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疫苗接種與麻醉
2021/07/09 09:30:13瀏覽3424|回應0|推薦3
這一陣子,因為疫苗亂像而製造出很多各式各樣的報導,有些甚至會令人恐慌或人心惶惶的也不少,不管是搶打、猛打、特權、作秀、混打、猝死、DNR,乞丐疫苗等政治口水,大家可以慎選可信的東西參考就好。目前據說大約只有12%的涵蓋率,所以疫苗的話題相信還會不斷出現。尷尬

格主在最近錄製的一個Podcast節目中,卻忘記提及幾天前有人建議我一定要給予解說的重要話題害羞

也就是~萬一病人需要開刀,他(她)施打疫苗的時機與麻醉有何關連?確實這是一個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答案,所以只好改以不同的平台給答案。


以下準則是針對火紅的新冠肺炎疫苗(任何廠牌),而非其他類型的目的不同的疫苗。基本上跟據美國麻醉醫學會(ASA)在今年3月公佈的消息是,染疫者即Covid-19陽性,及剛打過新冠疫苗者如需接受手術治療都不是禁忌,且不會影響麻醉風險。


相關醫護人員只要加強PPE自我防護(即該戴的及該穿的全付武裝),並於術後將染疫的病人隔離在特定的恢復室即可確保安全。


如果是非緊急手術,建議要先做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est,目前國內外的醫院,大多會要求這個非絕對強制執行的檢查。所以能等的手術,原則上對無症狀的陽性病人建議從確診當天起算要等4週,而有症狀但無需住院的染疫者則是要等6週,住過ICU的12週再開刀。


關於其他種類的疫苗接種與手術麻醉的適當時機,早在多年前就已有規範,這是因為要回避打疫苗後有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含感染症的發病而訂的。原則上,打完三種混合DPT、流感疫苗B型肝炎日本腦炎等非活化疫苗者,最好等1-2週後再開刀,而接種麻疹,德國麻疹,BCG,水痘及耳下腺炎等疫苗,則有學者建議應等3-4週以上。

相反的,開完刀的病人如想接種這些疫苗,則應考慮等待1-3週等免疫系統恢復正常後,再施打會比較理想,但針對小手術與大手術的考量應該不同,沒有絕對的準則,印象中,歐洲諸國的文獻,比較傾向在手術前後打任何疫苗都只隔1週。微笑


<延伸閲讀>
*追劇了嗎?麻醉風暴另一章 【詹廖明義 feat. 林秀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502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