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誹謗太無情!僧尼含冤洗不清;我佛慈悲不欲辯,記者甘心效狗熊!
2009/08/29 23:30:05瀏覽397|回應0|推薦0

  「時運坎坷,門庭多事」的台灣佛教界,不幸近頃又發生了一起轟動社會的「新聞冤案」。──但知其為「冤案」的人,直到現在為止,還是極少數的。
  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十一日:「中國晚報、自立晚報、中央日報、民眾日報」先後發佈了一條關繫佛教名譽的新聞。該項新聞報導略稱:「近兩三日內,再基隆省立醫院:有一個和尚因病動起開刀手術,竟在胃裡開出了牛排。另有一個尼姑檢查身體,驗出已有六個月的身孕……」云云。
  上項消息傳出,在「好事喜新」的社會群眾中,一時街談巷論,村測紛紛;又把它當做了茶餘酒後的閒聊資料。傳播的結果:自然又使佛門的聲譽受到了嚴重的損傷;從而屑弱了國民的道德信念!
  佛教界對於此一事件的反應:一般教蒲既因未能獲悉該項新聞報導的真象;又囿於「茍安」的心理,懾於「無冤王──記者」的權威;所以一時也就畏縮觀望,無人出頭澄清其事。稍後幸有一些不甘屈辱而激於義憤的愛教人士,頻頻催促本教當局,從速據理交涉,而維教譽。
  當經審慎調查,並獲得基隆省立醫院來函答覆的結果,才確悉該一新聞報導:純屬造謠栽贓,污辱僧尼,毀謗佛教!
  據基隆省立醫院一月十七日「基隆社字第零零三七號函」原文稱:
  「(一)一月六日基佛寂字第零八八號函敬悉。(二)有關函詢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自立晚報刊登來院醫療僧尼,有肉食及懷孕等情一節;經過遍查本院內外婦產各科之門診及住院,均無上項事實病歷可考。」
  我們從這一次揭發了的「捏造新聞」事件推想:過去多年來僧尼們所遭受到各「報刊」的一些羞辱,可能多半是所謂「不白之冤」!此外,我們由於這一次的「捏造新聞」事件的發生,對於各該「報刊」及其所謂「新聞記者」,使我們已不能不另行給與一個新的評價。
  在「復興中華文化,重整社會道德」的救國救世的大業中,以一群被譽為「為民喉舌,替天行道」的「新聞從業人員」,不但不積極致力於「引人從善,遂行國策」之圖;反而假其工作之便,捏構是非,蓄意攻訐一個合法的「人民慈善團體」。藉以達成在此「戒嚴地區」(台灣)謠言惑眾的陰謀詭計。其行為,實足以摧殘善良的世俗,嚙虫艱辛的國祚。他們不但已淪於「惡德」的淵壑,且已觸犯了國家的律令。聞我佛教當局即將遵循法律的途徑,進行處理此一事件云。
  目前國事如麻,社會問題更多。身為「無冤王」的「記者」們,若肯盡其「興利除弊,造福人群,復國救世」的天職,則今天正是他們「口誅筆伐」的用武時地。不過在他們進行「誅伐」的工作中,必須正確地找出「開刀」的對象。要肯於朝向那些「流氓惡霸、貪官污吏、奸匪叛徒」們進行鬥爭,才不愧為「文化戰鬥英雄」。假如違背了「伸張正義,除暴安良」的使命,偏要打擊「手無寸鐵、市井小民」的「和尚尼姑」;那就不是「英雄」,而是「狗熊」了!

發佈日期:2009年08月29日星期五晚上11.24p.m
資料來源:原載民國五十八年三月十一日覺世旬刊
原載民國五十八年三月七日慧光週刊
原載民國五十八年四月十一日觀世音週刊
原載民國五十八年第八卷第三期獅子吼月刊
原載民國五十八年第十三卷第七期中國佛教月刊
基隆市佛教支會印發全省各縣市之會及諸大護法人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27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