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骨質流失與骨質疏鬆
2021/02/26 13:41:06瀏覽1084|回應0|推薦2
在病安領域,病人跌倒是很常見的異常通報,傷害程度嚴重者算是警訊事件,院方通常都會很積極檢討原因並商討對策。微笑


跌倒的原因很多,其中在病人本身常因年紀大,骨質疏鬆,以下簡稱「骨鬆」,肌少症Sarcopenia、身體虛弱
步態不穩致跌藥物的多重使用等等,因此骨質流失Osteopenia也是不能輕易放過的一個因素,但骨鬆確實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與病人安全有密切關連。


在年長者,很多病人有駝背是因為骨鬆而發生壓迫性骨折
的後遺症,或因不慎又跌倒,最後是因開刀後,長期臥床或一連串的其他合併症而身亡。回顧當初,可能就是因為骨質流失開始惹的禍。


格主在去年的高級健檢(含骨密度檢查DEXA)實施後,被告知兩側股骨頸附近有骨質流失現象,T scores分別是-2.2及-1.9,雖無症狀,但經專家建議口服維他命D一陣子,現已恢復正常,勉強鬆了一口氣。害羞

最近在病安文獻中才知道,原來在印度他們做了一個1500人的DEXA scan篩檢後,發現50歲以上的男性有70%,停經後的女性則是有48%被診斷為Osteopenia(骨質流失或稱骨少症),而男性當中只有18%是符合骨質疏鬆的診斷基準。

這篇在不久前發表於Archives of Osteoporosis的文章強調:根據西方人的數據而針對骨鬆所下的診斷基準,約有30%的人都屬過度診斷Overdiagnosis,其實並不需要做任何處理。尷尬


在好奇之下,格主因此搜尋了更多文獻才漸漸瞭解,一般民眾對骨鬆持有很多偏見及迷思的人還不少,甚至醫界對骨鬆的診斷與治療是過度Over還是Under(不足)似乎也有爭議沒有定論~以下簡單分享一些概念及常識。


首先,全球推估有2億人患有骨鬆,平均每3秒鍾就有一人遭遇因骨鬆而發生骨折,而大多數的人都是未被診斷出來,且未曾接受過任何治療。以DEXA的T值來看,男性比女性同胞的骨頭更脆弱,因此有異常值的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是比較需要積極治療的。


可能導致骨鬆的誘因有很多,包括基因、停經、內分泌疾病(甲狀腺機能異常)、低體重(Low BMI)、長期使用類固醇、喝酒、抽菸、長期常喝咖啡營養不良。除此,加上不正確的鈣質攝取大腿骨頸部骨折的家族史少運動又沒曬陽光可能就會發生骨鬆算是一般常識,但發病機轉還是有些複雜,不完全有定論。


根據Dr. Susan Brown,Betterbones.com 要克服這些健康上問題,可分3個階段,首先應該是注重營養,運動及預防跌倒,其次是評估和治療基礎疾病,如慢性腎功能障礙或處理背景原因,最後才是使用預防性的藥物等。


同時也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確的概念,以下有十大迷思,值得健康知能不足的人留意,以免決策方向錯誤或將錯就錯影響自己或他人。
迷思一  缺乏鈣質會導致骨鬆:但曾有攝取越多鈣卻發生越多髖關節骨折的報告。
迷思二  骨鬆是正常現象:雖然隨著年紀必然發生,但有諸多風險因子是可控制的。
迷思三  有骨鬆就會有骨折:No, 這並非定律。
迷思四  骨質流失會變成骨鬆:不見得是。
迷思五  缺乏女性荷爾蒙即會發生骨鬆。

迷思六  停經之前可以不
心骨鬆上身。年青人也可能有骨鬆的問題。
迷思七  對付骨鬆除了用藥物以外別無其他方法。
迷思八  骨鬆在全球各地都很普遍。其實因人種及地域而異。
迷思九  骨鬆與其他疾病沒有關連。
迷思十  骨質流失沒有伴隨早期症狀。


總而言之,近年有很多高價的藥劑,似乎對醫院來說,利潤相當不錯而有被某些人猛推銷的趨勢,這在諸多爭論的學理中不一定站得住腳,尤其是藥物治療介入的適當時機,建議要符合FRAX即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可惜的是,有些人以為反正病人願意自費,就這樣子打下去了尷尬。早期很流行的一些藥物,目的在於促進骨頭形成及抑制骨頭吸收如Fosamax,Calcitonin, 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等等如今也比較少人使用了,原因除了並非絕對可以有效預防骨折以外,利潤低,而且真正必需預防的還有撞擊事故及跌倒的發生以及強化骨頭,除了強化骨質及提升骨密度可以部分靠前述策略外,其他都是另外的學問。

所以回到病安的精神,以推廣Choosing Wisely的概念,EBM,以病人為中心,甚至SDM….針對骨鬆的防治,不要隨便動不動就推銷「貴的比較好」的錯誤觀念給無知的病人及家屬ㄛ~!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5684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