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療環境工作人員之流感疫苗接種率與病人安全
2012/12/11 14:26:39瀏覽1238|回應2|推薦2

每年12月幾乎都會進入流感高峰期,衛生單位爲了提高防疫效率,積極建議民眾與醫事人員都要勇躍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然而可能由於之前,尤其是在2009年當H1N1肆虐全球的時候,國內外都曾經發生多起接受疫苗注射後,死得不明不白或出現怪異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導致至今仍有不少人不敢提起勇氣去接種。尷尬

有些人或許只是盲目害怕,但有些醫護人員卻是因有合理的懷疑而畏懼,如劉小弟事件。例如美國在2009年曾有多起孕婦案例因罹患H1N1而死亡,即便如此,孕婦的接種率卻只有14%,遠低於美國CDC於2010年所發表的全國平均值49%。

其實連醫護人員至今也不見得具備非常正確的相關知識,在媒體的炒作下,還是明顯影響了這些"醫事防疫人員"的接種意願也是事實,相信這在國內外的情形都是一樣。 微笑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眾所周知就是施打流感疫苗,站在公衛與病安的立埸,醫院高層如何動員、Push或帶頭接受疫苗接種,似乎可以把它當作反映或評估Leadership的一種關鍵指標。

美國紐約的醫院甚至依法要求新進員工,必需完成流感疫苗接種才能來上班。

根據美國SHEA(Society for Healthcare Epidemiology of America)2010年的Guidelines,也是這樣建議醫院要訂定接種流感疫苗是僱用條件的政策。

今年有3篇論文都集中在收集聖路易(St. Louis)附近的醫院數據,尤其是針對較大型醫院、診所/門診的醫護人員(即Non-hospital Healthcare Workers,HCWs)及通常屬於外包單位的環境衛生(管理)工作者(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 Workers,EMS workers)於2009-2010,2010-2011年的流感季節之接種率比較。

Infection Control and Hospital Epidemiology這本期刊,於今年3月的報告內容顯示:2010~2011年的HCWs接種率高達78.9%,願意在2011-2012年再次接種的佔75.5%,沒有意願的佔13.8%,前述族群當中在醫院工作者,似乎比在基層診所工作者較重視打預防針,而只有少於1/3的HCWs說他們的醫院有強制接種的政策。

同一本雜誌的7月刊是針對2009年H1N1流行期所做的比較,結果只有63.3%的回覆者曾接受H1N1疫苗接種,醫院工作者(HCWs)中有74.3%,非醫院HCWs則僅有53.9%,但與病人有面對面接觸的HCWs都會比較積極接種是當年的趨勢。只有20%的HCWs說他們的醫院規定員工必需施打疫苗。

另一篇刊登於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今年4月),則是針對EMS工作者做比較。

接種率最高的是為了季節性流感(2010-2011),高達73.6%,有意願於2011-2012再繼續接種的佔71.2%,而在2009-2010的H1N1流行期,受訪者當中,只有65.5%曾接受疫苗注射,且規定員工非打H1N1疫苗不可的醫院少到只有佔受訪者的2.8%。

相較之下,日本東京的聖路加國際醫院,於它的年報檔案中呈現多年來的數據並把它當作醫品指標,從2004年開始依序為68.6%、
78.3%(2005)  77.6%(2006)
74.8%(2007)  81.9%(2008)
85.9%(2009)  83.2%(2010)
及76.3%(2011)

另外由國立醫院2009年公開的參考值是87.3%
http://www.hosp.go.jp/resources/content/7018/ci2009.pdf

以上3篇論文共同發現,無論是哪一種身分的醫療環境工作者,對流感及疫苗接種都有普遍認知不足及觀念不正確的問題。

為了有效提升預防接種率,綜合日本及美國的經驗,可能有幾個好方法:
1、導入強制接種的政策(Rebmann報告比沒有硬性規定,HCWs可達32倍,非醫院HCWs可達21倍)
2、免費/公費接種
3、將接種服務設置於方便可及的點,如美國Louisville大學以「得來速」=Drive -Thru Clinic提供便民的措施
4、除非有醫學上的正當理由,要求拒絕接種的員工上呈理由說明書
5、公告各單位/部門別的接種率
6、上課與溝通。
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7100386

 回應文章

病安報馬仔
美國有護理師拒打流感疫苗被Fire
2013/01/13 23:11
美國的印弟安娜州Goshen醫院和密蘇理州的CoxHealth體系都把拒打疫苗的員工Fire掉了.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2 10:37
我所翻譯的診所裡面的全部醫護人員都要打流感疫苗;而去診所翻譯的也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