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病人安全談Alert與Alarm的意義有何差異
2021/01/13 15:11:15瀏覽5799|回應0|推薦0
自古以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在醫療現場運用無論是紙張,或是無紙化的Alert(警報/警示)及Alarm(警報/警示),被認為對提升安全都有一定的成效。微笑


但從人因工程的觀點,比起理論上能根絕錯誤的防呆機制(Foolproof)卻是仍有缺點,在重大事件的根本原因分析後,擬訂能解決問題的各種行動計劃中,Alert and/or Alarm是屬於效果比較差的”Weaker Actions”,病安工作人員不可不知。


本文以下將簡述兩者在病人安全領域的意義。


兩者在某些情形或文件中令人覺得非常相似,因為目的及性質沒兩樣。有些人以為Alert是關於設備Equipment的警示,而Alarm才是關於病人狀況的Warning,但有時卻完全不相關,並非等號或可以互換。微笑


同樣的部分都是通知或告知某特定對象,關於已發生或可能發生危險的特殊狀況。


Alert的目的通常是警惕、警報、警告、警示、提醒、警戒狀態及提示,可以是圖型或符號出現於手機、電腦畫面上
電子病歷等文件產品說明書公告標語及藥品貼紙等,用於高警訊藥物用藥過敏史(Allergy alert)醫療處置的SOP被召回的醫療器材,甚至在臨床上心電圖電擊片脫落蓄電池快沒電(Low battery)。


Alarm通常指的則是各種醫療儀器/器材的警報系統,利用視覺或聽覺以警鈴,警鐘或警笛Siren等,引人注目的聲音以達到降低風險的目的。如果病人處於安危有問題的狀態,適時的矯正可望搶救成功,撿回一命,例如:

1. 處理敗血症的早期症狀(Early Warning Signs)的real-time alerts
2.在術後止痛,給予嗎啡類藥物時的病人疼痛指數及每分鍾呼吸次數如能讓醫師經由手機知道,可避免藥物過量,發生危險(與Apnea alarm的意義不同)
3.虛弱的病人在擅自下床時會自動啟動叫人鈴的Alert,可以減少傷害程度

4.即時定位病人之所在的(Real-time Location System)Alerts可預防病人迷路、落跑或被綁架
5.可過濾生理監視器之各種參數的Alarm 功能,讓照護團隊能適時介入或應對以維持心肺功能正常
6.靠IT功能=臨床決策支持系統(CDSS)執行用藥安全把關,以避免因過敏,重複用藥及嚴重交互作用等原因發生用藥錯誤,意義重大。
7.發覺重要管路的阻塞及脫落或滑脫。


然而Alerts也能當作Reminder(提醒),用來即時通知相關照護者關於病人的最新狀況 ADT status包括:住院、出院轉院轉床會診及病情變化。甚至可以用來推廣Choosing Wisely以免重複領藥,做檢查而浪費醫療資源。


Alerts在許多知名的病安網站上,還是提供案例學習的平台(Patient Safety Alerts)如ISMP, FDA, NCPS, CHPSO, MHRA。原則上,Alarm依其必需迅速處理的迫切性,可分為高優先High priority,Middle priority中優先及Low priority低優先Alarm。


另外依病人的Vital signs alarm的緊急度也有人分類為Crisis alarm=心跳停止,佔大部分的Warning alarm以及Advisory alarm如體溫及波型等有異常 。


總而言之,Alert如果設計且使用得當,對提升病人安全應該有很大的助益,Alarm也是一樣,種類太多或太少都不宜,但是偽陽性的Alarm如果多到可信度遭人質疑,反而可能出現Alarm fatigue=「狼來了的現象」,導致醫護人員的精疲力竭(Burnout),針對此風險的對策是美國醫院評鑑的重點之一。


理論上電子病歷中的Alert也可能因為太多,而發生”Alert fatigue”現象,所以必需淘汰無關緊要的Low-value EHR Alerts並依個別需求制定優先順序。理所當然,給自己人(Staff)及病人的教育一樣重要,如果是針對警報器,其製造商,安裝者及使用者的教育責任也都是一樣重要,兩者的學問都很大,所以大家為了病人安全都有學不完的東西。微笑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5534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