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新冠肺炎相關的醫用氧氣短缺亂象及火災事故
2021/07/29 11:09:42瀏覽1040|回應0|推薦3
感染新冠肺炎後的症狀有非常多種,輕症的病人或許無需特別的治療就能康復,但實際發展成肺炎而需吸氧氣的病人,如有病床,通常就會被安排住進負壓隔離病房,並給予氧氣治療。


根據國外較大規模的統計分析,這樣的病人大概只有佔整體染疫者的15-20%,而肺炎嚴重到變成呼吸衰竭(ARDS),且需要靠呼吸器輔助呼吸的(不一定有插管的)則推估只佔2%。

醫用氧氣的主要目的是在改善低血氧,所以可以說是新冠肺炎病人最重要的一個「藥物」。微笑


在疫情目前仍然相當嚴重的一些國家當中,世衛組織WHO尤其強調,所謂的中低收入國家,「氧氣短缺」長期以來就已經存在尷尬,其主要原因包括供需不平衡,加上從都會運送到鄉下去的路途遙遠,而被業者惡意抬高售價。尖叫


美國CDC的佛奇Fauci醫師公開說過,他一直到了今年3月才真正知道醫用氧氣短缺Shortage在這些國家的嚴重性,以及他們有很多醫療人員缺乏訓練氧氣療法的事實。


曾經在媒體上被報導,有短缺醫用氧氣比較嚴重的國家包括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緬甸、菲律賓、泰國、尼泊爾、斯里蘭卡、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約旦、南非、奈及利亞、烏甘達、伊索比亞、巴西、祕魯、厄瓜多爾、阿根廷、哥倫比亞、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及義大利等。
有名的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於今年2月曾有學者說過”Oxygen Will Save More Lives in 2021 Than Vaccines”,雖然這未必是正確的算數,然而在氧氣無法到位的情況下,染疫者周遭的照護人員,可說完全束手無策或徒勞無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人離開,這樣的悲劇不知已經發生過多少次了。尷尬


全球的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在拚疫苗覆蓋率,似乎搶打疫苗比搶購氧氣還要更瘋狂,據說醫用氧氣在印度的黑市售價,是先進國家的5-10倍。尖叫


WHO估算在這些中低收入的國家裡,每天至少有50萬人需要氧氣治療,光是為了治療新冠肺炎病人,每天就需要120萬筒氧器鋼瓶Cylinders,這還未將非新冠肺炎病人的需求量估算進去。因此WHO及UNICEF等公益團體已送出了很多氧氣濃縮機,及血氧監測儀給121個國家......!


但~相對的,格主發現的另外一個亂象卻是發生在台灣。不知何故,不久前在台灣,政府與民間幾乎在同時瘋狂似的大量採購共約1000部HFNC高流量鼻管,根據多數文獻,其實這並非絕對必要的一個救命工具,雖然具有可維持病人意識清醒,和降低插管率的特色,卻被過度神化與炒作到有點不像樣,也讓很多專家內行人覺得莫名其妙。尷尬
如果大家難道都已忘記了「Choosig Wisely-明智抉擇」的概念,也不介意過度醫療會造成亂象嗎?那就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尷尬........我們是要以醫師為中心,還是以病人為中心呢?選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要靠專業判斷,但SDM(醫病共享決策)呢? 至少看到伊拉克在今年4月及7月各發生在醫院裡,因氧氣筒爆炸而合併火災的報導,總共死了近200人,另外還有發生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與氧氣相關的火災在文獻上共有38起,恐怕也會有一點警惕吧!


理論上,每分鐘40-60L高流量NC是傳統低流量從面罩給氧的10倍量,卻沒有足夠的證據說高流量的給氧模式,絕對勝過原始的呼吸治療準則。


HFNC其實只不過是另一種奢侈的選擇,介於低流量及插管治療之間而已,並非業界已達成共識非使用不可的方法,除了美國芝加哥的團隊和中國大陸的幾個報告以外,其實國際趨勢也並沒有把HFNC當作是標準治療的共識。


因為讓大氣中彌漫著24%以上的氧氣環境,不管是在ICU,一般或負壓隔離病房其可燃性顯然會增加,一旦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發火災的風險不可怕嗎 ?!尷尬


前述的約40例意外事件,不能當成「隔岸觀火」,而不自我提高警覺!


台灣仍準備以現有的疫情和案例數(1.5萬的2%?),充分享用現有的1000部HFNC嗎? 我們看到了決策者的喜好和各界的善心,也看到了指揮中心展現出超前部署的實力,但這樣的大動作如何去解讀~Yes! Taiwan Can Help呢?


甚至還有很多誤導民眾HFNC即是多麼「神」氣的救命工具的文宣,勸募越多越好。其實行內專家已有很多人並不以為然,因為適用的病人有那麼多嗎?不會變成奓侈或是過度醫療嗎?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嗎?使用HFNC的案例,每天還給呼吸治療師一萬元獎勵也是台灣獨特的抗疫配套措施,無論如何,台灣真的是太有錢了!尷尬


結論是,新冠肺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正在延燒當中,因為國情不同,而讓一些貧困的染疫災民,吸不到救命必需的醫用氧氣,而無助的被犧牲掉是事實,看過這些報導怎不令人心酸。而偏偏又是在這些氧氣設備不足,多半是在床邊直接就擺放鋼瓶,但需不定期的替換新的和外送去補給站,在防火設備不足,加上防災知識也不足的情況下,如有用電量負荷過高,或發生短路產生火花等等意外時,不難想像可能瞬間形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醫院火災。


我們也看到前述有很多國家,尤其在鄉下及偏遠地區,更是把醫用氧氣當作奢侈品,我們不應活在福中不知福,也要有人溺己溺的精神,希望超愛使用HFNC又超High的
操作者,不妨克制一點並做好風險管理,切勿忘記防火演習,安全第一喔!微笑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587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