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止瀉良藥(Loperamide)的濫用問題與病人安全
2021/11/12 13:51:23瀏覽1137|回應0|推薦2
格主最近發現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竟然會有超多的讀者曾經點選而覺得好奇。懷疑

於是再蒐尋了一下最近的國外文獻,依舊赫然發現這個號稱是「窮人的美沙冬」的坊間止瀉良藥「樂必寧」,還是繼續被濫用或亂吃而形成社會問題。尷尬


主要原因是有些年青人,為了自理類瑪啡藥物引起的禁斷症狀(Withdrawal symptoms)或純脆只為了達到Euphoria欣快感的目的( to get high)或「自嗨」。


美國FDA在2019年9月曾警告,屬於OTC(非處方用藥)的Loperamide一旦被濫用,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心臟問題而致死。部分藥廠的對策是改變其包裝,但並沒有解決問題,因為它並未被列為管制藥品,到處都可買到而且便宜。


結論是,目前在毒物學領域也沒什麼對策,宣導濫用可能致命的危險性有其絕對的必要以外,在診斷方面只能靠問診(藥物史)和症狀,並沒有驗尿的方法。正常一天的劑量是8-16mg,已知大量攝取此藥時,可能抑制Sodium鈉離子及Potassium鉀離子 Channel通道而產生的中毒症狀包括暈眩,心跳加快及心律不整以及對周遭的反應遲鈍,在心電圖上可能也會出現QT間隔延長甚至導致心跳停止的心室性心率不整,雖然南加州大學曾報告5例,北卡(NC)州21例,阿拉巴馬州8例,大都是年青人濫用此藥的結果,但基本上此藥過量還算安全(Large safety margin)。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047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