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健康知能廣宣月與病人安全
2015/10/02 09:28:03瀏覽525|回應0|推薦0

每年10月是全球健康知能(HL)廣宣月(Health Literacy Month),發起這個構想的人是Helen Osborne女士,響應這個活動應該對病人安全有重大的意義!

因此本部落格在去年的同一個時候,已經複習過一遍,但既有的問題依然存在。

目前國內尚無普遍受業界肯定的中文健康知能(識能)評估量表,等於是沒有很理想的工具可以測試到底病人聽懂多少,轉眼間已經過了這麼多年仍無突破,還是有點”沙B係”(日語)!尷尬

Literacy的種類有很多種,如電腦語言叫做Computor Literacy,媒體語言叫Media Literacy,多媒體語言(Multi-media Literacy), 金融語言(Financial Literacy),文化語言(Cultural Literacy),如用古典的說法來解釋或比喻,”沒有Literacy”就等於”不識字”,因此Health Literacy不足,可能等同不識 字的人看不懂關於健康方面的訊息,其潛在風險也可想而知。微笑

今年的標語或口號是"Be a Health Literacy Hero”-成為一個健康知能的英雄。

所以如何才能成為英雄呢?能當英雄的人,可以是個人或是一個團隊甚至是整個機構,他們不但能瞭解健康知能的問題所在,更能為了解決問題而行動。

他們的行動目標是:先有耐心傾聽病人想表達的事情,再使用易懂的語言搭配圖檔或工具並以回覆示教(Teach Back)的方式確認溝通內容無誤。

此外,根據IOM-2(第2篇報告),醫療品質的六大條件之一即是公平性(Equity),也就是無論性別,種族,地點或社會經濟條件為何,人人都應該享有一樣的待遇,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需優先處理健康知能的問題。其他必需符合的另外五個條件,Timeliness, Efficiency, Effectiveness, Safety,Patient centeredness也都與健康知能習習相關。

因此面對不識字、文盲、不會算術及無知的病人時,醫療品質與安全必然會被大打折扣!尷尬

在HL廣宣月期間,期盼有多數醫療服務人員願意主動參與改善,並經由更好的Communication(溝通),更有默契的Collaboration(合作)及更多且更有耐心的Education(教育)達到品質安全都能提升的目標。

欣逢這個廣宣的好機會,今年在此強調健康知能有3P (cdn-www.healthwise.org)即是:
*Plain:Use plain language(使用簡單易懂的語言)
*Personal:把重點擺在個人的需求
*Possible:給信心,強調做得到的事,而非做不到的事

也順便介紹一個最新的重要文獻: Health Literac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Workshop summary (2015)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www.nap.edu/read/21714/chapter/2

<延伸閱讀>
如何評估病人的安全用藥能力
從用藥安全看美國民眾健康知能不足的問題
病人安全與健康知能? 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
健康知能(Health Literacy)與病人安全
健康知能廣宣月(Health Literacy Month)又來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192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