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美國醫療風險管理師需面對的十大挑戰
2010/01/12 15:44:11瀏覽2163|回應1|推薦1

有名的ECRI於去年底在其網站上公告,Health Risk Control System針對會員施作的重大問卷調查結果。

調查的目的是要瞭解醫院風險管理師們(Risk Managers,RM),認為2010年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是什麼?每位作答者可以從25個選擇中挑選自己認為適當的前10名(Top 10 Challenges)。

眾所周知,風險管理的基本目標是要降低醫院的財物(務)損失,而醫院裡負責醫品或病安的人,多少也可以說是風險管理相關者且是別無旁貸的尖兵,因此即使國情不盡相同(台灣目前沒有正港的醫院風險管理師,保險制度也不同),相信以下的調查結果仍有很多參考價值。

結果顯示Top 10依序(作答風險管理師所佔的百分比)為:

1、各種發生在醫院的保險不給付(Nonpayment)項目=>56%
換言之,有一半以上的風險管理師認為,這是他們必需面對的最大挑戰。不給付的Never Events對醫院的殺傷力很大,因為這等於是白做工還要賠償償受害者也等於是剝兩層皮!而這個很現實的問題大家都曉得應該要去預防,但並非所有的合併症皆可預防才是重點。

2、風險管理,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的整合(Integration)=>49%
格主近年一直在倡導與遊說這個概念,可惜大部分醫院的領導者似乎有聽却沒有懂,或完全沒有意願改變現況!其實這些單位的編制合併或整合是為了消除本位主義並加強團隊的合作默契 。

3、醫療改革法案(Healthcare reform)對醫療院所的衝擊=>47%
因經濟不景氣,此法案在美國獲通過以後對貧困的族群顯然是福音,但對醫療服務提供者無疑是雪上加霜,尤其是採購,在藥品進價方面必將大受影響,除此,醫院亦可能受論質計酬及對外公告品質指標等政策的影響。

4、顯示(Demonstration)風險管理對醫院機構的價值=>44%
尤其是醫院董事會及高層實際參與醫品及病安的現象已普遍提升,RM更需趁此一網打盡主動出擊,能夠證明有經濟效益的策略(To make a business case)更可凸顯價值,比如幫醫院省了多少錢。

5、風險管理資源的減少=>44%
此項挑戰更需靠RM證明他們的存在價值,將安全文化滲透至第一線同時讓全體員工體認安全的重要性是課題。

6、異常事件的真相調查與揭露(Disclosure)=>42%
對申述案件的快速處理及追蹤是RM的責任,調查工作及"滅火"動作必需掌握時效,由於很多醫師不知如何參與或配合將醫療不良事件的內幕透明化,RM必需指導他們關於院方的揭露策略(Disclosure policy)以降低風險。

7、醫師對促進安全與品質的參與=>42%
找出支持「安全」及「品質」理念的醫師即Physician champions是關鍵,這或許是艱難的工作,因為醫師普遍未受過這方面的教育訓練而不易溝通或取得共識,邀請他們參與決策並確認他們與院方有共同目標,且站在同一線上是個好辦法。

8、導入電子病歷邁向無紙化=>42%
電子病歷(EHR)的時代已經來臨,在全面上線之過程中,RM要充分掌握任何訊息包括使用者的聲音及Near misses,以便做系統上的改善,因此RM必需佔相關委員會(Committee)的一席並參與運作。

9、有效的異常事件通報系統=>39%
發揮這系統的功能是RM的基本條件,從潛在風險(Potentially compensable events,可能要打官司的)乃至警訊事件(Sentinel events),或被規定强制通報的情形皆需靠安全文化的建置,因此資訊必需透明化,且不能黑箱作業讓通報案例石沈大海沒有得到適時的回饋。

10、關於Medicare要保人的强制通報制度=>33%
這是Medicare保險制度,為了要保護自己而規定醫院要上傳支付給投保人的和解、賠償金額或獎金,沒有配合通報的醫院可能被罰款每日每件1000元美金。

以上各種新年度的挑戰必能帶來新氣象與更多機會!請大家加油~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677744

 回應文章


2011/08/22 15:16
仁愛醫院有50位正港的風險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