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第17屆NPSF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年會會後有感
2015/05/20 15:00:33瀏覽848|回應0|推薦3

 

<格主與美國病安大師Lucian Leape在會場合影>

格主於4月底前往美國德州的奧斯丁(Austin)參加NPSF的第17屆年會,正式會期雖然只有 兩天,但連同大會前一天舉辦的全天RCA工作坊,可說是收獲滿滿!

但回國後因身邊的需處理急事不斷出現,一直覺得不趁現在趕緊寫下所見所聞,改天想要動筆時,恐怕已經忘掉一大半。害羞

所以兩星期以來,每天都給自己壓力,哈哈~終於來勁了!哈哈哈

首先還是要從NPSF(National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的歷史說起:醫策會在其網站上,將它翻為"美國國家病人安全基金會",但實際上,它是一個獨立的全國性公益財團,與美國聯邦政府並沒有關連,因此去除「國家」兩個字,將它稱為「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可能比較妥當。

另外醫策會在介紹它的一段話裡面,也提及它的成立時間為1996年,但格主發現它確實是在1996年10月於加州Annenberg Center召開的第一次全美國病人安全會議中,被美國醫師會(AMA)派去參加的代表提出,他們想要成立這個基金會的初步構想。

經求證後,確認NPSF成立的正確時間是在1997年(Wikipedia)。 NPSF成立的宗旨與願景是"要創造一個讓病人及照護他們的人都能免於傷害的世界"。

這個組織每年都會舉辦年會,吸引約一千人的各界人士,如在醫院任何單位工作的(專業)職員,尤其是研究品質、安全、風險管理的學者,法律專家,媒體人以及病人家屬等等前往參加。

今年的主題(病安週及年會)是"United in Safety(為了安全而團結)",如果把它當成口號,則是為了安全要團結。希望能攜手合作,互相成為夥伴的對象可包括:醫界領導者,決策者,產業界,學會,協會,基金會等等。

全程參加的註冊費是1050美金,含早午餐及傍晚由廠商贊助的輕食。微笑

格主另報名參加於大會前一天舉辦的RCA工作坊,也含午餐(比較豐盛)及茶點是450美金,總共出席費=1500。

格主是在2011年加入
NPSF成為終身會員,但卻是第一次參加!害羞

NPSF主辦的活動與業務內容非常多元化,固定舉辦的有:年會、每年3月初的全美病安週(PSAW)、與Lucian Leape 有約的學術晚宴(Gala Dinner)、CPPS資格檢定考試、以及不定期舉辦的有各式各樣的學習機會(Webcast)與線上繼續教育、免費提供會員的文獻介紹及會訊等。

此次年會的Keynote Sessions(全體參加的Plenary Session)有4個,其中有3個是由醫師主講,另一個格主沒參加的是,由3位病人家屬,同時也是病安代言人或擁護者於台上受訪兼獻身說法。 年會節目另包括6大分科會(Tracks1~6),兩天內共有5個時段,所以總共有30個分組討論(Breakout Sessions),格主用心聆聽的幾堂課且覺得有參與感的,希望以後有空再做介紹。微笑

會場設在今年初才落成起用的JW Marriot飯店,今年4月才開幕,有非常新又舒適的會議空間,大會期間有學員專設的App及Free Wi-Fi,所以節目內容及訊息傳遞皆靠智慧型手機,非常方便且自由自在,人手一機,但沒有像台灣經常聽到惱人的手機噪音。

<會議節目表及各項活動由大會提供的App下載>

Opening Keynote:大會長致詞後,隨即撥放一段Video特別介紹大師Lucian Leape對病安的生涯貢獻,在場的人看了都非常感動,紛紛起立鼓掌!因他本人也來到場,所以會後有很多人排隊等著要與他合照。格主在大排長龍的狀況下,為了上下一堂課,只好放棄。此Session中也同時看到了Gary Kaplan(Virginia Mason)、大會長Tejal Gandhi及Gerald Hickson(Vanderbilt U),演講者的共同重點是,強調Respectful Behavior在病安的重要性。 


與國內截然不同的是,除了有人與Lucian Leape大師合照外,
整個會場幾乎沒有人拿著手機或相機東拍、西拍或自拍。

其他Session 是關於門診的病安及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的挑戰,小兒科領域的病安(是今年的重點),特別安排在可以邊吃東西,邊看模擬醫學秀的午餐時段,及傍晚點心暨Networking Time(有3個情境,連續兩天都演一樣的)。

還由Kaveh Shojania主講,介紹近一年的病安熱門話題,以及由Allan Frankel主講的Closing Keynote: The Nimble Culture。

第2天早上,有一很特別的時段,就是與NPSF的Board(董事)共進早餐。因名額有限,我在第一天就跟RCA同一組的人一起去排隊登記,但很可惜都沒有被登記上,本想利用這個機會去和他們的重量級人物寒喧幾句順便力邀專家來台演講。尷尬

還好在休息時間,Lucian Leape大師總算被我"等"到了,我先與他合照後,並自我介紹且表達熱忱想力邀他來台灣,但婉拒我的原因是他已經退休,身體似乎不太好,想把機會讓給年青人,而且他強調,NPSF本來就有提供病安Speaker的服務,介紹我應該去找某某人(DC)。

於是我就積極地在會場去東找西找這位負責企劃的先生,並告訴我的需求。

果真,他替我約好在大會臨時辦公室與CEO簡單會面,其實我本來就想好,要請這位Tejal女士在9月12日的病人安全共同行動暨論壇上,以視訊方式向我們的與會者做精神喊話(Pep talk)5~10分鐘,只是看她整天忙得團團轉,根本找不到機會。

還好她看在我是該會會員,老遠從台灣來,又很想在國內大力推廣病安的事實,還有”見面三分情”吧?她當場就答應我可以在半夜起床(時差12小時)配合我們的時間上節目,實在讓我非常感動,這也是此行最大的收獲之一!

最後,完成了正事,當然是要來談談美國奧斯丁(Austin)這個很具特色的城市。微笑

我每天下午5:00以後都到飯店附近的市區逛逛,步行只要10分鐘,但坦白說,完全沒看到身穿牛仔裝的Cowboy,除了著正式套裝的上班族,卻常看到身穿ㄒ-Shirt上寫著Make Austin "Weired"的觀光客。

原來當地人說這是Make Austin " Local"的意思,若說台灣有特色的"台客",而Austin就是以"汀客"為榮(翻成奧客有點怪怪地> <"),但能體會他們市民,原因是他們對鄉土型及草根性引以為榮,而它所以變得很夯的主因,是因近年當地被喻為silicon hills
,與加州的矽谷形成對比,而有名的Dell電腦大本營好像就設在山丘上,又聽說已有18家經營飯店的財團已看好它的未來,而紛紛進駐Austin。 

格主花了25塊美金搭小巴繞市區與市郊的主要景點共90分鐘 ,對充分綠化的環境與德州的歷史古蹟留下深刻的印象,它還有另外兩個特色,一是治安比起其他美國大城市好,在全美排行名列前茅,至少流浪漢比較安靜及乾淨,不會擋人去路,另外一個則是以音樂城之稱而聞名,因為整年的每一天,從機場開始到很多街頭及公共場所,以及觀光地區第6街為主的店家餐廳都有現場演奏,且曲風之多樣,也是沒有其他城市可以相比,讓第一次來到Austin的格主,每天都很興奮又好奇。

Austin因曾經由墨西哥統治,所以
墨西哥料理很有特色,與國內能吃到的不道地Tex-Mex小吃,完全不同,值得品嚐!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牛肉真的比較好吃耶~感動(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335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