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敗血症後症候群Post-Sepsis Syndrome與病人安全
2020/02/29 15:50:31瀏覽1934|回應0|推薦0
敗血症(Sepsis)於2017年就已被WHO視為是全球健康的優先議題。學者們發現,除了病人心臟血管有病變的問題以外,敗血症(Sepsis)就是病人住進加護病房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可想而知,嚴重的武漢肺炎(COVID-19),最後也可能因此而死亡

近年來,主要的醫學研究都是針對敗血病的預防與治療。

根據Sepsis Alliance於2014年的報告,住院中最花錢的疾病即是敗血症,平均每次住院要1.8萬美金,而由於嚴重敗血病的死亡率很高,能僥倖或幸運存活下來的病人,往往都會留下某些程度的後遺症,其中或許會令人混淆的有兩個病名,一個是與”ABCDE Bundle”息息相關的PICS(Post Intensive Care Syndrome),另一個則是本文以下想要介紹的Post Sepsis Syndrome(PSS)。

前者的主要症狀是認知障礙(Cognitive dysfunction,也就是指ICU delirium(意識錯亂,譫妄),而後者PSS的機能障礙,基本上可出現在生理Physiologic、 身體Physical及心理Psychological方面。


PSS是近年才比較受到注目的一個病名,但格主以中文譯名「敗血症後症候群」上網搜尋的結果,卻找不到中文的參考資料,令人非常意外。


PSS的綜合症狀可出現在約50%的敗血病存活者。由於得到敗血病的病人當中,女性病人的死亡率較高,所以統計上出現男性病患比較容易有PSS的症狀。

這些症狀可持續數個月(6-18個月),學者Iwashyna認為可長達8年以上,通常有別於PICS,
Physical方面的症狀比Psychological方面的症狀更顯著,包括:
1.睡眠障礙、作惡夢
2.上下肢水腫
3.認知功能障礙(如無法執行簡單的計算)
4.身體極度疲勞、虛弱
5.筋骨/關節疼痛

6.情緒不穩定,食慾不振
7.記憶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
8.喪失自尊心,喪失自信
9.恐慌、焦慮、憂鬱、人格改變
10.PTSD(44%, Prescott 2018)


似乎罹患PSS的大部分病人都能自然緩解,前述的功能失調逐漸恢復,但就是需要心理建設,不能沒有耐心,另外搭配體能訓練以外,也可以靠一些藥物改善惱人的症狀。

這些知識的衛教應該是屬於出院計劃的一部分,因為出院以後,至少有60%的病人,據說在一年內又會回來住院,這往往是因一旦得過敗血症的人,
再患比較不嚴重的感染症,也有誘發敗血症的趨勢,必需提高警覺,例如及時抽血檢查CRP及電解質K,Mg以把握治療時機。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87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