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CC(中區病安同好會)日本病安參訪行前醫院簡介
2013/11/25 09:57:23瀏覽2188|回應0|推薦1
12月中旬將再度率團與中區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友們,參訪日本東京4家醫院,參訪行前先幫大家預習分享參訪醫院的特色!不是替他們打廣告。

聖路加國際醫院(St. Luke International Hospital)是一家歷史很悠久的教會醫院,由創始人Dr.Teusler 於1902年興建並曾於1933年改建完成,現在已被定位是5~7星級的貴族醫院,主要是以品質效率超好的美式經營而聞名。

由日本賣座不錯的周刊Diamond Weekly自2009舉辦的年度醫院排行(就醫院機能與經營狀況調查所做的評比),
聖路加國際醫院在私立醫院排行當中近年都是名列全國第一(私立大學醫院除外),但如果納入各類醫院的綜合排行,則是全國第三名(n=1200 ),因此從民眾就醫及醫療人員接受培訓的觀點來看,都是名符其實最受信賴與最嚮往的名牌醫院。 微笑

我們可以從近年的日本媒體報導得知雖然只有520床,但其特色與賣點包括 :電子病歷、緩和病房、負責品質指標的量測與運用的QI Center以及[醫院管理]整體、以上在日本都被公認是先驅;完全預約制的門診、依專科特色分類的ICU、超大急診量(救護車每年有9000輛次)。

值得一提的是,這可是"正港"的國際醫療,
據説該院僅花了6個月的準備時間,就通過了JCI國際醫院評鑑,院內指標有4種語言,自今年夏天起已可提供7種語言包括西、葡、俄及菲(Tagalog)語等翻譯服務。與美國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世界級照護品質相似的泌尿科,Angelina Jolie(安潔莉娜裘莉)防癌切乳事件後,於今年5月20日在日本率先發表的預防性乳房切除術實施計劃等其他各專科領域"尖端"醫療。

病房設計強調單人房與採光,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充分綠化的空中花園。

鄰近的地標性建築物有聖路加護理大學,很具特色的禮拜堂及兩棟林立在旁的高層大樓,分別是47與38層,但可以互通的Twin Tower,舊大樓的外觀有點像是模仿波士頓的MGH的感覺,這些建築特色也成為觀光客造訪的主要原因。

此外,1995年奧姆真理教的一些教徒,在東京地鐵發動沙林毒氣恐怖攻擊時,有大量傷患就是被収容在這個禮拜堂。

聖路加醫院還有一件必提的事就是,非常受人尊敬的醫界泰斗:Dr.日野原(Hinohara),原本是一位內科權威,歷任院長,看護大學校長也是國寶級的醫學人文大師,更是不可多得的現任醫院董事長。這位仍在活躍中的"人瑞醫師"曾多次受邀來台演講,相信在台灣醫界也是有不少人聽過這位傳奇性人物的事蹟。 ROES加油

由於該院的宗教背景與口碑,每天在該院活躍的志工有多達一百多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每年據說都有上千人前來觀摩醫院設施與管理制度,可見它的社會地位是很受肯定的。

中區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此次能有機會參訪這麼高服務品質的醫院,還要特別感謝JCI亞太地區副總監Joyce Chang的熱心引介。我們同好會一行17人來自8家醫院,在回國後將會擇期對外公開分享心得報告,歡迎有興趣者來參加。以上只是行前的簡單介紹,所有資料來源都是取自白紙黑字已發表的文章,有待伙伴們on-site現場見識後再説,也本著朝"聖"與Seeing is believing的單純想法,不知我們會有多大收穫,敬請期待!裝可愛(害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961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