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的病名爭議與病人安全
2020/02/12 17:20:25瀏覽1346|回應0|推薦0
自年初以來,媒體日以繼夜都在報導,甚至某些畫面不斷重播...再重播..再重播....這個全球火紅的話題!無奈

很多人都聽過當今絕對不會被人遺忘的,具有超強感染力的非典型肺炎主要來自武漢,所以這個震驚全球的地名就是武漢,造成人人第一恐慌的城市~將肺炎種類冠上「武漢」其實最沒有爭議。

日前中國大陸先提出正名的動作,叫作新型冠狀肺炎或New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Novel coronavirus,昨天世衛組織WHO顯然是為了要捍衛該國的立場,又提出從2019-nCoV演變出來的,最終正式名稱COVID-19。尷尬

無論如何,還是覺得不符國人口味的人應該不少,格主贊成各界多用"武漢肺炎"的名稱,不但最為簡單實際,也最不容易忘記,或許當地出生或出身者會以為是一種恥辱,但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沒有什麼面子問題,從任何災難記取教訓,也是有必要。

既然有公告新的名稱,知道也無妨,但由於大陸一直與WHO這位好朋友,聯手排擠打壓台灣是事實,要給國人洗腦應該沒那麼簡單,撇開政治不談,相信部分國人應該也有自己的看法和選擇。

WHO在剛開始以為這只是小Case,但後來漸漸改口並已承認判斷錯誤,現已確認此法定傳染病會「人傳人」且對感染途徑尚無定論的情況下,群聚感染Outbreak稱為Epidemic甚至邁向大流行Pandemic的定義發展中。尷尬

因為隱暱也是事實,令人恐慌是必然現象,所以疫情不知還會延燒多久,是大家所共同關注的。

依照定義,有很多在感染學領域的專有詞,和一般人慣用或在媒體常聽到的稱呼,在此不準備一一講解說明,總而言之,大家複習一下就好,只有強調以下都是可用等號連結的名詞,所以首選的「武漢肺炎」=新型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ronavirus=Novel coronavirus=Wuhan virus=China virus=2019-nCoV=COVID-19,純粹是為了向格友上課分享,還請大家告訴大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720256