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刀中聽音樂的爭議與病人安全
2015/08/21 10:49:00瀏覽1898|回應0|推薦0

開刀中聽音樂對很多開刀房(OR)工作人員而言,邊做事邊聽自己愛聽的音樂或許是一種享受,也或許是偶而為了轉換氣氛的一個好方法。喔~耶!

但有些人把它當作是一種舒壓的習慣,也有眼科醫師要求把它當作隨伴手術工作的常規。

在大醫院裡,外科系科別很多,OR工作人員含麻醉科也很多時,意見也就很多,醫院根本很難訂出一個關於OR裡聽音樂的政策。

格主在國內外的開刀房進出約40年,從來沒聽過有人為了要聽哪一種音樂而爭吵,最近聽到的可能是因為陰錯陽差,其中一人沒修養,另一人則是因連續值班而沒「休養」,所以"疲"氣暴燥的兩人就吵起來了!尷尬

但坦白說,我卻碰過不少次,因為有人把音量弄得太大聲而被主刀醫師罵,甚至在術後一狀就被告到護理部去,開刀房委員會為了表示民主而開會討論,但棄權投票的人超過半數而做不出結論。

真正的結論是,有音樂或無音樂,通常是看著主刀者的臉色,或看他介不介意有人主動播放音樂,或音量會不會太大而吵到他的作業。但因音樂種類實在太多了,而且每個人每天的情緒都不一樣,喜歡聽的曲風也不一樣,確實很難用投票來做決定要不要訂定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規則,反正互相尊重,懂得自律就好了。

有人挑戰醫院要訂規則之前,要先做功課並找出學理根據是什麼才能令人信服。 懷疑

雖然文獻不多,贊成聽音樂的人先提到: 之前的研究顯示全球的開刀房裡,推估有53-72%在開刀當中有撥放音樂,英國的BBC則說80%,而OR工作人員當中有80%認為音樂可以提升效率。

問題是,最近有一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提到OR本來就有各種聲音來自於儀器,人員之間的交班、做Time Out、數紗布、輸血時的雙人核對與非全麻而醒著的病人交談或在全麻後要把睡得太熟的病人叫醒時、其他很常聽到的還有電話鈴聲、對講機、使用抽吸器、起動電鑽(Drill)、骨科敲敲打打、監視器、呼吸器及電燒器(ESU)等等發出來的聲音甚至無預期的警報器叫叫叫,以及無法如期下刀而交代給助理的口頭醫囑。

但WHO建議在OR的噪音Level應控制在30dB以下,事實上通常這是有困難的,在上述研究報告中發現平均實測的噪音為65dB,如加上音樂撥放則會提高到74.2dB,因此會干擾團隊溝通,可能對病人造成危險!

事實在音樂播放時,外科醫師需重複指令的機率是沒有撥放任何音樂房間的5倍。尷尬

對音樂的曲風及旋律有特別意見的醫師,可能把聽到不悅或不順耳的大聲音樂當作難以容忍的噪音,如果再加上手術進展得不順利,就有可能破口罵人或抓狂,可見音樂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有些外科醫師認為音樂有舒緩壓力的作用,當他們面臨突發的大出血或沒有預期到的困難時,有音樂可以讓他們不慌不忙的找到出血點或從容應對。

前幾天更有一篇令人非常訝異的論文發表在有名的期刊Lancet上,英國作者檢視近7000名病患的72個臨床試驗(Meta-analysis),結論是音樂在任何情境下都有鎮靜的效果,無論對象也無論音樂的種類,就是有好處!

包括在全身麻醉下的病人,按道理說撥放音樂只是娛樂自己人,對無意識的病人應該是對牛彈琴,但他們發現讓病人聽音樂,可以讓醒來後(手術後)的焦慮與疼痛程度降低,滿意度上升,所以所有的手術病人都應該給他們聽音樂.......。

唯一要注意的是,音量不能大到會干擾醫療溝通。

對OR工作者而言,只有認真工作而不理會別人愛聽什麼音樂的人當然也有,但受不了難聽又大聲的音樂疲勞”瘋”炸時,可能會因此間接影響病人安全,所以當事者不要客氣,就請Speak Up或搬出TeamSTEPPS裡頭的CUS這一招吧~以免傷到病人又氣到太不舒服了而”內傷”。

不知格友們的音樂造詣或素養有多深或是否夠多元化,以下就列舉一些選項,因為依據前述的最新文獻,任何一種因樂都是一樣好的話,就可以撇開主見輪流撥放,不用再爭吵了,請”主播”人要「以病人為中心」而不能太過於自私,但話又說回來,病人熟睡著而不能選,還是請醒著的人挑選吧~~國台語流行歌、日本演歌、韓流、西洋老歌(Oldies)、爵士、Smooth Jazz、美國鄉村、搖滾樂、R & B、饒舌音樂(Rap)、Disco舞曲、拉丁歌曲、Bossa Nova、男女對唱的情歌、福音歌曲(Gospel)、古典交響樂、Piano Bar音樂、純樂器演奏(Instrumental),以及大概誰都能接受的Easy Listening等等,除了催眠曲以外,請任選吧~ Enjoy!加油

*推薦一首美國還蠻夯,是在美國LA的3歲小孫子推薦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836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