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Johns Hopkins病安學習-美國病安充電之旅(Part 3)
2010/10/26 09:56:57瀏覽1940|回應0|推薦2

此次在Johns Hopkins(簡稱JHH)舉辦的病安Workshop,三天都讓我過得非常充實又很有意義!

以下是一些令我訝異,且值得回顧的小插曲,與大家繼續分享!

這是第一次來到聽說治安很差的Baltimore(巴爾的摩),所以從飯店Check-in以後,就不敢離開太遠去亂逛街;再者,仍有時差的關係,整晚無法熟睡的原因,可能也是從房間裡頭,可聽到大約10來次的救護車或警車(去抓壞人?)的聲音!

隔天,即上課第一天早上7:30,就走出飯店門口去搭計程車,但司機聽到我說Hopkins Outpatient Center,只講一句他剛從那邊過來以外,這位非裔司機老兄,拼命一直用藍牙在講他的非洲語,實在感受不太好,心中毛毛的....

內心擔憂著,會不會用電話連絡其他歹徒設計把我擄走,到某處後再搶奪我財物 .... 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的車程,一直讓我提心吊膽著.....

阿彌陀佛 ~~~ 終於到了JHH,才鬆一口大氣!

還好在到達會議室做報到時,突然恰巧發現有兩位面熟的女性學員,似乎也住在同一家飯店,因為我們剛才都在飯店裡吃早餐,只是互相不認識。

我們很快地就互相認出來並達成協議,往後幾天的上下課時,三人將一起行動並分擔計程車費!

我們發現幾乎每次都碰到不同Taxi司機(皆是非洲移民?),也同樣沿路都一直在講非洲話,而且有"bla bla"講不停的習性,格主只能坦白說,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的確是一件壓力大又恐佈的事 ....
真是要謝謝這兩位好像是女保鏢的同學給我不少安全感~!

在進入JHH門診中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會被警衛先生給攔下來,並確認訪客目的地(Security Check),同時也被帶上辨認用的手圈。

聽說這已是行之有年的常規,且不同棟用不同顏色的手圈,而不是因為最近發生病人槍殺醫師後,舉槍自盡的事件才嚴加戒備。

格主請教過兩位同行的白妞後得知,她們的醫院在紐約(NY)及北卡(NC),都不來這一套,相信這與Baltimore的治安差是有關的!

第二天早上,講師說訪客(Visitors),即是指學員如需進入特定單位參觀時,為了保護病人隱私,依院方規定必需事先簽署切結書,始得為之,所以大家都當場簽了,以方便她帶隊。


這是預防洩密的一種把關手段,也是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為何他們如此龜毛? ~不,應該說是考慮周到吧!

第二天下課後,主辦單位安排在一家義大利餐館舉行聯誼交流餐敘,原本班上也只有二位男性,但不知何故,班上另一位男性(醫師)卻臨時請假,瞬間讓唯一的我緊張了起來。

還好到場給面子的幾位Speakers,當中先後來了兩位男性助陣,否則格主正擔心著要如何陪一群女性同胞喝酒作樂....~~~

因為眼看飲洒速度超猛的幾個"Obasan",已經High到有點走樣或失態了....

知道我是麻醉醫師,有人還好奇地問我,關於"K他命"(Ketamine)用於Social Drinking的安全性問題,真是讓我嚇了一跳!

此時,病安專家也不太像是有風險管理的樣子,尤其格主親眼看到了有人"酒駕"(解散後要離去時,代客Pa車的人明明把車子開過來交給酒味很濃的女車主)的壞榜樣。但格主相信酒精才是禍水,而不是女人 ...., 在治安不好的Baltimore,JHH很貼心地派車(中型巴士)把學員們一一送回去,結束了愉快的夜晚!

JHH為了擴大其版圖,除了在美國境內已收購或併吞一些醫院外,近年也在UAE、新加坡、智利等國成功佈點,而負責這些業務的Director屬Center for Innovation in Quality Patient Care( Irma Purisch女士),也來捧場共進晚餐。

經過一番交談後才發現,她原來是在巴西出生,直至18歲才移民美國,在跟她說我也曾住過巴西兩年以後,她還特別用葡萄牙語測試我身分的真假,還好簡單的會話還能通,完全沒漏氣!隨後她還特別提及,有意願導入Hopkins Safety Program的任何台灣醫院,都可找她洽談合作辦法的細節。

餐敘上更大的收獲,則是醫學工程教授Peter Doyle跟我提及,他有一位來自台灣的Co-worker(同事)名字叫John Chang。

沒想到隔天負責第一堂課(人因工程)的他,竟然在7點半,就把這位張教授帶過來與我會面,在張教授非常親切與熱情的邀約下,我們相約課後傍晚再見。

張教授原本在台中榮總,曾經擔任過醫工(Medical Engineer)數年,他於23年前移居美東並從頭唸起這門學問,如今已是在JHH任職12年的傑出Clinical Engineer(JHH用此職稱),可以說是醫界的台中之光,令我非常敬佩!

但最令張教授興奮不已的是,這12年來未見任何同鄉(台中人)來訪JHH,能在千里外的異地結識,格主也認為真是「有緣份」~!         

(此張照片感謝張教授提供)

Peter Pronovost教授是因Checklist的醫療運用而聞名全球醫界,尤其在時代(TIME)雜誌,選出他是200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Most influential people)的100人之一時,更是可謂紅透半邊天。

此次雖因故,沒有主講任何場次也未露面在WORKSHOP的任何場合,但據說他對班上所有學員早就允諾,只要購買他的有名新書,書名為"Safe Patients, Smart Hospitals",均可獲得他親筆提字及簽名留念!

因此大家於課後一齊去書店排隊各買一本收藏,結業前並由專人送達大家手中,有人建議先看完再網拍,或許可高價賣出也說不定。

  

是否在BLOG上寫篇「書評」,也等看完這本書後再說啦~~!!!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發生在9月16日的病人槍殺醫師事件,這個悲劇(顯然讓全美No.1的醫院蒙上陰影,也震驚了全球醫界),我注意到在整個WORKSHOP自始至終,都沒聽到任何人提及或想討論此事。

所以在Wrap Up總結時,格主大膽發問:身為病安負責人,您認為這個兇殺槍擊事件是否可以預防?RCA的結果又是怎樣?有哪裡做得不夠好嗎或需反省的?

答案是他們正在調查真相,但不能排除有溝通上的問題,雖已開RCA數次但尚未結案,有時要3~5次RCA才能搞定,但是有人問到VA-NCPS的RCA卻是明訂犯罪行為原則上不要做RCA,而它同時也是病人自殺事件=Never Event,所以不能沒做RCA給TJC一個交代。

倒是他們自認危機處理(緊急應變措施)做得可圈可點,並建議我要看院內刊物(DOME)的報導及手機簡訊內容,以下是可Link到為病患家屬每月發行一次刊物的網址,僅供格友參考!

以上各"外傳"的林林總總,格主認為都有學習的價值,所以格友如有需求,將很樂意另案安排介紹!~

http://www.hopkinsmedicine.org/news/publications/dome/october_2010/september_16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53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