,吉打之前、狼牙修不但已失去獨立性,連名字也寂寂無聞,而且馬來亞先後在室立佛逝、注輦、暹羅及滿者伯夷控制下,加以國際航線及海岸貿易航線改道,橫跨地峽失其重要性,失去經濟的活動力,相對地失去了立國的條件,根本不能目為國家,就是連一轉口市鎮的地位也無法維持。其寂寂無聞或寡聞是理所當然的。
  鍾錫金說,如果我們要把狼牙修立一個歷史地位,應視為室利佛逝帝國的一部分。這一可能成立的歷史推論,也就建立了馬來西亞在這項“室利佛逝歷史課題趨向國際化”的階段成為其中一個主要角色。

意喻“快樂的馬來半島山城〞
狼牙修王朝輝煌一時

  吉中瑪莫布秧谷博物院,收藏了狼牙修王朝豐富的出土文物,昭示此王朝曾輝煌一時,是重要航站。
  Langkasuka或取義於“快樂的馬來半島山城”遠自宋代即有記錄。
  星洲日報記者前往布秧谷博物院,拍下各種文物和整理關於這個王朝的歷史片段。

狼牙修1世紀末建國

  狼牙修(馬來文:Langkasuka)建國年代約於公元一世紀末至二世紀,是古代東南亞的印度化國家之一。
  其領土包括今馬來半島東岸北大年以東和北地區,約位於東經101° 18',北緯6° 48',及今馬來西亞的吉打州。
  狼牙修在宋代稱為“淩牙斯加”、元代稱為“龍牙犀角”、明代稱為“狼西加”。
  “Langkasuka”一詞首見於,印度尼西亞11世紀泰米爾文碑銘作Ilangasongam,14世紀《爪哇史頌》(Nagarakrtagama),作Langkasuka,16世紀出版的阿拉伯文’《吉打紀年》(Kitab al-Minhajal-fakhir fi-ilm al-bahr al-zakhir)作Langashuka。
  “Langkasuka”的得名或來自印度文化,依照印度的佛經《楞伽經》裡的記載,Langka是傳說中一個在馬來亞峰(英文:Mount Malaya)上面的山城;而在梵文中Sukha乃是“快樂世界──Sukhavati”一詞中的前半截。因此Langkasuka或取義於“快樂的馬來半島山城”。
  狼牙修的居民以吉蔑人為主(即高棉人的一種),而統治階段是印度人。
  狼牙修開始是盛行佛教,使用南印度的文字。但至元代稱“龍牙犀角”時期,已不見佛教盛況,那時期伊斯蘭教已傳入東南亞多時。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郎牙修是當時世界的重要航站。

領土曾包括吉丹與泰南

  狼牙修在其最輝煌時期,其領土包括今天的吉打、吉蘭丹,甚至還占領了泰國南部,以亞羅士打為貿易港,中印交通頻密。
  馬來學者阿力諾認為,泰南北大年(Pattani)就是狼牙修,依時代不同有過不同的名字。這個國家的中心,首都經常更換,曾在吉打,也曾移到北大年。12世紀信仰回教,1902年被泰國吞并,至今泰南仍設有北大年府。
  公元7世紀,唐代義淨法師經過此處,稱之為“羯荼”,即為吉打的諧音。一般認為現今在布秧河谷(Lembah Bujang)遺址,即屬於此王國。
  1804年,一名駐檳城英籍警宮James Low在馬來半島陸續發現梵文石碑及佛寺遺址,他在吉打Bukit Meriam發現大約刻於4世紀的碑銘,以古Pallava字母(梵文的一種)刻上佛教經文:“造業由於無知,有業必須輪回,有知即可無業,無業使免輪回”。


在博物院的範圍內,一座座的磚石看似石頭,卻是歷史古跡。


鍾錫金認為如今還有人自稱來自狼牙修群島王國,是我國主權的合法繼承者,是不合理的事情。


位於吉中傌莫布秧河谷峇都巴轄山的出土陵廟,於1960年獲得修飾,也成了當地的景點。


一尊尊的石像,証實了佛教在我國的悠久歷史。


一座四面佛,也展示在博物院內。

刻有古梵文的時頭。


青銅菩薩。


布秧河谷出土的佛像,在國內已經廣為人知。

發布日期:2013年8月8日星期四下午.436PM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第18版
整理:普陀書軒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8109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