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中的醫療暴力事件
2020/05/31 11:11:41瀏覽1487|回應0|推薦1
前一陣子格主曾在BLOG中提及,因為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嚴重而造成封城(Lockdown),及其「合併症」及社會亂象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普遍,而因為受限於這樣的生活形態所產生的種種壓力,導致家庭暴力事件增加了平常的好幾倍。

另一方面,在(指定)醫院裡,日以繼夜診治疑似染疫或搶救嚴重案例的醫療人員,也被報導遭遇多起暴力攻擊,令人非常痛心。尷尬
根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Peter Maurer)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報告的內容,自今年3月至5月中,發生於染疫13個國家的醫療機構裡,與武漢肺炎Covid-19病人相關的醫療暴力事件(Violence against Healthcare共有208起。

其中肢體暴力就佔了23%,與岐視對方相關的各種行為約佔20%,其他細節雖未一一列舉出數據,但可想而知,實際數據應該不止這些,可包括故意拒絕伸手幫忙ㄝ與不關心夥伴是否有足夠安全的防護配備,互相計較工作分配的自私行為和辱罵對方是笨蛋等語言暴力,及放逐等「霸凌」行為,乃至各式各樣的精神虐待,嚴重的甚至有被性騷擾、性侵及恐嚇將威脅生命的犯罪行為。

從定義上,除了前述各種對醫療人的暴力以外,受害者還可以包括病人及其家屬甚至是救護車及司機。

另外還有以醫療行為傷害或謀殺同事的情形,更極端的例子,最近震驚全球的是,發生在阿富汗首都的婦幼醫院恐怖攻擊事件,施暴者總共屠殺了24人,以上皆屬「醫療暴力事件」。


因此,以人道支援團體而聞名的紅十字會ICRC與其他有全球代表性的醫療機構團體,如ICN及IHF也共同掛名發表宣言,除了譴責暴力以外,並呼籲大家在Covid-19抗疫中必需更重視職場環境的安全,所有相關單位(急診、感控、檢驗、呼吸治療、胸腔科、放射科、重症治療科及負責消毒與清潔組)的工作人員,都是抗疫英雄,但發生暴力事件後,可能也需要身心科的協助。

因為醫療職場安全就是病人安全,在此順便介紹針對疫情肆虐期間的的防暴措施Checklist by ICRC。


在沒有任何疫情的情況下,醫療環境中本來就會出現暴力行為,在防疫及抗疫期間,難免出現恐慌、焦慮、恐懼、憂鬱、Burn Out及失眠等身心失調現象,其對策可能不太一樣,也是一門學問。

這些因為壓力變大所產生的精神異狀,很可能就是引起糾紛或暴力的原因,可來自文化、生物學方面、社會學及心理學方面的因素。


以下簡單列舉一些醫療現場,可能導致暴力事件的背景原因:
*就醫時等候時間太長
*嘲笑對方太神經質或怕死
*醫護人力不足
*工作量太大,防護配備不足
*互相搶用PPE(N95,面罩,護目鏡,手套,隔離衣等)以自我防護
*體力不堪負荷又被迫排班
*自我感覺沒有隱私不受尊重
*作環境差,空間太壅擠
*被病人抱怨態度差、動作慢又粗魯
*隔離政策及治療方針說明不清楚
*醫院伙食太難吃
*檢查結果給病人及家屬交代不清楚
*病人及家屬反咬醫護人員散播病毒
*EQ不好且溝通技巧差,被同事污
*面對無理取鬧的問題病人Difficult Patient溝通不良
*曾經對醫護人員施暴過的常犯者再出來鬧事
*也有濫用職權約束病人而挨揍者,甚至確診者本身是精神科病患等等,在缺乏保全及醫護人力時,可能狀況連連...。


總而言之,為了處理無預期的緊急異常行為,或在亂世中希望能度過比較平穩沒有暴力的日子,Lancet雜誌上有5大建議值得醫療機構參考:
1.醫院應該勇於通報暴力事件,收集資料並做分析及檢討改善
2.醫院應該譴責暴力,宣誓積極預防暴力發生並保護員工的安危與健康,可考慮導入Crisis Prevention Institute 在世界各地已經推廣很多年的的「非暴力危機介入法」Comprehensive Violence Prevention and Protection Program演練自衛
3.醫院要慎防假消息或謠言的流傳,經求證後應迅速化解職場的混亂積極處理風險
4.政府單位應該善用專為Covid-19抗疫編列的預算,並專案調查重大的暴力事件
5.各專科醫學會也要同時嚴厲譴責暴力並團結一致對抗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745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