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明月-從病人安全觀察日本當下的疫苗之亂
2021/09/20 11:48:31瀏覽676|回應0|推薦2
敬祝 格友們中秋假期愉快~我們的友邦日本雖沒有過節,但也將農曆8月15日稱為「中秋明月」。微笑

在日本新冠疫情COVID-19仍然處於嚴峻的時候,接下來的例行性流感疫苗接種即將開打也是眼前的事實, 等於是在亂中之亂加入攪局。相信弄錯多種疫苗的偶發烏龍事件必將發生,也是合理的懐疑。反觀國內,其實疫苗注射也是亂象叢生,5種品牌的新冠肺炎疫苗任你選,外加其他各種既有的多種疫苗,不會霧煞煞也怪。害羞


最近在日本社會被拋出來的另一個疫苗接種問題,就是重新檢討特定對象的子宮頸癌疫苗施打時機。


原來日本政府早在2013年4月曾經積極推出針對小學6年~高中1年級女學生的免費定期HPV(Human Papilloma Virus)接種,可是由於有某些接種後的案例出現了一些難纏又難解的副作用,如一種慢性疼痛症候群叫作Chronic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以後,遭到地方政府及媒體的批判與質疑,結果停擺了將近8年時間。


據瞭解,在日本的20-30歲的女性族群當中,每年有1萬2千人會發病,而且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其中3000人是死於子宮頸癌,其致死率大約是25%而5年存活率則是76.5%。
HPV 疫苗 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近幾年來已經有足夠的科學實證, 而且已知男女之間沒有差異,都是一樣安全。一般認為,50-70%的子宮頸癌可以靠施打HPV 疫苗預防發病。


在8年前 據説上述HPV 疫苗的接種率高達70%,但後來一路下滑至現在的1%都不到,遠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例如英國及澳洲的接種率都是超過80%。

最近日本有一位婦科醫師,找了很多議員發起5.5萬人的連署運動,並正式向厚勞大臣施壓,這個結合多縣市地方政府首長的共同建議,要求將9價的疫苗納入定期接種的對象。從這一連串的全國性大動作來看,在日本重起大規模的HPV接種似乎就是勢在必行,事實WHO已設定在2030年之前要根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另外,Gardasil(4價疫苗)的製造商MSD最近也還特別強調,因為它可用來預防肛門癌,陰莖癌以及頭頸部癌含咽頭癌,所以全球有100個以上的國家針對男性也將施予預防接種,因此警告日本醫界如再不積極開打,將會面臨各國搶打此疫苗的亂象而造成疫苗困難入手,也會讓男性罹患上述各種癌症機率大增,值得注目!微笑


結論是,日本政府將於10 月份積極討論正式開打的時機,可望於明年初就能正式免費實施,爲國民健康把關,以免被轟防疫不力。致於哪一種疫苗應該優先以及施打的間隔可洽詢政府的指揮中心或與醫師商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806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