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呼吸器相關性肺炎(VAP)的共識治療
2012/06/25 09:22:39瀏覽6401|回應0|推薦1

近年預防通稱VAP(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或呼吸器相關性肺炎的綿密治療,常以Ventilator Bundle來表達。微笑

這原來是由設在Boston的美國衛生保健促進研究所(IHI),曾推出的「挽救10萬人生命」的龐大病安計劃中之一小部份,所以也有人稱之為Boston Bundle。

Bundle的原意是"束",在此指的是"集束化"治療(Bundle therapy)或集中組套干預的科學論證措施。

上述的Ventilator Bundle,已經被很多國內外的ICU證明,確實有降低感染率的效果,且似乎在外科病人比內科病人更為明顯。

由於Bundle所含的措施(Elements)在這幾年來還是有些變動,從最原始的到CDC(2007)、日本ICU醫學會(2010)及加拿大(Canadian Collaborative),導致好學的人反而有些混亂,也讓有些現在才要開始做Ventilator Bundle Care 的人不知道要選哪一個最恰當。懷疑

原則上這是一個"All or Nothing"的策略,不宜依照個人喜好任意挑選其中的一項或某幾項。格主在此無意製造更多混亂,而只想把這些不同學術團體所發表的東西彙整在一起,供大家參考,不一定要全部都做,反正數據會說話,檢討後再調整也可以。
1、人工呼吸中的病人要維持頭高位(Head-up 30~45度)
2、適度的鎮靜,(do not oversedate,每日有停止Sedation的時段)
3、每天評估可拔除氣管內管的可能性
4、不要頻繁更換呼吸器回路(勿短於48小時)
5、如有需要,使用囗胃管而非鼻胃管

6、使用特殊新款的氣管內管,以利聲門下(Subglottic)或氣囊上方分泌物的持續引流
7、消化道潰瘍(PUD)的預防
8、深部靜脈血栓(DVT)的預防
9、落實手部衛生
10、每天使用Chlorhexidine做囗腔護理(Aggressive oral care)

 IHI原來只有4項措施(1,2,3合併成一項,7,8),2010年5月增訂囗腔護理,曰本的Bundle與美國CDC則是強調,不要常換呼吸回路及手部衛生,加拿大對使用NG tube有意見且建議使用單價非常昻貴的ET Tube(第6項)。

總而言之,成功的關鍵必有更多細節,但國內ICU除了第6項以外,應該都能做得到,唯一不受重視的就是DVT的預防,這或許是因為大家看不出DVT,就算是變成肺栓塞,與VAP到底有何實證的關連呢?格主實在也有同感。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56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