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預測困難插管與病人安全
2022/01/24 10:22:25瀏覽4090|回應1|推薦3
氣管插管困難的發生率被推估,可能佔全身麻醉案例的1.5-8%。此數據會因執行者(操作者)的經驗、技能甚至使用的工具和設備而有所差異。

在定義上,插管困難症是指接受過正規訓練的麻醉醫師累計嘗試3次以上或耗費10分鍾以上才能成功置放氣管內管的情形,也有以喉頭鏡插入後的Cormack-Lehane Grading Scale 或Intubation Difficulty Scale來表達困難度的情形。

以下列舉的是業界,尤其是麻醉及重症領域特別重視的Predictors含病人狀況及徵兆(Signs of potential difficulty for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嘴巴張不開(開口小於3公分)=decreased inter-incisor distance
Decreased thyromental distance(甲狀頣間距離小於或等於6cm)
Short hyomental distance舌骨頤間距離比正常人短
Decreased sternomental distance(胸骨頤間距離小於或等於12cm)
外傷性開口障礙如燙傷後引起
口腔內有異常大的障礙物且不易移除如腫瘤或異物,但可從鼻孔.. 

Buck teeth(獠牙) 
Mallampati class 3 or 4( Modified Mallampati Test)
Cormack-Lehane Grading Scale(2b, 3 or 4)
Micrognathia(小顎症)=hypoplastic mandible ,比較常見於發育不良的幼童,可包括Pierre Robin syndrome,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
及Beckwith-Wiedemann syndrome
Increased  neck circumference(頸部超”粗”者)
Macroglossia(巨舌症)

Enlarged breasts(巨乳症)可能造成喉頭鏡操作困難
Limited neck extension頭部後屈有困難或頸部可動性受限者
Trismus任何原因引起的咬肌痙攣含惡性高熱症
Morbid obesity(病態肥滿症)
Retrognathia(下顎後退症)
顎關節症(I-V型)
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
上述的任何疾病或狀況或許有些重疊的感覺,但都有參考價值,但有不同學者分別認為最準確的預測方法是下顎突出測試Mandible protrusion test,或上唇咬合檢查Upper lip bite test,這兩種方法其實都是針對顎關節是否可以往前方移動的評估,其靈敏度或感度及特異度應該都勝過Mallampati Test,值得相關醫護人員特別關注。
一般而言,目前使用經典的喉頭鏡,無論任何適當的款式或材質,依然可說是最基本也是最盛行的插管模式,但近年開發的Video laryngoscopes及Fiber-optic tracheal airway devices幾乎都可以在病人不採取Sniffing position 或Hyperextending the neck的條件下,順利處理絕大多數的(困難)插管案例,然而臨床上偶而還是會碰到意外的困難插管案例,這或許是因事先沒有仔細觀察或審慎評估,臨時到現場而來不及準備特殊配備,加上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發生意外,萬一連專家都被考倒(插管失敗)的話,此時如沒適時採取緊急救命手段如Cricothyrotomy(穿刺環甲膜)或氣管切開就有可能導致腦部缺氧甚至死亡,也就是「插管失敗」最嚴重的後果。
所謂Mallampati 分級,是長年以來一直都被認為可以評估呼吸道的標準方法,也可反映開囗度甚至預測插管難易程度的一種方法,但還是有學者質疑它的診斷價值而將原始的條件修改成Modified Mallampati Test。有坐著或躺著,伸出或不伸出舌頭並發出聲音的觀察方法。級別仍然共分為四級, 級別越高,代表困難插管的可能性越大。
關於困難插管的準備工作,除了需靠個人經驗以外,最好能有一部設備齊全的工作車在旁stand-by,有時還要靠團隊合作甚至搭配X光、CT或更便宜的超音波影像作輔助診斷,才能建立通暢的呼吸道,以確保換氣功能和病人安全。

<延伸閱讀>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airway tests to determine difficult intubation in apparently normal adult patients: undergoing surgical procedures
Patient Saf Surg 2020 Nov22;14(1):43.doi :10.1186/s13037-020-00263-5.
*Will this patient be difficult to intubate? The
Rational Clinical Examination Systematic Review
JAMA. 2019;321(5):493-503. doi:10.1001/jama.
2018.2141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141328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24 17:41
 A135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