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婦跌倒及新生兒跌落事件的防範措施
2020/10/07 10:42:36瀏覽2310|回應0|推薦2
最近又有好學的麻吉夥伴來mail,要求格主針對"產婦及新生兒的防跌措施"提供參考資料~因為這是在中區的病安訪查,我們自2、3年前就已將不同屬性的病人含健康的產婦及孕婦的防跌措施納入查核項目,關於新生兒的防跌,則是為了全面性,在此順便提一下而已。

但由於周產期的跌倒事故,似乎不太常見,沒有很多文獻可供參考是事實。尷尬
其實任何產婦無論其分娩模式為何,都有較一般人容易跌倒的風險存在,尤其是在產後首次擬下床走路時。

美國曾有一家醫院,其每月的分娩件數都超過500例,但他們的產後跌倒發生率,竟然高於外科手術後發生跌倒的全國平均值,院方因此而成立了一個由5位護師組成的防跌團隊,希望在7個月內能將分娩後的跌倒件數降為零。

這個以病人為中心的策略,不僅適用於健康人的跌倒防範,同時也研擬出產後第一時刻就能派上用場的風險評估工具(Lockwood 2013)。微笑


另一方面,出生不久的新生兒也有因為照護上的缺失,而意外掉落地面的情形,在美國的數據大約是1萬分之3.94(Helsley 2010)的發生率,而在英國,以Nottingham University Hospitals共2家(每年生產約1萬人)為例,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間,就有驚人的17個”Baby Falls”尖叫,但未提及有摔死或嚴重預後的案例。


後經院方積極制定對策(Guideline)後,於下一個年度雖然已從17例減少至7例(Janiszewski 2015),但不知這樣的成績,業界是否大致可以接受? No Harm是目標。
可能造成產婦跌倒甚至間接影響新生兒跌落地面的原因和情境如下:
*Eclampsia/Pre-eclampsia 子癎等癲癇疾病
*為了減痛分娩而施行的硬膜外腔阻斷,導致雙腿無力
*產前/產後急性失血導致低血壓而暈倒(Fainting)
*慢性貧血狀態導致頭暈(Dizziness)
*過度疲勞,體力不支,勉強站立去上洗手間

*產婦自己抱著嬰兒不慎滑倒或絆倒自己
*藥物作用如Magnesium,瑪啡類 及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可能影響判斷能力和機敏性
*視力模糊因未戴眼鏡
*剖腹產術(C-section)後仍不到12小時
*床周圍的圍簾未拉開,故建議要常時Keep the curtain OPEN以利外界監視安危狀態
作者Janiszewski建議使用一種經過特殊設計的嬰兒床(Cot),其特色是它可連結母親的大床,可預防娃娃落地,詳細樣式請看文中插圖Fig.2(Nursing Times 08.07.15 p.23)


此外,於分娩過程接受過半身麻醉或硬膜外腔阻斷的產婦,於產後的適當時機建議先以Dionne’s EGRESS Test測試其步態沒有問題後,再讓產婦下床走路。照護者主要觀察的三個重點是:
1.在床邊可以從坐姿站立起來Sit to Stand 
2.可往前走幾步路(如正常人)Marching in Place 
3.也可後退走幾步Stepping Forward and Back。詳細可至YouTube觀看。


總而言之,產婦及新生兒在醫院或坐月子中心,算是不同屬性但仍需風險管理的易跌族群,照護者可以找到的參考資料確實很少,這並不代表這個話題不重要,可能只是造成嚴重傷害High Harm的案例不多罷了。

<延伸閱讀>
1.Heafner L. (2013)
nwhjournal.org/article/S1751-4851(15)30738-8/fulltext
Development of a Tool to Assess Risk for Falls in Women in Hospital Obstetric Units.


2.Janiszewski H (2015)
Nursing Times;  11:28/29, 21-23
Reducing the risk of baby falls in maternity unit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513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