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吉祥月?
2012/09/03 06:05:54瀏覽516|回應0|推薦0

  有關鬼月?吉祥月?,報導之內容為黃美玉個人報導,普陀文集轉貼,不代表普陀文集立場。但普陀文集還是以佛教為主,以下文章屬於民間習俗,特此聲明。

  農曆七月,人稱鬼月,華裔普遍相信首十五天鬼門關開,因此必須拜祭“好兄弟”。
  大多數華裔,自小就被父母教導有關鬼月拜祭事宜,長大後就傳承了拜祭工作,雖然對這習俗來源不太了解,也不知道為何要拜祭,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有拜就有保佑,不拜就會出事。”
  鬼月有許多禁忌,例如晚上不宜穿黑衣出門、不亂說話,也不要太遲歸家,以免時運低而碰到鬼怪,因此鬼月總讓人心裡不安,巴不得這個月快快結束。
  去年曾看過一部大馬華人紀錄片“七月十四,誰的鬼計?”,該片製作單位遠赴台灣,訪問台灣民俗專家,即亞洲大學總務處組長兼台北市政府民俗文物館副館長顏榮豐,得出結論:“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
  顏榮豐考據歷史文獻,發現自古以來,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大吉月,從唐朝起就有“自古天子七月葬”習俗,皇帝若往生,須等陵寢建好,並到七月份才下葬。
  後來,明太祖朱元璋想占七月吉利之天時為皇帝所用,所以就造謠說七月是鬼月,天將降禍,將之嫁禍於鬼,把七月變成鬼月,如此百性沒有了天時地利,也就不能與皇帝對抗,這可保皇帝基業永存。
  這說法確實震撼人心,也顛覆了華裔對農曆七月慣有想法,若此事屬實,將使農曆七月一改形象,不再讓人心靈不平安。

發布日期: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資料來源:中國報第C2版
作者:黃美玉
整理:普陀文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680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