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總永久顧問 伯圓長老圓寂
2009/04/14 11:49:26瀏覽1070|回應0|推薦1

信眾逾10萬人的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永久顧問伯圓長老圓寂,享壽96歲。

  (吉隆坡11日訊)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永久顧問、一代高僧伯圓長老,在隨侍在旁的四眾弟子助念中圓寂,享壽96歲。
  伯圓長老是週五晚9時安祥圓寂,目前停靈在八打靈再也湖濱精舍,以供十方信眾瞻仰遺容、助念結緣,並在下週四(16日)火化。
  伯圓長老是雪州湖濱精舍開山住持,平生禪淨雙修,弘法利眾77年,門下求法弟子不下十萬人,法雨遍及國內外,善緣廣澤佛、政、經、文、教界,德高望重,備受尊崇。
  伯圓長老生於1914年,俗名李德福,原籍福建福安,童年入讀私塾,早結翰墨因緣,遍覽名跡法帖。

書畫作品遍及世界

  他於19歲依止釋門,在獅峰廣化寺禮靜繩禪師出家,22歲時在福州鼓山十方叢林湧泉寺受具足戒於一代高僧虛雲禪師座下,隨即入禪堂,後入石鼓佛學院,擔任鼓山叢林知客師。
  他好學不倦,逢緣求教,年輕時向靜繩禪師的好友,即中國近代思想家梁啟超的學生賈夢魚學習國學,是梁先生的再傳弟子。
  1947年,長老任東南亞第一名剎檳城極樂寺監院,於1961年受邀到吉隆坡弘法,建湖濱精舍,弘法利生。
  伯圓長老弘揚禪教之餘,更精進書畫,丹青墨寶,遍及世界各地,從東南亞各國至中、港、台、澳,甚至遠及美國紐約。

國家美術館辨個展

  伯圓長老博學審思,明辯篤實,詩書畫藝已臻化境,平素清淡自娛,自號湖賓閒人,每以書畫調和禪心,著有《睡獅身上的疤痕》、《松濤聲裡話前塵》、《五台山上一行者》、《心清安祥——伯圓上人的禪藝世界》典藏版詩書藝論作品集,以及《翰墨因緣——伯圓上人與劉慶倫師徒作品集》等。
  長老的書法分別於1991和1992年被選刻立碑於中國「神墨碑林」與「詩聖碑林」,2000年更受大馬國家美術館邀請舉行個展,成為在該館舉行大型書畫個展的第一人
  伯圓長老停靈處,湖濱精舍地址:No.4,Jalan 11/8,46200 Petaling Jaya,聯絡電話:03-7956598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284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