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手術(Ghost Surgery)與病人安全
2016/12/23 10:19:34瀏覽1376|回應1|推薦1

所謂魔鬼手術依定義(後述),明顯是一種欺騙病人,讓病人沒有尊顏的行為,雖有灰色地帶,在美國,醫師挨告後,也有被當作犯罪行為判決處理的案例,在病人意識抬頭的今日,韓國的醫美整型專科協會代表Dr. Y.D. Kweon,不久前也出來呼籲必需將它根除(Be eradicated)!

知名的病人安全學術團體(IHI),於本月初的年會上,由CEO Derek Feeley發表了2017年病人安全的新定義(Re-defining Patient Safety)與6大思考方向,其中最後一個的最後一句話(括大”傷害”的定義: 沒有尊顏就是傷害Broaden the definition of harm:  Absence of Dignity is Harm),幫我們點亮了一絲新希望,讓在開刀房中摸黑而不知如何「打鬼」的有心人士更有依據又更有勇氣。微笑

這一陣子,本部落格接二連三都在談論手術時的知情告知,與醫病溝通的重要性,雖然有許多醫院打著SDM(醫病共享決策)的口號,以為病人安全就很夠水準,但其實知情告知的內容,比起先進國家還相差很遠呢~!

光看平均花在說明的時間,就相差很多倍,這是觀察多年,摸摸良心後的感言。
尷尬

格主一直想要努力改變現況,讓台灣的民眾不再那麼容易受騙,但健康知能的提升需要一段時間!因其實早就發現,國內關於手術的知情告知內容並非很完整,加上醫師普遍沒有Choosing Wisely及SDM的精神,根本很難導入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衛教程序,因此推測SDM必將面臨瓶頸。

最近,又跟隨國外腳步,同時段(關鍵時刻 )開兩刀(Concurrent Surgery)的敏感話題,兩天前,又將話題延伸至美國人,在聖誕節來臨的幾天前會很忌諱的「魔鬼手術」Ghost Surgery。

所以,在開刀房發生的這種
魔鬼故事對病人而言,直接或間接的確都是一種傷害,本文以下希望藉此能讓格友有更深層的了解後,在SDM的過程中,誠實解答病人的疑慮,不再躲躲閃閃,或避開不談,應該告知病人的切身問題(主刀者找人代打或任意更換)。

魔鬼手術一詞,在1970年代即已出現,當年儘管美國的教學醫院,怎麼辯解住院醫師必需接受訓練,還是有人強調,它可以包括有照的資深醫師,將部分或全部手術放給住院醫師做的情形。

因為確實有多數的手術,悄悄地讓給住院醫師練功夫,而病人毫不知情!爾後業界漸漸接受在有足夠的監督(Supervision),加上知情告知Informed Consent的條件下,就不稱為魔鬼手術。微笑

最重要的論點是,病人以為執刀者,就是與他(她)簽署過同意書的外科醫師時,結果被他發現不是這位醫師執刀,而是由其他醫師,或手術團隊的成員參與操刀的話,將心比心,難免會有被騙的感覺,尤其是當手術結果不如預期,究責的心理必然產生,到底可以索賠多少,就要看律師的功力了。一般常理,還是認為白紙黑字立下同意書的人,有絕對的責任,因此紛爭的開始,就是欺騙行為(魔鬼手術)加上溝通不良。

在字典上確實能找到Ghost Surgery,是蠻令人覺得意外的,根據定義,魔鬼手術就是指"由沒被授權(Unauthorized)的替代者醫師執行的手術",也就是由一位或多位沒被病人同意的人執刀的情形,這等於是執刀者與在同意書上簽名者,是不同人的意思。

這種行為被AMA, ACS及Medicare一致認為是沒有倫理的行為,提告者如能提出證據,原始主治醫師一定難逃法律責任。格主進出開刀房有近40年的經驗,在國內外都曾看過外科醫師臨時換人的情形,當然包括情有可原的情形,以及如果我是病人或家屬,絕不放過對方的惡意行為。

有的醫師連刷手都沒,只進來露個臉給病人瞧瞧,就外出去銀行、打球、辦其他事情等等,甚至有
據說,更過分的醫師,照樣向病人收取紅包,向醫院賺取手術技術費,但卻完全沒有參與手術,這樣的亂相,就如媒體也報導過的,同時掛名很多刀,從紀錄上,卻可證明他在同一時刻分身在好幾個房間執行手術,但實際上他人在哪裡?變成一個謎!也有人證說,他根本沒有在場指導任何年輕醫師這回事,對簽好同意書,且已有約定內容的病人而言,只能說是沒有誠信又造假。有些冤死的案例,其家屬完全不知主治醫師根本沒來上刀,試問,病人還要繼續忍耐這種不法的行為,讓魔鬼手術猖獗下去嗎?怒吼

總而言之,站在推動病人安全的立場,建議繼續喊著SDM的口號者,請腳踏實地,誠實溝通,不要耍花招,或用”Bait and Switch”招攬病人。

在手術同意書中,建議強調是由「團隊負責」,以方便給自己多一些彈性做說明。目前在麻醉部分,或許會有人想要挑戰簽同意書的醫師,可能與實際執行麻醉的是不同人,但常年以來,在美國及台灣都是以麻醉團隊合作的模式進行照護,在美國也還沒被點名有一致性的問題,暫不宜混為一談。

事實上,也有廠商以客串方式上刀,且扮演主導的角色的例外,但要不要一併講清楚說明白,可能要看情形,但看來最關鍵的遊戲規則,還是針對外科醫師,所以負責簽署同意書的主治醫師,如果沒有親自操刀,則必需明講,由誰代理並事先取得病人同意,否則就會被掛上縱容魔鬼手術的人,有可能破壞自己的形象!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聖誕節的病人安全故事   
再談到底一個外科醫師同時可以開幾刀     
醫院共享決策(SDM)的迷思與手術安全衛教的瓶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86123754

 回應文章

faddy
2023/04/11 17:02
An incredible blog it is, knowledgeable as well. A link on ikonik-eyecentre.com/cataract-surgery got me here. I am glad about it.(kosoci7655@emailn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