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術前停藥管理辦法與病人安全
2012/02/06 17:11:13瀏覽4967|回應0|推薦1
手術全期(周術期)的用藥安全,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也是病安工作的重要領域。

為了預防給藥錯誤,包括因為過量而"中毒",或發生交互作用等意外事件,醫師(外科及麻醉科)通常會在術前先瞭解手術病人,目前正在使用的囗服藥有哪幾種,並加以判斷,是否應該暫時停藥及何時停藥。

格主在麻醉前諮詢門診與病人或家屬談話時,也把過濾這個有無必要停藥的程序當作常規,以完成「知情告知」及衛教。

根據美國學者Kluger等人的統計,術前病人當中有44%正在服用某些藥物,平均每人2.1種,而依藥物分類又以「心臟科用藥」佔最多(41%),然而有可能在術中惹麻煩的藥物種類,卻遠比一般人的想像來的多。

由於相關藥物的半衰期,是主要決定停藥時間點的依據,因此外科及麻醉醫師都有必要知道常用藥物的藥理學作用(Pharmacodynamics +Pharmacokinetics),才能避開這些風險。

以下僅針對主要必需停藥的時間點,及類別加以說明,但格主發現似乎不同的參考資料,有不同的數據,因資料並不難找,且很難證實有Evidence,所以在此不一一註明出處,僅供參考。

有幾個大原則是共同的重點,也就是可能影響術中凝血功能的抗血小板藥,如含有Aspirin成分及Clopidogrel(Plavix),是在術前7天就該停藥,然而有仿單提及Plavix至少要在術前5天,但也有文獻要求Aspirin 在14日前就要停掉。

因為兩者都會產生「不可逆」的血小板阻礙作用,風險顯然較有「可逆性」阻礙作用的Cilostazol及知名老藥Dipyridamole(Persantine)高。

Cilostazol則應於2天前停藥,是天數比較不規則的少數例外。

此外必需特別注意的另一個抗凝血劑,是Warfarin(Coumadin),務必確認在7天前停藥。

其他大多數的各類口服藥,在手術當天早上仍可服用無所謂,而這些很新的資料,主要取自日本愛知醫科大學醫院。


1. 強心劑如Digoxin
2. 降血糖藥如Actos,Amaryl,Glucobay
3. ACE Inhibitors, ARB(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Beta Blockers, Nitroglycerin 等也都是在手術當天早上,仍可以在術前甚至2小時(只限喝一口水),才把藥吞進去,但NTG是舌下錠,不在此限。
4. 其他比較少有問題的NSAIDs(如Celebrex,Voltaren)

有學者認為,半衰期較長的要在7-14天前,半衰期較短的,在2-3天前停藥即可,但連常見的保養品維他命E,都有人建議在14天前就該停藥,但個人之前從沒聽過,質疑它的學理根據。

總而言之,為了安全與方便起見,醫療團隊在術前必需正確掌握病人的用藥狀況(切記一定要有人負責把關,不能互推工作),若能以Checklist的方式,作成清單,比較不會遺漏。

有7天及2天的比較難記以外,其他幾乎都在當天早上再處理即可。

完整的問診內容,希望能從作用於不同身體系統(心臟血管、呼吸、內分泌、中樞神經、消化道等)及管制藥品、消炎/止痛、抗凝血藥劑等分類,分別把關,以避免評估判斷的死角。

當然如拔牙、白內障手術等"小刀"時,不見得會請病人停藥,醫師可以衡量一下利弊,尤其是抗凝血與血栓形成之間的取捨,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Perioperative Medication Management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08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