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管內管自拔的主要風險因素
2010/11/12 09:53:13瀏覽4277|回應0|推薦3

病人安全九大工作目標當中的目標(八),即是"提升管路安全",但由於管路種類很多,出現異常的情形應該不在少數,然而多數中區的醫院卻普偏低報(Under-reporting),這些需要積極檢討原因的潛在風險。

在這問題多多的主題上,繼續教育也通常只針對護理人員,因此在所有目標當中,這是落實率最低表現最不理想的領域。

國外文獻的重點還特別強調錯接(Mix-Up或Misconnection),及管路位置擺放錯誤(Misplacement)等問題,但國人似乎不太理會這些事,連醫學中心也是,因此訪查成績偏低的項目就在這裡(Tube-related Troubles)。

但唯一各家醫院ICU都還算熟悉,且大致都有掌握數據及定期做檢討的,就是「管路滑脫」,尤其是氣管內管。

所以要徹底討論根本原因,除了分析手法(RCA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很重要以外,也需要靠如以下的文獻佐證或支持。

依臨床經驗,管路滑脫包括:
意外滑脫/脫落(Accidental extubation/ Tubing Dislodgment)
或叫"自拔"=Self Extubation 或Intentional Extubation

所謂意外的原因,可包括沒有固定好,甚至是照護者不小心把它拔除或扯掉,但本文以下,僅對病人自己拔管的風險因素做探討。

前述意外不管是誰惹起的,都算是非計劃性的(Unplanned)拔管,但文獻上常把非計劃性拔管與氣管內管(院內俗稱Endo,即是ET Tube)自拔劃成等號,因此名詞界定還是稍有混亂。

在定義上,病人自己拔管雖沒爭議,但病人以外的人弄的事故,才叫做意外拔管的作者也有。

日本學者藤田(Fujita Shigeru et al),使用幾個代表性的關鍵詞(英文在PubMed1949-2009及日文醫學中央雜誌),共找到61篇文獻並加以分析,其結果顯示最有相關性的幾個危險因子(Risk Factors)是:

1.脫離人工呼吸過程(Weaning)中

2.BUN異常高值

3.精神錯亂的不穩狀態(Agitation)

4.興奮狀態(Restlessness)

5.院內感染

以上分析,是從各種信度較高的各因素選出的,包括:性別、年齡、原來的疾病、檢驗報告、精神狀態、意識Level如GCS、鎮靜藥的使用、有無約束、發生時間、住院天數、氣管內管的種類及Size、經口或經鼻插管、照護者的工作量及其他等14項,分析工作相當龐大,但真正有意義的是以上5個。

氣管內管的意外事件,常會令人捏一把冷汗,尤其是病人呼吸衰竭,正在做垂死的爭扎中,意外的非計劃性拔管,簡直就像踏進鬼門關死路一條,此千鈞一髮的時刻,如有處理不當或判斷錯誤,馬上可能招致悲劇。

因此管路滑脫的防範措施及緊急應變體制,是病安領域非常重要的一環,絕不能掉以輕心!

<原文是以日文刊登於日本醫療Management學會雜誌Vol.11. No.2, 2010>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5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