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95 與 KN95口罩的差異在哪裡?
2020/11/30 15:29:05瀏覽11185|回應0|推薦0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疫情變化,在有的國家甚至已經進入第四波,尤其入秋以來的染疫發病人數,在主要國家每逢連續假日都有顯著攀升的趨勢~而感恩節過後,接下來又會面臨耶誕節及年終的返鄉潮,加強戴口罩的規定又來了!


事實中國即是全球第一的口罩輸出大國,很多國家包括美國醫院,自大陸從今年4月以來早已大量進口KN95口罩,在日本聽說除了合法通過被引進的產品以外,也有不少疑似次等品質的水貨長期在市面上流竄....尷尬
在約2個月前的美國媒體USA Today就已報導過,屬於防疫必需品的N95口罩(又稱為Respirators),在醫療場所不僅是有缺貨的問題,更令人擔心的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代用品KN95口罩當中,有多達50%~70%都不符合規格的問題!尖叫

所以在美國、日本最近又掀起了N95 vs. KN95的話題,但把目前嚴峻的疫情怪罪於這些口罩是瑕疵品的報導,卻沒印象有聽過或看過。微笑
其實這是很不容易證實的臨床研究,因為導致感染成立的因素太多了,尤其是被感染的途徑往往無法釐清,但很多人都必需承認,有不常洗手且常用手去摸臉的惡習,這恐怕才是主因!


號稱 N95的“N“是沒有耐油性Not resistant to oil的意思。95的意思則是這樣的口罩會阻止95%大於0.3 micron大小的微粒子通過,也就是過濾效率不低於95%的意思,此條件的參考認證,是依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健康研究所NIOSH,也算是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一部分。


而KN95其實就是中國專屬的規格或中國版的N95口罩,3M公司曾説過基本上它就是等同US N95,也是有被FDA正式核准可用於臨床醫療,通常使用一次就必需丟棄,不能重複使用,但在短缺個人防護裝備(PPE)的醫療機構裡常有例外,因此嚴格要求使用N95的地方未必都能落實取得貨源,也可能造成防疫漏洞。


另外,從參考資料得知一般的外科口罩所防護的作用模式是「由內往外」,所以能讓戴口罩的人不會將病毒或病菌傳給他人,而N95所發揮的防護作用則是「由外往內」,也就是能讓戴著口罩的人,不致於被外來的病毒或微生物感染源侵入體內。


在構造上,N95及KN95兩者都有4或5層的不織布,過濾性能應該都是大同小異,如果硬要區別N95和KN95有何差異,或許只能朝向前者是依照美國標準取得認證,要求比較高規格的Breathability(透氣性),換言之,戴著N95時的呼吸會覺得比較順暢=more breathable,而後者的特色,就是依照China standard口罩強調必需通過所謂內外側微粒子數的定量測試=“fit test”的條件,但相信大多數民眾及使用者都不懂這些專業術語,品管的好不好只能期待製作者,販賣者及衛生單位把關者的良心。


目前口罩對整個防疫作戰的影響,基本上固然很重要,但也有專家認為看大局擬對策較重要,對小細節沒有吹毛求疵的必要。請問您從病人安全的立場認為呢?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5414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