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內轉送病人-分等級的方法
2011/07/25 10:53:10瀏覽38148|回應2|推薦2

將住院病人轉送至院內其他單位接受檢查或治療時,必需依傷病嚴重度(等級)規範一套標準流程,包括到達目的地之後的交班,是中區病安輔導訪查的重點,也是Tracer(追蹤方式)的題庫之一。

對於病人嚴重度,文獻上通常分為三級的作法比較常見,但格主看到有很多醫院,都還沒有很理想的規範,只知他們東抄西抄,仍舊沒有對自己的SOP非常滿意。

由於格主曾答應,要幫某些有上進心的病安同好找答案,以便在修訂時作為參考資料。

Here they are~!有無實質幫助不曉得,但請笑納。 

最沒有爭議的,即是屬於最輕等級(C級,Level 1或綠色)的病人轉送:通常無需要求太多規範。這些病情穩定,有的甚至看不出「在生病」,且在院內可以自行趴趴走的病人,通常有的可用坐輪椅的模式轉送,但也有堅持要散步過去的病人,但由誰陪同到達目的地,似乎都不重要,路上不會有車禍,也基本上不會有其他狀況,重要的只是標準化的交班,所以在此就不多談。

剩下的B級(Level 2或黄色),及最高等級(A級,Level 3或紅色)的院內轉送:則是不能沒有像樣的制度規範:有的醫院,只用過去24小時內病情穩定(C),比較不穩定(B),及不穩定(A)作為三種不同等級的區分,而未將可能會出問題的具體潛在風險講清楚,或明訂Criteria。如此攏統的院內轉送分級制度,雖然是由主治醫院負責判定,但還是不易讓醫護團隊取得共識,有修訂的必要。何謂「不穩定」?光看生命徵象? No!

最具挑戰性的A級(Level 3)病人:通常是由OR,ER或其他院內單位送往ICU,或由ICU暫時轉出開刀房、CT室、心導管室等身上有多條管路,可能生命垂危,或往返路上甚至需要停下來做CPR的病例。

以下列舉較大型綜合醫院(含醫學中心),以特定的一些狀況,列為A級及B級以利轉送人員遵循,並非最完美但可供大家參考。

*B級(Level 2)的定義:
1.氣切後48小時以上或1小時以內
2.經口或經鼻插管中,但目前可自己呼吸者
3.頸椎有受傷但未插管,而轉送過程中需特別留意者
4.過去24小時病情曾不穩定,但預測轉送中病情穩定者

*A級(Level 3)的定義:目前不穩定或轉送中病情可能不穩定者
1.血氧濃度小於90%
2.已插管且呼吸器使用中
3.抽搐大於每分鐘30次的過去病史
4.大量出血或有活動性出血(Active Bleeding)
5.血壓不穩定或升壓劑持續給藥中

6.昏迷指數(GCS)小於10分
7.過去24小時曾施作CPR
8.氣切後48小時以內
9.IABP、ECMO及體外心律調整器使用者
10.其他經主治醫師判定屬A級者

以上AB兩級轉送的細節規範,沒有絕對的準則。但SOP裡面,應明訂必需準備的東西及由誰護送,建議還是採用SBAR,和類似Ticket-to-Ride的Checklist,不要再執著使用「過時」的古早味Kardex交班。強調雙向的面對面溝通,並要給對方時間發問。

通常有責任感的醫師,會主動參與A級轉送,但就怕有人低估風險或偷懶,以為只要派一位實習醫師或小咖(菜鳥),陪護理人員去搬病人即可,所以總而言之,要白紙黑字講清楚,才能確保品質與病人的權益。


<延伸閱讀>
Ticket-to-Ride(轉送交班單)的內容與病人安全
運送病人的Ticket-to-Ride去哪裡買?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463296

 回應文章

羽捷
有關病人分級的參考資料初處
2011/08/29 22:33
請問您文中提到--->病人嚴重度,文獻上通常分為三級

可否請您給我文獻出處呢??
極盡感謝.......!!
正在做病安專案改善的跳腳人............

台中榮總品安會
轉送分級sop
2011/07/25 13:25
感謝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