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新時代 覺悟心潮流
2014/04/21 09:23:13瀏覽1058|回應1|推薦2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今年採取了不同以往的方式,向全國佛教徒及各界人士徵求全國衛塞節主題。其目的除了讓國人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衛塞節盛典之外,也希望能集思廣益,從眾多參選者的主題得到啟發,打開佛教弘化事務上的新思想。從眾多參賽主題中,我們選了“佛教新時代、覺悟心潮流”作為今年衛塞節主題。其中含義包含了順應佛教入世應機的特質,而隨緣中又不失佛教淨心為本的要素。
  “佛教新時代”,近二三十年中,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寬頻的網絡服務,直接的改變人類生活習慣,社會人心也隨之掀起了極大的影響。全球宗教界,都共同面臨教徒人數激降的局面。這樣的局面直接的顯示出一個令人懮心的事實──人心在物質享樂的追求,普遍上已勝過心靈層面的講究。其生活焦點,近乎將所能撥出的空閒時間,盡耗遣在聲色虛擬的網絡世界之上。其中層出無窮的內容,亮無強界的資訊世界,近乎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這足以滿足人心難以填滿的欲望深淵。在欲望不斷得到充份的滋潤之下,欲使人心穩住片刻,曉曉思維“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的現實人生問題,已經是一項難能可貴的事了。甚麼“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此時當下最難的是──如何多撥一些時間在這千彩繽紛的網絡世界中遨遊。甚麼生死無常問題,聞法修道的意義,很難有時間探討。其在個人的時間表上,始終是很難有擠得上去的時候的。這是一個現實──如何將人心從虛擬的網絡世界,拉回現實世間,轉而著重人心人生沉淪的要務?無疑的,已經是宗教界所共同的問題。
  立身於佛教的立場,面對這弘化事務的巨大難關,如何跨過去,而又不得違逆佛法本質和方向目標,無疑是在考驗著時下弘化者的智慧善巧。因此,我們須要解答的問題是──佛教應當如何現代弘化?而其答案就是──必須開出導向覺悟人心的時尚風潮!
  事物、境界、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有之法,本來就沒有善惡的性質差別,唯以人心隨貪瞋痴等三毒為因,借重心外的事物為緣而起種種染污罪垢而已。所以,網絡科技雖是問題的重大因素,但也不是不能作為弘化工作的助緣。佛教現代化,其中一個迫切需要開發的就是網絡弘法的活動。它除了是宣傳活動的工具,也可以是具體課程,甚至隨緣開示的平台,類似互聯網的弘化方法,正順應現代人,節奏快而緊繃的生活模式;由這裡著手,進而導向深一層的聞思修。
  然而,這一切都是由內而向外的接引方便,一但接引入門後佛教本身還須要有實質實踐的修持內涵,才不致讓人入門之後覺得蕩然空虛的,而對佛教更失信心。因此,亦在此呼吁諸方大德,尤其法師們,積極獻身弘化工作,推廣三藏及佛門止觀等法門,以讓廣大群眾能接觸正知正見的佛法而受益。須知,先有佛教教育的普及,才能蘊育出一批有素質的佛弟子,然後才會有高素質的僧才住持正法城。大馬佛教正面對的是一個財力人力均不太富裕困境,各佛團之間同一鼻息的團結力用,固然是一期待的願景;但是,眼下假設上述見解可行的話,至少各自朝著這佛教現代化的弘化方針,盡份隨緣的努力,定也能讓目前佛教徒人數及素質下降的趨勢得以扭轉。
  在這樣一個人心對物質過度依賴及追求的時代,固然的,人心是處在一種不樂住於道德涵養,不崇尚自然,也不著重適合人類身心的規律生活模式;而對於信受奉持離欲寂靜的高尚修持,自然更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之事。這已是近數十年來的人文風氣了。欲傳達佛教對理想人生的概念,我們必須取用現代的潮流,注入佛教的概念,在除去大眾對佛教的誤解之餘,更務須讓大眾對佛教的圓滿、殊勝、真實、清淨,產生極大的信心和興趣,我們必須利用現代的因緣,營造出一鼓足以導引人心向於淨化,向於佛道的潮流,才能讓佛教在世間普及,健康和興盛!
  我們要弘揚的不是一個充滿濃厚宗教氣息的世俗宗教,而是一個對人生具有實用實益的概念。如此才能合乎佛法恒順因緣而教化世間,且又不乖離緣起正見的原則,可以不居於一種模式,而以多種形象呈現,巧妙的融入現代社會潮流當中,令更多人與佛法結緣,使更多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最後,惟願各界人士,朝向“佛教新時代、覺悟心潮流”,並祝衛塞節吉祥、法輪常轉、國運亨通、風調雨順、世界和平!

發佈:2014年04月01日06:50:12
來源:馬佛總會無盡燈
作者:日恒法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12678425

 回應文章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8:17

很能感受此文作者的願心

的確佛法的思惟進路

不是現時代的人所能理解納受的

而佛法的理想人生概念

卻又是現實世界中所需要的

需要與想要之間的差距

一向是天人交戰的方寸

大家一起努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