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識研究』印施版序
2009/08/30 08:16:35瀏覽448|回應0|推薦0

  弘傳佛法,首貴契機。處於二十世紀新學瀰漫的今天,我們佛教徒若仍以那些艱深的文字,『食古不化』的去佈教;則不僅要使那些新進的人們,感到索然無味,且很容易使他們無從會解。
  『唯識』一學:在佛教裡它自成一宗,叫做『唯識宗』亦名『慈恩宗』『法相宗』『有宗』等。此宗以『五位百法』攝一切教門,立『三支比量』摧邪顯正。遠離『依他』及『計執』,證入『圓成實性』。誠末法時中救弊之良藥也。同時對於近世的『心理學』等,不僅也已囊括無遺,而且又大可指其迷津,匡其偏蔽。──不過原本經論,內容蘊蓄繁難,初學研索不易。
  周叔迦教授所著『唯識研究』一書:是以科學的處理手法,以革新的寫作方式,而完成的一本『唯識』的著述。其全書的內容:在結構上,條理井然。在文句上,平易近人。閱讀本書,使我們對那繁難的『唯識』義理,很容易的便可獲致一個相當的認識與領悟。
  本書雖早在民國二十三年間,即已見行於世;然而二十餘年來,戰亂頻仍,久已臨於淪沒。左營陳心德居士,念法彙之足珍,視時潮之需要;特將手存珍本乙冊,勸募親友善信,集資印施,以續流傳。用心彌善,功不唐捐!
  付印前夕,索序末學,謬承咐囑,故只好以惶愧而虔謹的心情,聊綴數言。惟願本書的見者聞者印施之者,同沾法益,共證菩提;實切禱焉!

發佈日期:2009年08月30日星期日上午8.14a.m
資料來源:原載『唯識研究』──民國四十八年五月高雄慶芳書店出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2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