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蜂報德
2009/09/11 00:14:27瀏覽383|回應0|推薦1

  民國五十九年農曆十二月上旬,我以奉陪幾位道友趕『經懺』的機緣,認識了一位許莊石妹老居士──『石妹姑』。
  提起『石妹姑』的名氏,在基隆市的各寺廟間,幾乎盡人皆知她是一位很發心很虔誠的善德!她現在雖然已是七十歲的高齡,但她仍極『六根清利』形神飽,健壯如中年婦女。
  『石妹姑』二十六歲喪偶(喪夫)。她憑著自己的意志和勤苦,終於渡過了那一段坎坷的生活。十幾年來,她的子弟門不但已在基隆市義一路八十六號開設一間商店;並在臺北發展一處營業。另外在新加坡還以一萬餘噸的巨輪經營住一家『航運功公司』。目前她已儼然成為一位『大富長者』了。
  談起她奉佛茹素放生的因緣時,她說:她以她雙親的信仰的影響,自幼即已信奉佛教。十四歲時即已發願終身素食戒殺。
  十五歲那年農曆二三月間;她從中壢龍潭山路經過,途中遇見一群村童,將用枯枝焚燒一具『蜂巢』。她因不忍巢中幼蜂受死,心生悲憫。乃以囊中錢幣買取『蜂巢』,說服村童,還置原處。
  九年後──他二十四歲時協助其夫於竹東南河經營煤礦。夏季某夜她將作例常的澡浴,因礦山草寮暗無燈火,摸索走近水池。在將踏『座石』之際,突然一陣『嗡嗡』的鳴聲,繞頭大作。她驚異地返身燃起『火把』察看:瞥見一條『眼鏡蛇』,盤臥石上。繞頭狂叫者,乃是一群黃蜂。經她趕走毒蛇之後,蜂群才飛散遠去。
  由於此次群蜂報警,而免蛇咬之難,使她驀然記起她當年曾經救過幼蜂的幕往事。她認為此次的逢險化夷,可能是黃蜂們的知恩報德,可見萬物皆有靈性,業海恩仇,因果不爽。從那一天起,她便又發了一個『終身月月放生』的大願。後來她並受了『在家菩薩戒』。一直到現在,她仍然每月都約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們,於初六、十九兩天進行放生活動。
  『石妹姑』他不僅終身素食放生濟貧,並經常護持各『戒壇』『道場』。且儼於一已的修持禮誦。此次她請僧禮懺七天,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又佈施食米三千斤,周濟寒年中的貧困。其發心不可限量,功德自亦不可限量了。

發佈日期:2009年09月11日凌晨12.14P.M
資料來源:原載民國六十年第十卷第一期獅子吼
     普陀文集整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30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