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加入手術品質改善通報系統可以帶來更好的預後嗎?
2015/03/02 10:53:55瀏覽940|回應1|推薦2

在美國外科醫界,普遍為人所知的品質改善計劃(有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背書的National Surgical Quality Improvement Program 簡稱為ACS NSQIP)已經行之有年,它是一個藉由分析病歷資料,來監測術後合併症的發生情形及量測成效(Surgical outcome reporting)的工具,目的當然是為了提升病人安全及降低醫療花費,據說參加的醫院平均每年可以節省300萬美金,意義重大。

目前全球已有600家以上的教學醫院加入通報,也是最常被使用的Surgical outcomes reporting system。喔~耶!

 

學者Lawson等人,在2012年曾公開讚美過它所收集的數據,比掌管美國健保的CMS更為正確,但今年2月初,在JAMA雜誌上卻連續出現了兩篇否定參加NSQIP與手術預後的改善有關聯的論文。驚訝(喔、什麼、啥)

這兩個共同公開挑戰的結論,顯然震驚了不少醫療品質工作者,或許幾乎跌破一些專家的眼鏡。

一般認為,加入品質改善計劃含訊息分享(Data sharing),應該會對預後改善有所助益才對,怎麼會是加入與非加入都無所謂的結果呢?

那國內的醫院之前加入的手術安全把關運動,雖然已經結案,但到底有多少成效呢?繼續捧場THIS與TQIP的忠實顧客應該怎麼去聯想呢?懷疑


前述兩篇深具挑戰性的第一篇作者為Mayo Clinic的Etzioni,他們分析2009-2013年共113家醫院的34萬5千個案例,其中加入NSQIP與沒加入(Non-NSQIP)的大約各佔一半,結果就預後而言,所有醫院都有進步,兩個族群分不出勝負。

第二篇報告的代表作者是密西根大學( U of Michigan)的Osborne,此研究共納入參加NSQIP的醫院263家與非加入的526家,總共觀察11種手術為期3年,結果也是一樣,所有醫院的手術案例之預後年年都有改善,但與參加NSQIP無關。

ACS NSQIP的Director(UCLA的直腸外科教授Clifford Ko)在受訪時,狠狠地用一句”Garbage in, Garbage Out"來評論這兩篇有殺傷力的文章。


有趣的是,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Cohen等人代表NSQIP於Annals of Surgery發表了一篇最新的反論,以捍衛他們由UCLA及西北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並再次強調加入NSQIP的意義。

他們針對加入至少3年以上者的術後30天內的預後,收集2006-2013年之間的資料作分析比較,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醫院,每年持續都在進步,尢其是參加NSQIP的醫院當中有69%,其死亡率有降低,平均每年降低0.8%,參加者的79%,其合併症發生率也有降低,平均每年降低3.1%,而手術傷口感染率(SSI rate)在71%的NSQIP醫院裡也有降低的趨勢,平均每年降低2.6%。


總而言之,不管您是相信哪一方或哪一個學派的論調,這是一場剛爆發在美國的關於品質改善(QI)的戰爭,不知何時才會落幕!但對國內某些經常盲目加入某計劃案,或因主管機關的施壓而配合,作秀並美化數據的品質管理者,希望會有些震憾教育的作用。

格主的結論是,腳踏實地做病安比較重要,選擇「加入」或「不加入」並不代表品質一定就會受影響,大家參考看看吧!掰掰(881、咕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12210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5:37
詹醫生 您好!
因為家住北部,能否請您推薦北部不錯的 疼痛科醫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