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阻止發生壓瘡日Stop Pressure Ulcer Day
2014/11/20 15:06:21瀏覽1218|回應0|推薦0


昨天偶然發現一本英國護理雜誌提到,11月20日是阻止發生壓瘡日(Stop Pressure Ulcer Day)。

剛好是今天~所以我們就來復習一下這個品質病安都很重視的話題。喔~耶!

由於台灣的TPR(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堅持不認為這是病安事件,
不受理通報(在美國日本的院內都是需要通報,是基本常識!),他們只希望由護理部來收案處理就好? 這在本位主義很強的醫院(安全文化低落的醫院),壓瘡的防治依然全都推給護理部,可想而知,是不可能進步到哪裡去!尷尬(///、啥)


近年的年度病安目標(三),醫策會的建議作為開始重視術中及術後病人皮膚的完整性(發生不同等級的壓瘡Grade I或2)。剛好上述關於壓瘡的廣宣運動,就是要呼籲早期皮膚開始有異樣時,必需提高警覺並有預防惡化的動作(The React to Red Skin Campaign)。


原來
這個運動的早期廣宣目標是鎖定在病人/家屬及照護者,現在則是希望擴大至越多人越好,包括醫護及社工人員,讓他們都能瞭解造成壓瘡的風險並如何預防。微笑


這些防治的策略,主要是依據歐洲與(EPUAP)美國(NPUAP)的學術團體所研擬的指引(International Pressure Ulcer Classification System & Guidelines)。以往壓瘡最常針對來自外力對皮膚的壓迫如:床(墊)及椅子,但2009年的指引則納入與醫療器具(醫衛材)的壓迫所產生的皮膚血循環異常,美國的Wound Ostomy and Continence Nurse Society也有相同的見解。

壓瘡發生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護理品質指標,從美國有名的磁吸醫院(Magnet Hospital)認證及CMS對壓瘡嚴重度屬Grade 3或4,不給予健保給付的制度,都可看出醫界對它的重視程度,醫院評鑑就更不用說了。

在防治壓瘡的策略上,有很用心的醫院,如去年我們中區病安同好會去參訪過的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他們還是強調Teamwork的重要性,由一個團隊(有整形外科、皮膚科、Ostomy及排泄照護認定護理師、主護及營養師、藥師、復健師及社工組成)每週查房一次,針對高風險病人,另由資深護理師早期介入各種預防措施,並每月固定召開一次壓瘡案例討論會,他們同時也積極使用可以分散體重造成壓迫皮膚的特殊病床(Weight dispersing bed),如此努力的結果,大概能使壓瘡發生率控制在0.07%。

欣逢這個活動推廣日,希望醫護人員能牢記壓瘡是一個Patient Safety Incident,通報給自己醫院遠比給TPR有意義,它的早期徵兆就是皮膚汎紅(Red Skin),所以回到今天的主題:React to Red Skin and help to prevent pressure ulcer~煩請大家告訴大家!掰掰(881、咕掰)


<延伸閱讀>
1.病安話題 ~ 褥瘡發生率到底怎麼解讀?

2.Pressure Ulcers(壓瘡)是屬於哪一種醫療不良事件

3.另類的壓瘡Pressure Ulcer與病人安全

*圖/擷取自epuap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913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