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區病人安全訪查輔導活動又開跑囉!
2011/06/07 14:40:12瀏覽1021|回應2|推薦1

100年度的例行性"病人安全訪查輔導"活動 ,已經正式起跑了!

雖然它並不是醫院評鑑,但還是有人很介意自己醫院的最終成績在評比時,沒有入圍頒獎名單,而拼命衝刺到最後一刻,當然也有「皮皮」的醫院,不把病安訪查當作一回事,仍繼續擺爛。

這些醫院高層主管大概是以為,只要沒出事或病人沒來告醫院,就算是OK的醫療品質....多麽可悲的觀念呀~!

今年不管受訪醫院的態度為何,個人以資深訪查委員的身分,積極參與並順道展開親善訪問,希望以平常心來看待,這個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推動病安」的好機會。

如何公平又客觀地選出,可供全中區標竿學習的病安楷模,是格主很關心且很堅持的一件事,也深感責任重大!

今年的訪查委員,比去年及前幾年,原則上已形成較好的評核共識,相信不會再讓大家看到,根本多項項目未執行且資格不符的「黑馬」,意外闖入表揚名單,擠掉表現更好的醫院而令人議論紛紛。或許大多數的人都不知內情就算了,但是總希望看到在台上被表揚的醫院,是名符其實可以供同儕學習的楷模,而非虛偽做假的醫院。

格主曾經為此多次公開講過,沒有得獎的,不見得比上台領獎的醫院表現差。

雖然今年也沒人敢出面保證絕對,不會再有醫院在陰溝裡翻船或類似的不公平事件,但格主將會盡全力主持公道,以免讓整個訪查計劃痛失公信力,而落人口舌,為此,格主也已在共識會議上提出幾點,希望相關者能達成一致性看法。

格主也曾一再强調,病安如要再跨出一步,就必需把Leadership,尤其是Senior Leadership(院方高層)列入評分項目,事實醫院評鑑也有此項目,但今年病安訪查的稽核項目,很可惜的是,仍沿用醫策會訂定的建議條文出題,並只針對九大目標執行狀況作瞭解,所以今年仍有可能出現醫院高層,實際上只有開會簽名或根本不參與病安,但醫院依然獲得表揚的怪現象。

格主相信,這在病安先進國家,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病安與Leadership明顯脫節)。然而國內所以可能發生,是因為從評分項目,看不出來Leadership不足的問題,也因此導致讓不夠格的醫院榮獲表揚(烏龍獎?)。

既然是要找出改善之處做輔導,或是單純要把它當作一場「選秀」,格主以委員的角度認為,針對任何Leadership有明顯問題的醫院,不可裝聾作啞或閉上一隻眼睛,不做任何建議。

病人安全文化的一種定義,簡單而言,就是一個醫療機構對病人安全,及改善病人安全的態度,所以高層(經營者)/CEO或院長對病人安全的態度,就是該醫院能否成功建置病安文化首要的關鍵,也是最重要的單一Marker(指標)。

他如何帶領團隊落實執行病安策略,即是訪查委員的職責去求證。

當護理人員很努力在學習用SBAR做溝通之際,狀況外的高層,卻是很諷刺地享受另一種SBAR=Sit Back And Relax(高枕無憂),對於日夜操勞的第一線醫護同仁,是多麼不公!

雖然在評分表上,沒有具體的評分項目,但從佐證資料側面觀察,高層參與投入病安活動的程度,應可得知是不是理想或同儕之上的Leadership,英文叫Engagement的這個字,也是指鎖定目標後的積極參與(Active Participation)。

有的高層主管掛名病安主委、主席等頭銜(格主認為應在訪查當日到場與委員互動,補充說明或溝通的)竟然躲得遠遠地....不願意露面,不知這到底是什麼心態,所謂印象分數該怎麼打,相信大家心中各有一把尺。

醫院評鑑標準確實有很多細項,是要看近年,病安訪查則是過去一年內舉辦相關主題繼續教育的次數、內容及出席狀況(出席率),這也是有它的意義和道理在,因為院方對病人安全的教育訓練政策(Education &Training Policy),大致可以反映出醫院是否(很)重視病安。

至於成效的評估,則是訪查委員要看的另一個重點;如有主管以"沾醬油"似的參與,院方捨不得為病安花錢,整年下來只舉辦最底線次數的繼續教育,新進員工訓練(Staff Orientation),完全沒有安排任何病安相關的課程,員工稀少使用通報系統,或對院內異常事件的現況非常生疏,隨隨便便就把沒跨部門又沒深入探討的RCA當作RCA,看不出來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知情同意程序,各種稽核把關的離譜數據或資料作假,病人安全文化調查的結果數據與「實際」的落差太大,不理會之前(去年或前年)被建議要改善的事項......等事實,實在不要對外吹噓曾是標竿學習醫院比較好吧!

總而言之,誠摯地邀約受訪醫院的病安工作者,在訪查當天與委員們好好溝通,互相學習,相信面對面的溝通一定可以獲益良多,寧可表現平平(Mediocre),也不要作假,因為在病安領域,欺騙是禁忌,建議直說"目前努力中,尚未完成"(In Development)的實話,還比較可愛。

相信有心人還會協助您的團隊來完成這個「待改善」的項目,反正該做的事,不只是為了訪查或評鑑,早晚都得做,才能讓病人安全,如果您只是用"善意謊言"的方式過關,後續有可能害了您的病人、醫院、
您的主管甚至您自己

請大家珍惜病安訪查輔導的學習機會,協助各級醫療機構落實病安九大目標,才是病人之福也是訪查計劃的宗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5293854

 回應文章

jean
訪查多數醫院是正面評價
2011/06/14 15:26
顧問所提,固然有幾家醫院皮皮,大部分醫院也都戰戰兢兢接受輔導訪查,以我個人經驗,地區醫院很感謝有這一個機會可以讓他們學習,所以均是正面評價,也秉持雖然醫院小但是追求病安的心卻不減,所以應該給訪查委員一個掌聲,也給所有中部醫療院所一個掌聲,因為大家都在為病人安全付出心血與努力。

y y
訪查心聲
2011/06/09 16:20
希望今年訪查的委員不會像去年那樣:口氣太衝,不聽解釋,說(就算做假也要做出來),說(我不相信你們的護士那麼閒,真的會一個一個去查),自以為是的用大醫院標準來評小醫院!  真的希望他們是來輔導的,而非來批判的!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11-06-09 17:30 回覆:

不會是我吧

因為格主負責的主要是大醫院

且態度一向都是和謁可親(偶個人認為啦><)

您的心聲,希望委員都會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