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萬英尺高空中的病安小插曲~再談AED設置問題
2013/11/05 16:09:15瀏覽881|回應0|推薦1

格主最近找到機會利用周末赴日本短期快速充電,為的還是「病人安全革命」 !這其實就是為期兩天的醫療安全管理者(非醫策會所稱的的病人安全承辦人)共識營的主題。ㄚ知~又是這麼巧,我在回國的機上(BR班機)再次碰到了緊急廣播醫師請跟空服員連絡,以便協助處理一位氣喘發作中的病人。害羞

這個事件是在起飛後一個小時左右突發的。

病人是年輕女性,據說最近常發作,所以通常都會隨身攜帶定量吸入劑,但偏偏就是把它遺忘在大型行李箱裡面,導致哮喘發作的誘因,聽說是
座位前方一位老外女性身上飄來的香水味過敏尷尬


我在座艙長的陪同下,迅速趕往
求救的現場,其實香水味並不是太難聞(個人喜好吧!)座艙長很機敏的從常備藥的箱子裡取出一瓶Berotec 吸入劑(MDI),問我可不可以給這個病人用。

這位旅客顯然臉色蒼白,且因呼吸有些困難而講話講不太出來,但有媽媽坐在旁邊可以代言與溝通,整個經濟艙因為幾乎全滿,而不方便先做聽診檢查,當下同意先讓她吸幾下Berotec。

還好幾分鐘後就確實出現了療效,爾後決定不用給氧氣也不用再進一步治療,直到飛機降落,這位旅客平安離開,大家虛驚一場。

這種在機上以醫師身分替患者服務的經驗實在很難得,但出現在我個人的頻率卻還算不少!微笑

尤其是近5年就有4次到現場,其中一次因有熱心的日籍醫師比我早到而未參與,其他三次(2011年10月、2012年12月、2013年11月)都有實際參與並完成簡單的書面報告。格主每年出國5到6次,就會碰上一次的話,其實算是有點多,但真的都是巧合。

也剛好有此機會,讓我這次可以刻意向座艙長出題。我請教她萬一有人心跳停止要用AED電擊時,BR班機有嗎?

其實是要求證並追蹤一件耿耿於懷的事。

即是長榮客機上到底有沒有跟進世界潮流備有AED的急救設備呢? 可惜,答案是NO!到昨天仍然尚未購置AED的事實,實在有點令我失望了。

兩年前在部落格上就已提議並呼籲過,一年前也曾因提供醫療服務時,都有當面口頭建議座艙長,但她們也都每次回答我會反應給主管。看他們這麼賺錢卻捨不得購置AED,不知價值觀和困難在哪裡?

至少到去年可能是法令的問題,但今年國內的很多大型公共場所包括機場,不是都已陸續安裝這個適合民眾使用的急救基本配備嗎? 應該是沒有藉口可以繼續拖延下去了吧!尷尬

講到這裡,總覺得我一向教人家"病安"要向"飛安"學習,現在不禁內心有些矛盾。

我們強調病安其實就是以病人為中心,但飛航安全有「以顧客為中心」去設想運輸中一切都要安全的問題嗎?包括我們在病安所講的人(內外部顧客)、食安(醫院伙食 vs 機上供餐)、使用的儀器要安全、職安(職業傷害)、環境(公共安全)以及支持系統也要安全,還有災難應變措施....我們病安講究有各種品質指標、通報系統、SOP等等,他們當然也有,但他們的KPI通常只是針對開飛機的正副駕駛,有無違規操作與控管而不包含乘客的安危問題,因此針對極少發生的意外而且每次都是虛驚(?)的芝麻小事,根本不痛不癢,所以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想要動作。莫非要等到出人命時,被批草菅人命才要動作嗎?

就此理論與態度,格主倒是認為飛安反而應向病人安全學習!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高空診療記:三萬英尺的緊急醫療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934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