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安小語-SCIP與SSI
2011/01/20 09:37:56瀏覽1919|回應0|推薦0

格主最近在部落格中,提倡幾個國外遠比台灣重視的「手術安全把關」項目以後,隨即就有人挑戰科學依據(Evidence)在哪裡?!

坦白說,格主也非專家(Infection preventionist),但仍應讀者要求,簡單解釋如下:

SCIP(Surgical Care Improvement Project)即「外科照護改善計劃專案」,是在2005年8月由美國衛生部結合CDC、美國醫院協會、JC、AHRQ、IHI、CMS等10個主導機構,為了提升醫療品質,並以2010年及降低術後合併症25%為目標點,所推出的藉由通報Data的分析之全國性長期病安策略。

也是IHI的5 Million Lives Campaign中的一部分,SCIP總共有20個成效指標(Performance Measure),已廣為美國外科醫界運用。

該計劃案的(重點實施)三大目標是:
1.SSI(Surgical Site Infection)=手術部位感染的預防
2.VTE(Venous Thrombo-Embolism)即深層靜脈血栓合併肺栓塞的預防
3.心臟合併症(Cardiac Complication)的預防

在此僅針對SSI簡單論述。

一般認為,屬於比較乾淨(Clean)的手術會發生SSI的機率,大約是1-3%,其大部分都是發生於手術中,因此術前(劃刀前)的預防性抗生素給藥,即是純粹為了SSI而非遠隔部位的感染預防。

跟據SCIP的規定,SSI的預防策略包括以下7項,針對Process的評值是前6項,其中有3項與預防性抗生素給藥有關(Antibiotic-related)。

1.預防性抗生素需要在劃刀前1小時以內給藥

2.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3.預防性給予的抗生素必需在24小時以內停藥(心臟手術則是48小時以內)

4.心臟手術後第1天及第2天早上6點鐘的血糖控制

5.禁止剃毛

6.尤其直腸手術病人的周術期體温,必需維持在正常範圍

7.傷口感染率的掌握追蹤(Surveillance)

近年有文獻質疑,嚴格遵照辦理SCIP規範的預防策略(Strict adherence to SCIP)與臨床預後的關連。

這篇最大宗的報告(JAMA Stulberg et al, 2010)n=405,720 指出:併用至少兩種策略可以降低感染率,但整體而言,其結果顯示無直接關連( No association),還是令人覺得意外。

理論上,"零"感染對某些專家而言是可達成的目標,但Evidence說只有40-60%是可預防的,反正SSI的變數實在太多了,不易只靠執行有Evidence的 SSI Bundle,就能解決大家的問題,儘管如此,SCIP仍是病安工作者不可不知的專業術語。

*建議參考文獻
Preventing Surgical Site Infections
Expert Rev Anti Infect Ther 2010;8(6):657-67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80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