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0X2020的病人安全國際新趨勢
2017/02/14 10:26:54瀏覽1987|回應0|推薦0

由於上一篇的po文(會議心得),恐無法讓格友們更瞭解為何Leadership 與Commitment對病安的重要性,所以格主準備再談人家的醫療廠商,是怎麼做到推廣病人安全的,以作為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將來執行計劃時,參考學習的對象。

在此希望能拋磚引玉,凝聚國
共識,期能像Patient Safety Movement Foundation(PSMF)一樣,得到各界人士的肯定,讓推廣病人安全的成效看得見。有興趣的格友可先至www.patientsafetymovement.org 瀏覽歷年的高峰會(Video及Summaries)後,與本人連絡。微笑

在之前的一篇撰文”醫療廠商能為推動病人安全做什麼?”裡面,格主特別推舉這位我所敬佩的基金會創辦人Joe Kiani,因為他的個人魅力、毅力及財力,能讓他在短短幾年內,贏得這麼多人的支持,顯然是一位可受人尊敬的”Change Agent”,從各界加入此運動團體數的成長,病安事件發生率的降低,以及實際拯救人命數據的(Lives saved)的逐年增加(63->603->6571->24643),都能見證到病人安全共同目標的推廣情形,與PSMF的影響力,成績斐然。

雖然有些是我們外人無法得知的事,如歷任的美國總統Carter,Clinton及 Obama都曾參與此病安運動基金會的活動,實在是相當不簡單(在國內與廠商往來易被視為收取好處烏雲飄過)!

儘管國情有多麼不同,這幾年來的高峰會告訴我們幾件事情,他們製作很多感人的影片,藉由分享活生生的醫療疏失案例,讓受害者含病安鬥士的心聲,打動人心,每條故事都有扣人心弦的一幕,不但累積許多珍貴的教材,更加強了民眾體認醫療安全的重要性!

台灣在這方面幾乎完全沒有透明化可言,從慘痛的錯誤中學習,是病人安全文化的先決條件。

近年在高峰會議的另一個國際趨勢是,大會有安排接二連三的公開宣誓活動,有來自政府衞生單位的決策者(英國、德國、瑞士、墨西
),甚至WHO,也有70家廠商打開心胸,同意簽署Share Data的協定(Open Data Pledge),更有許許多多美國及全球性的跨領域學術團體,以及知名醫學中心共襄盛舉,可見Public Pledges的意義存在。


因為他們共同相信,經由這樣的平台與公開分享經驗,或承諾的管道,可以讓他們的醫療機構更快速達到目標,也同時可感動或刺激其他團體加入,或向PSMF看齊,坦白說,格主也是深受
感動,內心澎湃不已!害羞

大家都是以病人為中心,安全至上的精神,遵照以下病安運動的7大指導原則(Guiding Principles)=Mission,朝向2020年的偉大目標努力中。

醫療要統合所謂的"Ecosystem”,這包括醫院、醫療儀器公司、政府、病安民眾代表、醫療人員,醫工人員等),找出各種可能傷害病人的問題點,並研擬可行的病安解決方案(Actionable Patient Safety Solutions, APSS):
*邀請或要求(Ask)醫院執行這些APSS
*促進醫療透明化並給予鼓勵(獎勵)
*邀請或要求(Ask)醫療廠商分享Data以便找出處於危險狀態的病人(At-risk patients)

*提供給病人有尊嚴的醫療
*藉由病安教育讓醫療照護者及病人/家屬都更有信心去擁護自己的親人

上述的APSS又稱為Challenges(挑戰),是由有心人士(專家)犧牲各自的寳貴時間,自願報名參加,與「年中」計劃會議Mid-yearPlanning Meeting議決的方案,同為達成0X2020的最終目標,及調整下年度工作計劃的智囊團。

現有的13個APSS如下:

*Challenge1  Creating Culture of Safety 建置安全文化
*Challenge2  Hospital-Acquired Infections 院内感染; Sub-challenges包括手部衛生, CAUTI,SSI,VAP,CDI及CLABSI, 建議每一個CLABSI都要做RCA
*Challenge3  Medication Errors; Sub-challenges 包括:抗生素給藥管理辦法,改善嚴重低血 糖的預防及兒科領域的ADE(給藥副作用),但強調的還是5R(五對),沒有台灣獨特的三讀!
*Challenge4  急救失敗:監測類瑪啡藥物引發的呼吸抑制
*Challenge5  貧血與輸血:導入Patient Blood Management Program,減少不必要的輸血。

*Challenge6   交接班的溝通(共有17種情形 )
*Challenge7   新生兒的安全:尤指給氧的目標值設定及未執行先天性心臓病的(CCHD)血氧篩檢
*Challenge8   呼吸道安全:這包括困難揷管及氣管內管自拔或意外脫落
*Challenge9   敗血症的早期發現
*Challenge10 最佳的急救(Optimal Resuscitation)

*Challenge11  周產期的安全:產後出血(PPH)及先兆子癇(Pre-eclampsia)
*Challenge12  靜脈血栓栓塞症(VTE)
*Challenge13  急性精神病發作時的病床確保

以上各Challenge(APSS),都有簡單扼要又實用的Executive Summary Checklist,可供下載,有的內容不見得非常Academic,但他們建議報名參加0X2020專案計劃的醫院,原則上只要跟著做,就能幫助大家達成ZERO Preventable Death by 2020的目標,目前進度So far, so good。

總而言之,台灣的病人安全要再跨出一步,實有必要看看國際間大家在做什麼,
格主自這一波 Patient Safety Movement學習到許多,就是發揮Foundation(基金會)的功能與尋找各行各業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邀請大家一起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919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