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有別?從病人安全事件通報談性別差異
2011/07/28 10:39:18瀏覽1677|回應0|推薦1


格主最近從日本的一個全國性、大規模病安通報分析結果中得知,被通報的案例對象有明顯的性別差異,男/女的比率為1.3左右!

所以也順便查了一下,台灣TPR對外公開的數據,結果似乎也有相同的趨勢(大約是1.3-1.5)。

這是不是代表男性比女性脆弱(Vulnerable),容易受傷或有其他涵義呢?

事實在國內外病安通報系統的大部分Database中,佔最大宗的前三名病安事件,通常都是給藥錯誤,跌倒及管路異常(順位每家醫院不一定一樣)。

但剛好這三種醫療不良事件,也都是較常發生在男性病人;其原因有學者分析如下:

首先是「管路異常」當中,又以管路「自拔」、非意外滑脫佔最多,也算是一般趨勢。

所以不管是氣管內管(Endo)、鼻胃管(NG)或導尿管(Foley),男性比女性更受不了被插管的折騰,而屢屢遭遇非計劃性的意外拔管是事實。而造成管路自拔的主要原因是術後譫妄(Delirium),在傳統印象中,這也是男性較常發生的術後合併症。

學者另外發現「給藥錯誤」也較常發生在男性病人身上。

但為何女性病人比較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呢?尤其是40歲以上的熟女。他們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在職場上,這個年紀的女性主管在稽核把關的動作,遠比男性主管龜毛又嚴緊。

他們也認為這樣的個性,可從女性在超市結完帳後,當場一筆一筆仔細核對帳目有無被弄錯的景象驗證。所以女性病人在接受給藥時,自我把關的機制會比較徹底。

關於病人「跌倒」的原因,雖然非常複雜,但還是可歸納出幾個「男性」常見的特殊傾向,即是老伯伯或老阿公常常自認體力沒問題,且為了尊嚴,不喜歡找年輕眉眉(RN)幫忙如厠,於是他們就會勉强下床,並試圖走向洗手間解脫壓力,結果最常聽到的是,在床邊倒地或走沒幾步路,仍因體力不支摔倒在路上或衛浴馬桶旁。

日本的安川教授,曾針對63家醫院的315位護理師及144位醫師,做過關於醫療行為,及醫療環境的風險認知調查(各15題),結果發現前者RN(多為女性),比男性醫師對風險的評值更高。

意味著女性比較細心,且有更慎重評估風險的習性,而男性比較粗心大意,事實在心理學家的研究中,早就有學者發現男性比較會因為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而犯錯。

從解剖學來看,大腦的構造本來就有性別差異,男性的大腦灰白質及皮質較多,而女性則是白質較多。再從行動科學的觀點來看,荷爾蒙的分泌狀態也不同,因此女性病人被認為較男性病人善於溝通,她們在住院後,比較能與周邊陌生人(含醫護人員),做有效的溝通並適應住院生活,善於溝通的特性可以降底發生意外的醫療風險,間接保護她們。

結論是,從病安通報的趨勢來看,男性病人似乎會惹出較多的麻煩(Troublemakers),您認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47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